IPSec的NAT穿越

参考资料:RFC3715,3947,3948

1. 前言

IPSec提供了端到端的IP通信的安全性,但在NAT环境下对IPSec的支持有限,AH协议是肯定不能进行NAT的了,这和AH设计的理念是相违背的;ESP协议在NAT环境下最多只能有一个VPN主机能建立VPN通道,无法实现多台机器同时在NAT环境下进行ESP通信。关于IPSec在NAT环境下的需求问题在RFC3715中进行了描述。

NAT穿越(NAT Traversal,NAT-T)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而提出的,在RFC3947,3948中定义,在RFC4306中也加入了NAT-T的说明,但并没废除RFC3947,3948,只是不区分阶段1和阶段2。该方法将ESP协议包封装到UDP包中(在原ESP协议的IP包头外添加新的IP头和UDP头),使之可以在NAT环境下使用的一种方法,这样在NAT的内部网中可以有多个IPSec主机建立VPN通道进行通信。

2. IKE协商使用UDP封装

RFC3947主要描述如何检测是否存在NAT设备,并如何在IKE中协商使用UDP来封装IPSec数据包。

2.1 检测

功能是检测通信中是否存在NAT设备和对方是否支持NAT-T。

正常的IKE协商使用的UDP包的源和目的端口都是500,如果存在NAT设备,大多数情况下该UDP包的源端口部分会改变,只有少数情况不改。接收方如果发现UDP源端口不是500,那可以确定数据是经过了NAT设备。另外,确定NAT的位置也是重要的,在检测对方失效(DPD)时,应该尽量由在NAT设备后面的一方主动进行DPD探测,而从另一方探测有可能会失败。

检测对方是否支持NAT-T是通过交换vendor ID载荷来实现的,如果自身支持NAT-T,在IKE开始交互就要发送这种载荷,载荷内容是“RFC 3947”的MD5值,也就是十六进制的“4a131c81070358455c5728f20e95452f”。

判断是否在NAT设备后面是通过发送NAT-D(NAT-Discovery)载荷来实现的,载荷内容是IP地址和UDP端口的HASH值,NAT-D载荷格式如下,载荷类型值是20:
1 2 3 4 5 6 7 8 1 2 3 4 5 6 7 8 1 2 3 4 5 6 7 8 1 2 3 4 5 6 7 8
+---------------+---------------+---------------+---------------+
| Next Payload | RESERVED     | Payload length           |
+---------------+---------------+---------------+---------------+
~           HASH of the address and port             ~
+---------------+---------------+---------------+---------------+

HASH值的计算方法如下,具体HASH是根据协商来确定的:
    HASH = HASH(CKY-I | CKY-R | IP | Port)
CKY-I和CKY-R是协商发起方和响应方的cookie。

协商中双方各自至少要发送两个NAT-D载荷,第一个载荷是对方的地址和端口的HASH,后面的载荷是自己的地址和端口,如果本地有多个地址,则要发送多个载荷,包括所有地址和端口的HASH,对方接收到载荷后重新根据收到的包的实际地址端口来计算HASH值后进行比较,就可以知道是否有NAT设备以及哪一方在NAT设备之后了。

有些的NAT设备具有端口固定的功能,也就是进行NAT转换后只改变地址而不改变端口,而且针对IKE通信使用cookie来区分内部各个IPSec设备的IKE连接,后续IKE协商如果继续用500端口协商就会出现问题。对于这类设备,解决方法是改变IKE协商端口从500到4500,因为这些设备只对500端口进行特殊处理而不对4500端口处理。在协商时,发现了自己在NAT设备之后的一方立即要将协商端口从500该为4500,源和目的端口都是4500,此时协商数据包格式为:
  IP UDP(4500,4500) <non-ESP marker> HDR*, IDii, [CERT, ] SIG_I
其中“non-ESP marker”为4字节,在后面介绍其值。

接收方接收此包解密并认证通过后,要改变自己的状态将原来处理500端口状态改为处理4500端口,后续的协商过程都使用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