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结束

       话说C++课结束了,学生自由了,老师自由了。老贺也有点郁闷了。每天都到CSDN博客中看几次,看动态中弟子们有没有动作。没有,老贺像工作热情高涨突然退休的老劳模,惘然失措。尽管还有其他很多的事情要想要做,缺少了动态中一条条的记录,再不能感慨“老雷又提前把拓展题目也做完了”、“这丫头又熬夜”……不用每周都看一遍,没有省时间,没有省精力。

  课程结束了,学生要投入自主的复习。不止C++一门课,期末的孩子们没有时间和我玩。卧底在人人,看同学们讨论回家,商量着去哪上自习,联络抄作业,求稳过,求助攻,骂老贺这等严格监考的家伙们。这帮XX,老贺教你们走的正道哩。人人不是人民日报,忍着,不说。老贺必须发扬移情常别恋、喜新不厌旧的优点,日子才能过得舒服些。注意力转到想办的未来IT工程师协会,去想和2012级玩什么新花样,忘了这84个菜鸟才好。

  想到今天最后一门High Tree考试结束,同学们就要踏上归程了,大一生活结束了,又想唠叨。

  总是不放心,学软件工程的这帮孩子大二会是什么样子。一百个不放心。没有了老贺的瞪眼加无赖,还会像大一一样,一周几百行代码写下去吗?没有代码行数的积累,何以保持持续进步?谁说只有杞人忧天。

  升入大二了,同学们应该有更清楚的选择,但有一点,技术学习要进步,行业体会要深入,不管是将来以此专业吃饭的,还是只以此专业作背景的。

  更多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等着去学。不要说这些课没有用,用心学过的,学到其精髓的人,都不这么说。或许把这个话题留给未来,你才有资格去说。

  编程要继续。语言课会减少,但各门课程中都含有需要实践的部分,尽管老师不会将之作为作业布置要求你做。未来的程序员,现在就要以代码表达,将书上的算法、方案,转换成你自己的程序。没有人为你写每周的任务了,其实还有人写也就不对了。有你自己呢,自己写自己做。

  大学的精彩还在课外的自主学习。缤纷的IT世界给我们提供了数不清的语言、平台、领域,要学会选择,学会探究。Java、Android、Objective c、Qt、LAMP、Python……多的是了;移动开发、开放平台这些新贵,以及更传统的游戏、Web,无论C端还是S端,也多了是。大二时多尝试,做不同的事情,学会快速起步,能够在不同的领域中自由出入,当然,眼前可以全是皮毛。到大三时,就专注一些,凭借大二的博览,找到所爱,爱得投入,爱出热烈,最终你们完美结合,共同创造新生活。这样,大四时你可以在实习中获得更丰厚的回报。

  课外继续C++的学习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有两种思路,不妨并行执行也可。一种是到了该看大厚本的经典教程的时候了,从中,你会更明白大一时不敢多提的为什么,会明白实际的工程项目中用得更多的内容,如模板、STL……;另一种方法是选择一个IDE(比如VS2010),学习MFC、各种应用的开发,尝试数据库、网络、多媒体等各种技术,掌握各种类库、插件的使用。

  不要停止让你走向进步的博文写作。做些工作,顺便写成一篇博文。要占用一点点的时间,但积累起来的是你的动力、能力和信心,以及不可预知的机会、人脉。不要停止对互联网资源的攫取,那里的宝藏是支持你起飞的更坚实的跑道。

  Stay foolish, stay hungry. 保持好奇心,你才可以轻松自由地获得你应该得到的东西。对需要学习的知识,保持宽容而无偏见,为学而学,而不是为考而学,这将决定你的深度。

  世间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做好选择,保持进步。

  由菜鸟到雏鸟,学会扑腾了,该飞了。

  飞出个样了来,飞得各种各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