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贷项目管理总结

    华福小贷项目从2016-10-26 13:30 – 15:30 电话会议后正式开始,项目计划:

2016-10-31  下班之前,约定优先级

2016-11-2   UI设计全部完成

2016-11-11  接口开发完成

2016-11-18  开发完成

2016-12-2   发包

2016-12-30  上线

    需要开发的接口28个,其中转发接口14个,硬编码接口14个。截止到今天11月13日,转发接口14个接口全部完成,硬编码接口14个完成7个。硬编码接口只完成一半。

项目与计划出现偏差,出现的原因有这些:

     1. 项目计划需要科学评估,开发工作量起码要等接口都梳理出来,并依据接口难易程度进行评估才可能靠谱。可惜当时电话会议,一拍脑袋就给出了一个11月11号开发完成的时间。这是一个深刻教训。后面定项目计划一定要慎重。

     项目经理的指责是尽可能把需求做细,并尽量给项目争取更多的时间和资源,就实际情况来说,11天时间开发完成14个接口,难度比较大。

     就实际开发经验来看,开发需要的时间如下:

   (1)转发接口,开发工作量(0.25人/天 主要是资源申请)

   (2)需求明确的简单接口,工作量(2-3 人/天,了解业务和设计1天,代码1天,测试1天)

   (3)需求明确的复杂接口,工作量(7-10 人/天,了解业务和设计2天,代码3-5天,测试2-3天)

   (4)需求不明确的简单接口,工作量(7-14 人/天,初步开发一次7天,返工重做一次14天)

   (5)需求不明确的复杂接口,工作量(14-28 人/天,初步开发一次14天,返工重做一次增加7天,返工2次以上的基本上是失败的项目。)

2. 需求->设计->开发->测试,这是软件开发必不可少的四个步骤,这四个步骤环环相扣,前面一步没做好,后面的工作必然会出现问题。这次项目的问题出在需求和设计环节,

    直到11月11号被别人催着交货了,才跟别人沟通交流未确定的问题。这一天收获很多,可惜时间晚了点。

3.  不要害怕沟通,不要躲避问题。很多软件项目出现问题在于需求的不确定性,确定需求的唯一方式是沟通。其实这次小贷项目有不少资源,前端的负责人对业务相当了解,测试也可以提供一些帮助。但是在需求没弄清楚的时候,把问题轻易放过了。

4.  不要想一个人承担所有事情。项目经理最重要的职责是把控项目进度,沟通和协调。如何把需求彻底弄清楚,把设计全部做出来,这并不是项目经理一个人的事情。这次需求和设计,没有让大家都参与进来,而是想自己一个人把所有的需求和设计搞定,这个过于理想化。

5.  还有就是,自己是否有点松懈和拖拉了。目前项目组的实际情况是,每个人对业务都不了解,而且有些人做事积极性不够。这种情况下,只有像工地的监工一样时刻盯着他们的进度,实时掌控和解决遇到的问题,否则项目是无法完成的。

    最后一条,记住,问题是永远躲不掉的,我们虽然可以暂时回避问题,但是问题最终还是会出现。不论做任何事情,积极认真负责的态度才是成功的保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