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知识

一、标识符和关键字
标识符:用来标识类名、变量名、方法名、类型名、数组名、文件名等等的有效字符序列。
命名规则:1、由字母、下划线、美元符号和数字组成,长度不受限制。2、第一个字符不能是数字 3、不能够是关键字 4、标识符不能是true,false,null。5、区分大小写
java语言使用Unicode标准字符集,前28个字符刚好是ASCII码表。

关键字:JAVA语言中已经被赋予了特定意义的一些单词,不可以把关键字作为标识符来用
二、数据类型以及常量变量
java中的数据类型:
基本数据类型:(8种)byte short int long char float double boolean(存放的是值)
引用数据类型:数组 类 接口(存放的是地址)

常量:java中不存在用byte short 型常量的表示方法,常量通常定义为大写,常量只能够被赋值一次
变量:java语言是一种强类型语言,在使用之前必须声明,数据类型 变量名;也可以在声明变量的同时赋值。
枚举变量:enum Season{spring,summer,autuam,winter}声明了名字为Season的枚举类型,该枚举类型中有4个常量,声明了一个枚举类型之后,就可以使用该枚举类型声明一个枚举变量,例如Season X;该枚举变量只能取值枚举类型中的常量,通过使用枚举名加“.”运算符来获取枚举类型中的常量。eg:X = Season.spring
声明枚举:可以在另一个源文件中,或者在同一源文件的main方法之外声明,不能声明或者初始化在main方法中

对于float型常量,其后面必须要有f或者F,但是double类型的可以省略d或者D

数据转换:1、级别从低到高,系统自动完成转换。从高到低,需要进行强制类型转换。2、当把一个int型的常量赋给byte或者short时,不可以超出这些变量的取值范围,否则需要进行强制类型转换。byte a =(byte)1283、常见错误:把double类型的赋给float型变量时没有进行数据转换,应该的写法float x =(float)20.4

三、从抽象到类
1、抽象的关键是抓住事物的两个方面,属性和功能
属性:运行速度,发动机功率
功能:加速减速,设置发动功率,获取发动功率
类声明:class 类名{类体},类名:首字母大写,见名知意,当类名由几个单词复合而成的时候,每个单词的首字母都要大写。
类体的两部分内容:变量的声明,用来刻画属性;方法的定义,用来刻画功能。
类中不可以有变量声明以及方法定义以外的其他语句,对于成员变量的操作只能放在方法中,在声明变量的同时可以赋初值,但是要一条语句写下来int age =10;,不可以在类中先声明,然后再赋初值即这样写int age; age = 10(这样的写法是错误的)。可以在类中声明,在方法中赋初值。
变量声明部分所声明的变量为域变量或者成员变量,成员变量在整个类内部有效
方法的定义包括两部分:方法声明和方法体
方法声明包括方法名和方法的返回值类型,例如:

double getSpeed(){
     return speed;
}

在方法中声明的变量和方法中的参数被称为局部变量,局部变量只在声明它的方法内部有效,而且与声明位置有关,方法的参数在整个方法内有效,方法内的局部变量从声明它的位置开始有效,如果局部变量的声明是在一个符合语句中,那么该局部变量的作用范围是该符合语句。

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如果局部变量的名字和成员变量的名字相同,则成员变量被隐藏,如果想要在该方法中使用被隐藏的成员变量,必须使用this关键字
成员变量:可以细分为实例变量和类变量。在声明成员变量时,用关键字static修饰的是类变量,也叫静态变量,否则称为实例变量。
实例变量和类变量区别:1、不同对象的实例变量互不相同。一个类通过new可以创建对个对象,这些对象将分配不同的成员变量,就是说分配给不同对象的实例变量占有不同的内存空间,改变其中一个对象的实例变量不会影响其他对象的实例变量。2、所有对象共享类变量。如果类中有类变量,当使用new运算符创建多个对象时,分配给这些对象的类变量占有相同的一处内存,改变其中一个对象的类变量就会影响其他对象的类变量。3、通过类名直接访问类变量。当java执行程序时,类的字节码文件被加载到内存中,如果该类没有被创建对象,那么类中的实例变量就不会被分配内存,但是类中的类变量在该类被加载到内存时,就分配了相应的内存空间,如果该类创建对象,那么不同对象的实例变量互不相同,即分配不同的内存空间,但是类变量就不再重新分配内存,即所有的对象共享类变量。

类中定义的方法可以分为实例方法和类方法,加static关键字修饰的是类方法。
实例方法和类方法的区别:1、对象调用实例方法时,该方法中出现的实例变量就是分配给该对象的实例变量,该方法中出现的类变量也是分配给该对象的变量,只不过这个变量和所有其他对象共享。2、类名调用类方法,类方法不仅可以被类创建的任何对象调用执行,也可以直接通过类名直接调用,和实例方法不同的是,类方法不可以操作实例变量,这是因为在类创建对象之前,实例成员变量还没有被分配内存。

return的作用:1、返回一个值,这个值可以是任意类型 2、使程序返回到操作系统,即终止程序
java中对于一个函数,不论有没有返回值类型,都可以带return语句,区别在于是否可以返回一个值。
如果函数有返回值类型,则必须返回一个带有相应类型值的return语句
如果函数没有返回值类型,可以带,但是只能写一个return,不能带值,表示执行到此结束。也可以不写return。

2、参数传值
方法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是参数,参数属于局部变量,当对象调用方法时,参数被分配内存空间,并要求调用者向参数传递值,即方法被调用时,参数变量必须要有具体的值
传值机制:在java中,方法的所有参数都是传值的,也就是说,方法中参数变量的值是调用者指定值的拷贝。
对于基本类型的参数,向该参数传递的值的级别不可以高于该参数的级别
当参数是引用类型时,传值传递的是变量中存放的引用,即是地址,而不是值。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