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应用(上) -- 云计算应用概述

云计算概念
谈到云计算(Cloud Computing)的概念,无需多言,在网上Google或Baidu一下,相关的文章多如牛毛,而且一个个吹得神乎其神。很多知名的IT公司,像什么Google, 亚马逊,Salesforce,微软,IBM,SUN,Amazon, Yahoo还有中国的阿里巴巴,甚至瑞星也都把把云计算列为发展战略之一。
这里有2个Link,FYI
中国云计算网:http://www.cloudcomputing-china.cn/
老毛博客上关于云的描述: http://mxs.blog.ccidnet.com/blog-htm-do-showone-uid-7740-type-blog-itemid-646825.html

我个人理解,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提供计算能力(或者说计算机能力)的资源中心。而应用程序开发商无需知道资源中心的位置、环境、及状态就可以像用水用电一样使用这种计算能力,在上面轻松的开发、部署以及运维自己的应用程序。
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概念,如坠十里云雾,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 直到试过Google提供的那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云计算应用App Engine,我终于对云计算有了些感性的认识,并不禁想写个Blog给它喝个彩。现在我也有点相信在未来几年之内(某专家说7年),云计算将成为互联网应用的主流。

实现云计算的技术似乎很高深, 不过既然可以像用水电一样使用云,我们也不必太操心做轮子的事情。我比较感兴趣的是基于开发自己的应用,这对我们这些搞软件开发的技术人员来说更像个福音,因此,这篇Blog也将更多地谈及对云计算应用。这个吗,超简单!


云计算和传统应用系统开发的区别
传统应用系统开发模式
下图从技术角度,概略的描述了传统应用集成、开发所需考虑的主要因素。


机房:这个我不是内行,不过可以想见,机房选址、设计、装修、通电、通风系统、防火系统、监控系统成本的确不少。而且,系统正常运行后,维护的成本也不可避免。
硬件:设计,产品选型,购买计算机、机架机柜,组装,装系统,通网,还有后期的维护工作;事情也挺多。
软件:购买,安装中间件,数据库,邮件服务,消息服务等,并将其状态调至最优,必要的时候还要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控,以期它们合理的运用CPU、内存、存储空间带宽等系统资源。最后维护工作也必不可少。
应用开发:当前3项前提条件都准备好,我们这样的应用开发人员就可以将应用部署并运行于系统环境之中,组成完整的应用系统。当然,监控和维护也是必须的。

 

云计算应用系统开发模式
云计算给我们带来的福音是,我们以后开发应用,再不用关心机房、硬件、软件环境的前提条件了。这些问题都由云计算提供商以更节约、更高效、更稳定的方式解决了。如下图,应用开发商只需开发实现业务逻辑的程序,并将程序部署于云计算平台环境中就都OK啦。


那云计算提供商又干了些什么呢?通俗的说,他们找了些农场啊、庄园之类的大地方,修了大片的机房;接着找来成百上千甚至上万台计算机,并由一用比较牛X的解决方案或是算法把这些机器的计算资源统一管理起来;然后在上面开发并部署了类似但不同于传统中间件,数据库,邮件服务的软件环境。这些都搞定了,就等应用开发商轻松的部署应用程序来使用这些资源。而且,云计算平台会根据这些程序运行的需求,动态平衡资源在应用之间的分配。

 

云计算的优点
如果有兴趣,你可以看看这个YouTube里边Google App Engine的工程师怎么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Ztr-HhWX1c


我个人认为云计算优点有二
第一、极大的节省了社会、团体、企业及个人的资源
举个例子,首都之窗,http://www.beijing.gov.cn
这个网站作为北京市政务门户网站,下面挂了很多委办局的应用系统。可是首都之窗自己及各委办局系统的软硬件资源建设和使用上却还是单兵作战,而且重复着上面的传统应用开发模式。这些应用系统往往耗资几十万、百万、千万甚至亿元不等;但就资源的使用率来讲,从我见到和我的估计来看能有60%就算高的了。这些闲置的资源就是浪费,而且重复建设的系统越多浪费越大。如果,首都之窗这样的门户网站及各委办局系统能够在今后建设中使用或借鉴云计算平台模式或思想,则北京市各级政府的的信息化建设必能在开发时间、成本上节省资源。实乃纳税人之幸、老百姓之幸。


第二、应用开发更容易
屏蔽了软硬件资源的复杂性,应用开发的门槛也就降低了,所以,有创业梦想的IT朋友们也可以大展身手了。
另外,如果看了Google App Engine开发的API,你也一定能体会到开发语言更加容易了。举例说如果学AJAX一至二周能上手干活的话,那么学这个一至二天就能上手。事实上,还有很多的公司在特殊领域提供专业的云服务,使那些领域的应用开发速度大为提高、成本则大幅下降。比如salesforce就给CRM搞了个很火的应用,http://www.salesforce.com/cn/products/ 。难怪ERP老大SAP都把云当成最大的竞争对手,而不是Oracle ERP。

 

云计算应用的成功案例
http://twitter.com 是基于亚马逊云计算应用的一个成功案例。据说Twitter的创始人就是曾经的blogger.com的创始人;后来blogger.com给Google收购了,这哥们干儿的不爽,就用亚马逊云计算应用开发了Twitter。

 

最后,总体说来,云计算方兴未艾,而且任重道远。不过它的思想确实很好,在这里我谨以此文祝愿祝愿云计算能尽快走向成熟,造福社会。:-)

 

好了,嘚啵了这么多我都烦了,让我们赶紧进入下一篇“云计算应用(下)”,来点实际的吧... ...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