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第三方库QCustomPlot——认识图表的各个部分

QCustomPlot类的命名规则是QCP加xxx。类的组织有很强的区分性,就像Qt中分了模块一样

下面了解图表的各组成部分。

观察下面这个图表:


对应名称及相应类如下:各组成

whereclassname
最顶上标题(Way too many……)QCPPlotTitle图表标题
四条带刻度及数字和标签的轴QCPAxis坐标轴
四条轴及其组成区域QCPAxisRect轴长方形区,用于存放轴
背景虚线方格QCPGrid网格
曲线、点(蓝色、红色等)QCPGraph(称为曲线,蓝色实线)数据系列(图中存在多个,这里列出两个)
 QCPCurve(称为弧线,红色的,同一x有两个y值)数据系列
右下角大框QCPLegend图例



下面观察类的继承图:

来自点击打开链接


最左边的QCPLayerable意思为“可分层的对象”分层意味着对象绘制方式是有层次的,可以调整各对象的所在层,进而让一些对象显示在最上层等。所有可绘制到屏幕上的对象,都是它的派生类。


QCPAbstractItem是抽象类“项”,不可直接使用,继承自它的类用于显示一些特殊的图形,比如放上一张图片(QCPItemPixmap)或文字(QCPItemText ),一个可加入箭头的直线(QCPItemLine)等等。


QCPAbstractPlottable 是抽象类“可绘制的图” (不是plot   table,而是plot able),继承自它的,就是可以用于表示数据系列的图线了。目前有

QCPBars(柱状图) 、QCPColorMap(色图)、QCPGraph(曲线)  、QCPCurve(弧线,与曲线区别在于弧线同一x可有多个y值) 、QCPStatisticalBox (统计学箱)

对应图例:


QCPAxis与QCPGrid分别就是轴与网格了


QCPLayoutElement 为可布局元素。继承自它的类,都可以通过QCP布局系统,像Qt中的布局那样,使它们组织的更有条理。


  • 3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Qt中,第三方库可以通过静态编译和动态编译两种方式进行使用。 1. 静态编译:静态编译是指将第三方库的代码编译成静态库(.a或.lib文件),并将静态库链接到应用程序中,生成一个单独的可执行文件。这种方式需要在.pro文件中指定要链接的静态库,例如: ``` LIBS += -lmylib ``` 其中,`mylib`是要链接的静态库名字。 静态编译的优点是运行时不需要动态加载第三方库,提高了启动速度和效率。但缺点是可执行文件较大,不易扩展和更新。 2. 动态编译:动态编译是指将第三方库的代码编译成动态库(.dll或.so文件),并在运行时通过libloaderapi函数手动加载动态库,并通过QLibrary类获取动态库中的函数地址,然后直接调用该函数。这种方式需要在代码中显式加载动态库,例如: ``` QLibrary mylib("mylib.dll"); mylib.load(); ``` 然后通过QLibrary的resolve方法获取函数地址,例如: ``` void (*myFunc)() = (void (*)()) mylib.resolve("myFunc"); ``` 其中,`myFunc`是要调用的函数名。 动态编译的优点是灵活性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动态加载和卸载第三方库,便于扩展和更新。但缺点是运行时需要动态加载第三方库,影响了启动速度和效率。 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第三方库时,需要遵循一些规范和最佳实践,以确保正确性和安全性。特别是在获取函数地址时,需要确保函数名的正确性和类型匹配,否则可能导致运行时错误和安全漏洞。同时,在编译和链接时,需要遵循第三方库的使用规范,以确保库文件的正确链接和使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