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bernate常用核心开发接口

Hibernate的核心接口

所有的Hibernate应用都会访问Hibernate5个核心接口。

1.         Configuration接口:配置Hibernate,根启动Hibernate,创建SessionFactory对象。

2.         SessionFactory接口:初始化Hibernate,充当数据存储源的代理,创建Session对象。

3.         Session接口:负责保存、更新、删除、加载和查询对象。

4.         Transaction:管理事务。

5.         QueryCriteria接口:执行数据库查询。

Configuration接口

Configuration对象用于配置并且根启动HibernationHibernation应用通过Configuration实例来获得对象-关系映射文件中的元数据,以及动态配置Hibernation的属性,然后创建SessionFactory实例,并且我们可以通过configure方法中指定hibernation的配置文件。

SessionFactory接口

一个SessionFactory实例对应一个数据存储源,应用从SessionFactory中获得Session实例。SessionFactory有以下特点:

它是线程安全的,这意味着它的同一个实例可以被应用的多个线程共享。

它是重量级的,这意味着不能随意创建或销毁它的实例。如果应用中只访问一个数据库,只需要创建一个SessionFactory实例,在应用初始化的时候创建该实例。如果应用同时访问多个数据库,则需要为每一个数据库创建一个单独的SessionFactory实例。

之所以称SessionFactory是重量级的,是因为它需要一个很大的缓存,用来存放预定义的sql语句及映射元数据等。用户还可以为SessionFactory配置一个缓存插件,这个缓存插件被称为Hibernate的第二级缓存,该缓存用来存放被工作单元读过的数据,将来其他工作单元可能会重用这些数据,因此这个缓存中的数据能够被所有工作单元共享。一个工作单元通常对应一个数据库事务。

这个实例中有一个getCurrentSession()方法获得一个session。在老的api中我们也会用openSession方法获取session,这种方法现在不提倡再用了,因为他永远只会产生一个新的session,并且他需要你手动将其close掉,而getCurrentSession()方法在你这个session还没有提交之前你无论拿多少次,他始终都是同一个sessionsession一旦提交那再拿就是一个新的session了,也就是他首先会在上下文中去找session,如果没有找到就会新建一个新的session,并且他在提交完事务后自动close掉。

举个例子说明:当你去ATM机汇钱的时候对于数据库而言会做两个操作,一个是将你的钱减少,另一个是将对方的钱增加,加入在你点击汇款的时候机器出现了问题,你的钱被扣了,但对方的钱没有添加的情况。如果你的程序用的是openSession那就意味着你用的是两个不同的session,这两个步骤在不同的事务中,那就会给你带来不小的损失吧,但如果你用的是getCurrentSession就意味着这两个步骤是在同一个事务中,这样的问题就避免了。

注:

上面提到过getCurrentSession方法会在上下文中去找session,那什么是上下文呢,其实这个是我们在配置文件中指定的,在官方api中有这么一段配置。

<!-- Enable Hibernate's automatic session context management -->

     <property name="current_session_context_class">thread</property>

目前current_session_context_class有这么几个取值jtathreadmanagedcustom.Class.

一般而言我们对于一个事务,如果出现了异常那就去回滚事务,但有一种事务是不可以简单的回滚的。

比如说一个购物网站,现在有这么一个需求,当用户确定订单时,我们要将物品信息保存到mysql数据库中,同时我们也要将财务信息保存到oracle数据库中,如果我们只用一个Connection那根本保证不了这两个信息在一个事务里面了,就是说如果我们在对oracle数据库进行操作的时候出错那就需要回滚对mysql数据的操作,这时一个Connection是做不到的,往往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专门的事务管理器了,也就是要通过JTA事务了,及分布式事务。

三种状态

a.  transient:内存中一个对象没有id,缓存中也没有id,数据库中没有id

b.  persistent:内存中有id,缓存中有id,数据库中有id

c.  detached:内存中有id,缓存中没有id,数据库中有id

 

举个例子说明一下这三种状态,加入我们现在往数据库中写入一条数据,那首先我们的先new一个对象,然后调用save方法,最后调用commit方法提交。对于hibernate而言,当你new这个对象的时候一般你是不会去为他的id赋值的,所以这个时候这个对象是没有id的,此时称为transient,当你调用savecommit方法时,session首先会建一个map,将id作为key,将对象的地址作为value存入这个map中,此时内存中对象有了idsessionmapkey是对象的id所以缓存中也有了id,当调用close方法之后,session关闭了,其map也就销毁了,即缓存没有了。

 

Session接口

Session接口是hibernate应用使用最广泛的接口。Session也被称为持久化管理器,它提供了和持久化相关的操作,如保存、更新、删除、加载和查询对象。

Session有以下特点

1.         不是线程安全的,因此在设计软件架构时,应该避免多个线程共享同一个Session实例。

2.         Session实例是轻量级的,所谓轻量级是指它的创建和销毁不需要消耗太多的资源。这意味着在程序中可以经常创建或销毁Session对象,如为每个客户请求分配单独的Session实例,或者为每个工作单元分配单独的Session实例。

Session有一个缓存,被称为hibernate第一级缓存,它存放被当前工作单元加载的对象。每个Session实例都有自己的缓存,这个Session实例的缓存只能被当前工作单元访问。

3.方法(增删改查)

1)         save():保存数据。

2)         delete():删除数据。

                         i.              注:在删除对象的时候这个对象一定要有id值。

3)         update:更新数据。

                         i.              可以更新一个detached状态对象,更新完后转为persistent状态。

                       ii.              更新transient状态的对象会报错。

                      iii.              更新自己设定idtransistor状态对象可以。

       iv.       persistent状态的对象只要设定不同的字段就会发生更新。

如:我们在程序中先get出一个对象但不要提交,这时这个对象就会是persistent状态,在没有提交之前你如果更改了这个对象其中的属性后在提交,这是hibernate就会先将对象加载出来,然后更改数据。

                       v.              更新部分修改的数据

a)   如果大家注意看过hibernate生成的update语句,他是将所有的属性都set了一次,但我们一般只会更改其一两个属性值的,所以他set所有的就会影响性能了,如果其中的一个属性的长度非常长,那就更影响性能,因此我们要在更新的时候设置没有改变的值不需要hibernate给我们更新。

b)   通过下面三中方式可以做到这样的效果:

4)         xml设定property标签的update属性,annotation设定@Columnupdatable属性,不过这种方式很少用,因为不灵活。

a)         经过测试这种方法很不方便,因为我们程序中可能会出现有时需要更新有时又不需要更新的情况,用这种方式就不可以了。

5)         使用xml中的dynamic-update,JPA1.0 Annotation没有对应的属性。

a)         <class name="Student" table="student" dynamic-update="true">

b)         所以这种方式只能用在xml配置上面,并且这样方式只能在同一个session中,因为你要让hibernate去为你识别那个属性改过来,那前提是要让hibernate知道这个对象的属性有没有改过,即他的缓存中有值,但如果你想跨session也同样有只set你改变过的属性,那你可以调用merge方法,这个方法会先查询一次数据库,然后将两个对象比较一下判断哪些属性需要更改。

6)         使用HQL语句。

 

7)         saveOrUpdate:更新数据。

8)         load:获得一个数据。

9)         get:获取一个数据。

10)     find:查询数据(已经过时)

11)     clear:清空缓存。

                         i.              无论是get还是load都会首先查找缓存(一级缓存),如果没有,才会去数据库查找,调用clear方法可以强制清除缓存。

12)     flush:强制让缓存中的数据和数据中的数据同步。

Transaction接口

Transaction接口是Hibernate的数据库事务接口,它对底层的事务接口做了封装,底层事务接口包括:

1)         JDBC API

2)         JTA(Java Transaction API)

3)         CORBA(Common Object Requet Broker Architecture) API

Hibernate应用可通过一致的Transaction接口来声明事务边界,这有助于应用在不同的环境或容器中移植。

QueryCriteria接口

QueryCriteria接口是Hibernate的查询接口,用于向数据查询对象,以及控制执行查询的过程。

Query实例包装了一个HQL查询语句,HQL查询语句与SQL查询语句有些相似,但HQL查询语句是面向对象的,它引用类名及类的属性名,而不是表明及字段名。

Criteria接口完全封装了基于字符串形式的查询语句,比Query接口更加面向对象,Criteria接口擅长于执行动态查询。

事件处理接口

当程序通过hibernate来加载、保存、更新或删除对象时,会触发Hiberante的拦截器及事件监听器做出相应的处理:

1)         事件及事件监听器接口:在Hibernate API,针对每一种事件都有相应的事件监听器,如加载对象会触发org.hibernate.event.LoadEvent事件,该事件由org.hibernate.event.LoadEventListener监听器处理,保存对象触发org.hibernate.event.SaveEvent事件,该事件由org.hibernate.event.SaveEventListener监听器处理。

2)         org.hibernate.Interceptor接口:应用程序可以定义实现Interceptor接口的类,Interceptor实现类负责响应持久化的实例被加载、保存、更新、或删除的事件。

Hibernate映射类型接口

org.hibernate.type.Type接口表示Hibernate映射类型,用于把域对象映射为数据库的关系数据。HibernateType接口提供了各种实现类,它们代表具体的Hibernate映射类型,例如:

PrimitiveType类:映射Jave基本类型,PrimitiveType类包括ByteTypeShortTypeIntegerTypeLongTypeFloatTypeDoubleTypeCharacterTypeBooleanType这八个子类。

DateType:映射Java日期类型。

BinaryType:映射Byte[]类型。

getload的区别

1.       不存在对应数据时表现不一样,get会报错,因为他会立刻发送sql语句,而load因为不会立刻发送sql语句,所以他不会报错。

2.       load返回的是代理对象,等到真正用到对象的内容时才发出sql语句。

3.       get直接从数据库加载,不会延迟。

三种状态与方法的关系

hibernate6_常用核心开发接口 - 青橄榄 - 凌蓝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