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2010强化的反射


Delphi2010强化的反射
2009-09-02 13:18
很多人可能都发现了,Delphi2010编译后的程序体积非常大,一个空的窗体居然达到接近800K。这些多出来的体积其实就是运行时信息,使用这些信息,我们可以轻松的获取到有关的类内容,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它们。这个特性对于实现多层的架构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Delphi2010提供了一个Rtti单元,用于实现运行时信息的Get, Set。
在其中能找到一个名为TRttiContext的Record,它就是本文的主角了。TRttiContext提供了一个静态的构造方法,也就是说,我们无需手工的创建它。新建一个窗体,然后在public下写入 Ref: TRttiContext; 即可完成声明,以后就能直接使用了。(此处的Ref可以按需求修改成任何的合法变量名)

在此我写了一个类,用来做测试,如下(Delphi2010已不再要求用{$MethodInfo}来标识用于反射的信息)



接着就是用代码来获取类的信息了,我在窗体上放了一个TMemo并命名为mm,用于输出信息。
如下:



这是一个很通用的方法,对于任意的类都能调用这个方法来显示它的有关信息。
在窗体的Create事件中,再写一点调用的代码:



到此为止我们先运行一下程序,看看效果,如图所示,TTestClass的信息已经全部输出了。
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只写了两个方法,反射却得到那么多方法呢?那是因为反射机制会同时得到父类的内容。


注意到什么了吗?那三个Field,代码中是private下的,居然拿到了!而同在private下的GetXY()方法却没有得到。暂时还无法确定是否反射单元的bug,或是原本就如此设计。总之现在,我们该拿到的东西都拿到了,不该拿到的也有一部分拿到了。

好了,上面的部分只是“显示”出一个类的信息,对于反射机制来说,只是显示是完全不够的,还要能够调用。很幸运的是,Delphi2010不仅在获取上做了改进,而且调用也方便了很多。

以下的代码是调用TTestClass内的DoAdd()方法:



再来一个给成员变量赋值的代码:



是不是觉得反射用起来很方便呢?不仅仅是类,Record, Set, 有序类型和一些其他的东西在Delphi2010下也都拥有运行时信息,可以被动态获取到。官方提供了一个名为rtti_browser的演示程序,随Delphi2010分发给了最终用户,有兴趣也可以参考一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