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中通过反射技术的应用----插件程序的开发入门

.Net中通过反射技术的应用----插件程序的开发入门

再开始之前,先学习基本基本的概念.

程序集:所有.Net类都是定义在某个Assembly(程序集)中的,.Net基本类是定义在mscorlib.dll中。exe也可以看做是类库,也可以引用。.net的exe也是Assembly,

.net中的exe和dll的区别就是exe中包含入口函数,其他没有区别,exe也可以当成dll那样引用、也可以反编译。

GAC:全局程序集缓存。公用的Assembly放到GAC中,我们新建一个项目,会发现引用的程序集,如system,找不到这个dll放在哪里,实质上系统已注册到全局GAC中

程序集包含描述它们自己的内部版本号和它们包含的所有数据和对象类型的详细信息的元数据

程序集具有以下特点: 程序集作为 .exe 或 .dll 文件实现。 通过将程序集放在全局程序集缓存中,可在多个应用程序之间共享程序集。 要将程序集包含在全局程序集缓存中,必须对程序集进行强命名

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具有强名称的程序集。

程序集仅在需要时才加载到内存中。 可以使用反射以编程方式获取关于程序集的信息。

如果加载程序集的目的只是对其进行检查,应使用诸如 ReflectionOnlyLoadFrom 的方法。 可以在单个应用程序中使用相同程序集的两个版本

OK,编写以下代码

获取当前程序已加载的所有程序集名称

运行结果:

上述是获取程序已经加载的程序集,如何动态从文件加载Assembly,不需要在编译的时候引用该文件。

首先新建一个类库项目 CLib

CLib中Person类
CLi中的IFace接口

 编译CLib项目,将CLib.dll拷贝到D盘根目录下.

编写以下代码,获取CLib.dll中的信息

View Code

程序运行结果:

到这里已经能够从文件加载Assembly,并且能获取到Assembly中的数据类型,那么下一步可以如何调用CLib中Person类中的Say()方法呢?

编写以下代码:

标注出来的4个方法,是因为Person中的Name属性和Age属性的get;set;编译而成。这个可以通过反编译工具进行查看.

从文件加载Assembly,并且调用方法

到这里,已经能够从文件加载Assembly,并且调用其方法,再介绍几个方法

Type类可以叫做“类的类”,一个类型对应一个Type类的对象,通过Type对象可以获得类的所有的定义信息,比如类有哪些属性、哪些方法等。Type就是对类的描述。

 获得Type对象的方法:

1、通过类获得Type:Type t = typeof(Person)

2、通过对象获得类的Type:Type t = p.GetType()

获得Assembly中定义的所有的public类型

在CLib项目中,新增一个类Chinese,继承与Person类

View Code

在AssemblyDemo中编写

View Code

到这里,学习和复习了简单的反射,有了这些技术点,就可以开始插件程序的编写。

插件程序实现功能如下:

开发一个简单的“记事本”程序,此程序的功能可通过插件进行扩展.

我们现在开发这一款“记事本”程序,并不知道将来以后别人会开发出怎样的功能,所以主程序开发者需要确定几个固定的方法,以后的插件开发者必须在插件中提供这几个方法给主程序使用。用什么方式来实现这个呢?---接口。so.先定义好接口

新建一个类库项目IEditorPro,在IEditorPro中新增接口

IEditor

新建一个Winform项目Notepad,在主窗体上拖一个TextBox和一个菜单栏

在Notepad新建Addins文件夹,规定用于存放插件,程序在启动时,检测Addins文件夹下的插件,如果有,则进行加载

View Code

主程序就开发完成了,此时运行程序,可见工具栏下无任何功能.

下面,我们开始为这个程序开发新的插件.首先来开发一个转换大小写的插件.

新建一个类库项目PluginToUpper,添加IEditorPro.dll的引用,新建一个类ChangeToUpper,实现接口IEditor

View Code

编译PluginToUpper项目,将PluginToUpper.dll拷贝到Notepad的Addins文件夹下.

再次运行Notepad时,插件已经OK,并且可以正常使用

再编写一个稍微复杂的插件,改变字体和字号的插件

新建一个类库项目,PluginToChangeStyle,,添加IEditorPro.dll的引用,新建一个类ChangeStyle,实现接口IEditor

因为我们要弹出窗体,让用户选择字体和字号,so.. 在PluginToChangeStyle新增一个窗口

用户选择字体和字号以后,通过委托方式来传递用户选择的字体和字号

选择字体

ChangeStyle类的代码:

ChangeStyle


编译PluginToChangeStyle项目,将PluginToChangeStyle.dll拷贝Notepad的Addins文件夹下.

再次运行Notepad时,我们编写的改变字体字号插件已经OK,并且可以正常使用

 

 相关的代码下载:

http://115.com/file/ani80ym1#插件Demo.zip

 代码写得很粗糙,主要是方便初学者的理解.主程序在扫描插件的时候,还需要考虑很多因素,也可以使用linq方式来获取.

这个插件还可以应用于MVC,实现补丁式开发.主要原理是将注册视图的代码分离,实现无缝补丁升级模式.

有空再再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