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mage与zImage的区别

         内核编译(make)之后会生成两个文件,一个Image,一个zImage,其中Image为内核映像文件,而zImage为内核的一种映像压缩文件,Image大约为4M,而zImage不到2M

        那么uImage又是什么的?它是uboot专用的映像文件,它是在zImage之前加上一个长度为64字节的“头”,说明这个内核的版本、加载位置、生成时间、大小等信息;其0x40之后与zImage没区别。

        如何生成uImage文件?首先在uboot/tools目录下寻找mkimage文件,把其copy到系统/usr/local/bin目录下,这样就完成制作工具。然后在内核目录下运行makeuImage,如果成功,便可以在arch/arm/boot/目录下发现uImage文件,其大小比zImage64个字节。

其实就是一个自动跟手动的区别,有了uImage头部的描述,u-boot就知道对应Image的信息,如果没有头部则需要自己手动去搞那些参数

U-bootU是“通用”的意思

zImageARMLinux常用的一种压缩映像文件,uImageU-boot专用的映像文件,它是在zImage之前加上一个长度为0x40的“头”,说明这个映像文件的类型、加载位置、生成时间、大小等信息。换句话说,如果直接从uImage0x40位置开始执行,zImageuImage没有任何区别。另外,Linux2.4内核不支持uImageLinux2.6内核加入了很多对嵌入式系统的支持,但是uImage的生成也需要设置,这个以后我会介绍。


几种linux内核文件的区别

1vmlinux编译出来的最原始的内核文件,未压缩。

2zImagevmlinux经过gzip压缩后的文件。

3bzImagebz表示“bigzImage”,不是用bzip2压缩的。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zImage解压缩内核到低端内存(第一个640K)bzImage解压缩内核到高端内存(1M以上)。如果内核比较小,那么采用zImagebzImage都行,如果比较大应该用bzImage

4uImage U-boot专用的映像文件,它是在zImage之前加上一个长度为0x40tag

5vmlinuzbzImage/zImage文件的拷贝或指向bzImage/zImage的链接。

6initrd是“initialramdisk”的简写。一般被用来临时的引导硬件到实际内核vmlinuz能够接管并继续引导的状态


一般情况下都在生成vmlinux后,再对内核进行压缩成为zImage,压缩的目录是

kernel/arch/arm/boot

下载到flash中的是压缩后的zImage文件,zImage是由压缩后的vmlinux和解压缩程序组成,如下图所示:


查看2410datasheet,发现内存映射的基址是0x30000000 ,那么0x30008000又是如何来的呢?

在内核文档kernel/Document/arm/Booting文件中有:

Calling the kernel image

Existingboot loaders: MANDATORY
New boot loaders: MANDATORY
There aretwo options for calling the kernel zImage. If the zImage is stored inflash, and is linked correctly to be run
from flash, then it islegal for the boot loader to call the zImage in flash directly.
ThezImage may also be placed in system RAM (at any location) and calledthere. Note that the kernel uses 16K of
RAM below the image tostore page tables. The recommended placement is 32KiB into RAM.
看来在image下面用了32K(0x8000)的空间存放内核页表,

0x30008000就是2410的内核在RAM中的启动地址,这个地址就是这


          通常情况下,将U-BOOT  内核及文件系统都通过TFTP下载到SDRAM中,然后再烧写到NAND FLASH中,因为SDRAM是掉电易失的。下载地址通过数据手册查询SDRAM的起始地址,然后固化。SDRAM类似于内存,NAND FLASH相当于硬盘。烧写固化后设置U-BOOT从NAND FLASH中启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