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学习:持续行动让你人生逆袭


看到上图了吗?它和我以往推荐图书时用的封面图很不一样,有两点:

  1. 它是三本书组合拍出来的图片

  2. 有作者 Scalers 签名和赠言


10 月 14 号, Scalers 在西安开整《刻意学习》线下课,我带了两本《刻意学习》过去,一本是我自己看的,一本准备今天荐书时送的,现场又获赠一本,加起来 3 本。所以,今天的荐书文会附带一个福利活动,送出两本 Scalers 亲笔签名的《刻意学习》!要知道,签名不好要哦,左手签名就更难得啦。


现在,我们来说正文了。


《刻意学习》封面上印了两句话:

  • 持续行动让你人生逆袭

  • 行动和学习是成长双翼


它揭示了这本书的重点:用学习系统和行动系统构成的成长系统,持续行动,完成蜕变


书的内容是从 Scalers 的公众号“ScalersTalk成长持续论”的日更文章中萃取出来的,所以,是一篇一篇的文章按照某条主线组合成书。这条主线,我梳理如下:

  • 成长的必要性

  • 成长需要思维转变

  • 成长仰赖参与和投入

  • 成长要靠系统:学习系统和行动系统

  • 成长要持续行动才有效果


接下来,我会对照上面的脉络,摘录书中的观点,呈现给大家,然后再介绍一下 N 阶持续行动者的概念,让大家自我测试一下,看看自己的段位。


>> 成长的必要性


成长有 3 个特性:互斥性、普适性和复利性。


互斥性:如果那你不在走向成长的路上,那你就在走向调零的路上。残酷而温暖的说法。


普适性:每一个认为自己不需要成长的人,迟早会发现成长的需求一直存在。我现在就在补课还债,大学和工作的前几年荒废了太多时间。


复利性:成长带来的新结果、新现实,可以用于促成新的成长。这和越有钱越好赚钱一个道理。


>> 成长需要思维转变


很多问题都是思维问题、态度问题:

  • 你认为自己不需要成长,老子这样就够了

  • 你觉得成长一定有捷径,总在寻找不需要努力就人生开挂的妙方

  • 你认为凡事自学就可以搞定,不用付费,也不用和他人建立链接

  • 你想当然地认为努力就会有结果

  • 你觉得总有人能教你变得牛 X ,买个课尘封起来就等着一觉醒来大逆袭

  • 你总是担心付出没有回报而迟迟不肯行动

  • ……


态度和思维不到位,你就不会行动,不会行动就没结果。这是必然之理。所以,破局的关键就是思维和态度,只有你在思维和认知层面发生了恰如其分的变化,美好的一切才会渐次发生。因此,Scalers 在《刻意学习》中有不少文章是在用逻辑来论理,证明和成长相关的某种思维和态度是错的,然后再告诉你,正确的姿势是什么样的。


>> 成长仰赖参与和投入


Scalers 说,“影响一件事的因素有很多,有的重要,有的次要,我学工科,喜欢戏称为‘变量’。显著因素是大变量,可忽略因素是小便量。参与和投入,才是最大的变量。”


参与和投入意味着拿出自己身上有限的资源,包括时间、注意力、精神、金钱,与你的对象(不管是人还是物)充分相处并且持续运营这个过程,这叫参与;我和你开始做一件事情,我把宝贵的资源给了你,你成了我在历史演进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叫投入。


参与和投入,不但能让你产生变化,还会让你因为自己的投入而更爱自己在做的事。


我想起安东尼·德·圣艾修伯里的《小王子》中的小王子话:


我的那朵玫瑰花,一个普通的过路人以为她和你们一样。可是,她单独一朵就比你们全体更重要,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虫(除了留下两三只为了变蝴蝶而外)是我除灭的。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怨艾和自诩,甚至有时我聆听着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你会像小王子爱他的玫瑰那样爱你的所做的事吗?


也许你正这样做,也许你永远不会。但看了 Scalers 的文章,可能会激发你参与、投入的想法。因为他不但告诉你参与和投入是大变量,还用很多文章和亲身经历告诉你方法,指引你参与和投入。比如:


  • 从松散到紧凑,我从泥潭中将自己救出

  • 从单点到体系,我将行动感悟形成体系

  • 从个人到社群,共同构建成长进步团体

  • 输入驱动输出,输出倒逼输入

  • 要触发学到知识的感觉

  • 在通往牛 X 的路上,将一部分事情先做起来

  • ……


>> 成长要靠系统:学习系统和行动系统


《小强升职记》作者邹鑫说过,做事要靠系统,不能凭感觉。成长是持续做事的过程,也需要系统。


Scalers 给出了成长双系统:学习系统和行动系统。下面这张图来自《刻意学习》第 76 页,概括性地说明了成长双系统的要素和关键做法。



光有框架是不够的,还要展开,介绍行动系统和学习系统到底是怎么构建出来的。以学习为例,Scalers 在“学习系统:如何才能每天进步?”这篇文章中总结了学习系统的四大方面:


  1. 领域基础知识体系

  2. 模块间的关联类比和逻辑推理

  3. 抽象以及面向抽象的思考

  4. 构建全面连接的体系网络


非常有指导和实践意义!


>> 成长要持续行动才有效果


有很多关于持续行动的成语、故事、谚语:

  • 水滴石穿

  •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 积沙成丘

  • 集腋成裘

  •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 卖油翁:无它,唯手熟尔

  •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 ……


我们从小学开始,学到大学毕业,学到头顶秃亮、两鬓斑白,“学富五车”可生活却没什么质的变化。这就是“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了。


导致这种现状的杆件原因是:你仅仅是在意识世界想了一下道理,而没有把道理落实到现实世界的行动上。


Scalers 给出的了一张图:



破解道理和行动的断篇儿的方法,就在图中了(来自“要触发学到知识的感觉”)。


《刻意学习》的 PART 3 教你“即刻行动,做高段位的行动者”, PART 4 教你“刻意学习,学到真正的知识”。这两部分每一篇文章都需要认真研读,它们揭示了如何持续行动。


>> N阶持续行动者


Scalers 提了两个主要概念:

  1. N 阶持续行动者

  2. 1000 天持续行动计划


一阶行动者:一件事情持续做 10 天左右就放弃。


二阶行动者:完成了 100 天的持续行动,然后,歇着。


三阶持续行动者:当我们把一件事情持续行动到 1000 天的时候,我们就是三阶持续行动者。


自测了一下,在早起这件事上,我从 2013 坚持到现在,已经是三阶持续行动者了。在更新公众号这件事上,我从 2015 年 5 月 9 日开始,一周三篇原创,也快 1000 天了,相信我可以达到三阶持续行动者。


如果你用符合成长规律的方式持续行动 1000 天,成为三阶持续行动者,你的生活,就会发生显著的变化。


以我为例,因为早起,我才有时间看书、写东西,我的《Qt on Android核心编程》和《Qt Quick核心编程》才得以完成。因为更新公众号,《你好哇,程序员》和《解忧程序员》才得以面世。因为这些持续行动,我才觉得自己有能力在这个纷繁变化的世界里随机漫步,才毅然在今年 7 月初放弃高薪工作,开始自由职业。


写到这里,忽然发现我的知乎Live——怎样坚持你的计划实现你的目标,和这个主题很搭啊。如果你感兴趣,可以识别下图的二维码参与:



>> 行动,立刻


Scalers 曾说过一句话,“如果你不做点事,我的文字对你毫无意义。”


送给你,也送给我自己。


>> 你要的福利


今天一开始我就说要送两本 Scalers 手写签名的《刻意学习》,现在来公布规则。规则有一定难度,需要参与和投入,和我们今天荐书的主题吻合哦。


  1. 找一本个人成长类或技术类的书,写一篇荐书文(读书笔记、摘要+思维导图、RIA,各种形式都可以),不少于 1000 字,发送到 foruok@163.com ,截止 10 月 27 日晚 9 点。

  2. 10月27日晚上10 点前,我会在收到的文章中,挑两篇出来,送书给作者。结果 10 月 28 日早上推送荐书文时公布。

  3. 发送给我的荐书文,默认同意原创首发在“程序视界”公众号周六的荐书栏目,在我发布前,请勿在其它公众号发布。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