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成长课》赠书名单及典型问题回答

周四晚上的文章——“《程序员的成长课》:少走5年弯路”——我们有一个福利活动,从高质量留言中选择几位赠送我的新书《程序员的成长课》:



现在,结果出来啦!这五位朋友是:


  • 味道凉是一朵花

  • Try

  • favor

  • 杨二哥

  • sunice


我已经在这 5 位朋友的留言后回复了,请加我个人微信(a316576715),提供快递方式,我会安排人快递图书给各位。



留言中有几个问题很典型,我摘出来,简略谈下我的看法,大家讨论下。



问题 1 :


我现在就处于迷茫时期,做了 6 年的开发了,可是经验却和做 3 年的人没啥差别,遇到了瓶颈,本身对开发也很喜欢,做出东西很有成就感,但是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经验却还是老一套,感觉没有实质性增长,最近考虑往大数据方向转,可是没人带领,感觉无所适从。


我的想法:


要感觉到自己的成长,有两条路。


一条是知识和技术上的持续精进、不断累积,所谓的剑法练到一重、二重、三重,一直到九重天,抵达极致。这就是偏技术的路线,走技术专家的路子。


另一条是精研特定问题领域的需求和业务,能够组合已有技术巧妙的完成任务,对业务的分析和研究越来越透彻、越来越有章法。这就是业务的路线,以业务为中心来看待技术。


你想转大数据,考虑的是在某个时期,某一种技术可能比另一种技术有更多红利。可能你切换到这种红利期尚在的技术,薪水在短期内会有提升,但三两年后,可能又会遇到增长瓶颈——因为你没有获得过突破,没有成为头部的经验。


所以从这点上看,如果你在现有技术上、在周围的小环境里做不到头部,换一种,其实也是很难的。



问题 2 :


大学毕业工作到现在已经有五个年头了,自己一直从事的是嵌入式软件研发工作,大部分是熟练工的工作,原创性工作较少,工资待遇比互联网的朋友差不少,心里不由得焦虑起来,担心以后自己的工作会变成可有可无的工作,担心会失业,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热浪下,自己有考虑是否要转行,从事AI研发应用,让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更有价值,最终希望能够实现财务自由!请问有什么建议呢?谢谢!


看我前两天回答:“在北京做外包,月薪2万,还想提升,怎么办?”。



问题 3 :


工作1年的女程序员,对开发感兴趣,也愿意学习,可是一直都没什么进步,很困惑,有时候觉得是自己选错了,可是一直不想放弃,也不愿意放弃。说好给自己3年的时间,总会突然有种坚持不下去的念头。这就是所谓的迷茫吧。


我的想法:


1. 尝试着在不同的时间节点,给自己做一些状态标记,定期回顾、比较,看看是不是有进步。


2. 想想看,自己为什么做开发。除了薪水,软件开发还有什么地方让自己感到值得。


3. 再想想看,除了开发,还有什么其他的人、事、物,是你感兴趣的,容易投入精力的。



问题 4 :


目前还是一个大学生,想向程序员方向发展,但是挺迷茫的,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不知道做了程序员以后该向那个方向发展。


我的看法:


请不要直接锁定程序员作为自己的方向!这种定位是非常不清晰的。


作为职场人士,应该考虑:领域 + 技能 + 职能。即,我要在什么行业、领域,在什么样的公司的哪类岗位上,用什么技术,做什么产品、服务来创造价值。


这样会更全面。


尤其是,一定要考虑行业方向和业务领域。因为,离开它们谈开发,没什么意义。



问题 5 :


大学莫名其妙的进了计算机系,毕业做了三年程序员了,确实有些迷茫,看着自己的薪酬,不知是继续保持好,还是给自己些压力转做算法,没啥规划


我的想法:


其实“在北京做外包,月薪2万,还想提升,怎么办?”这篇文章回答的问题和这个类似,在这里再简要说下:


先看看在你公司有没有提升空间(技术和职能两方面)


再看看在相似领域,有没有提升空间


最后,在前面两种都考察过,没有吸引你的地方时,在考虑转做算法或其它领域。



有很多朋友没有获得赠书,但我们还有另外一个活动会一直持续,永不停歇:


  1. 购书

  2. 拿到书后评价商品,把订单截图、评论截图发送到作者安晓辉个人微信(a316576715)

  3. 赠送我的爆款知乎 Live —— 业余时间赚钱的6种策略(超过15000人参与)


感兴趣的朋友,识别下图二维码购书,支持与你一起成长的程序视界和安晓辉。你获得的,不仅仅是一本书和一个知乎Live,还有一个可以交流的小伙伴。


你愿意帮我一个小忙吗?把《程序员的成长课》推荐给你身边有需要的朋友,谢谢。


戳阅读原文,了解或购买《程序员的成长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