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五项原则

生活五项原则

200555日)

 

工作很简单也很复杂,很轻松也很劳苦,关键看你自己的理想是什么,生活的目标是什么,在实现你的理想和达到你的目标过程中,你的承受力是否足够强大,又或者你的自我欣赏能力和调节能力是否足够用。太认真、太强求、太急躁都会让你感觉很累,很辛苦,其结果也很可能不如你所想。所以,培养和建立一个自己的生存规则,让自己在合理的、适度的节奏和承受力下生存、生活、工作,使自己每天都有一个轻松愉悦的心情,这很重要。

大学毕业三年来,从错误和思考中走过,以快乐为生活第一目标,以适度为工作最高要求,以宽容为交友基本前提,生活中不拘小节,工作中淡化名利,交往中袒露真诚,学习上精益求精,充分发掘自己人格的力量,发挥自己学习能力的优势,提高自己工作上的影响,避开自己交际能力欠缺的不足。我给自己制定了如下规则:

1、不拿过去的错误为难自己。“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年轻人犯错误上帝都会原谅”。因为年轻,很多情况下,犯错误无法避免。总是沉浸在过去错误的阴影里 无法自拔,势必要影响自己现在的心情、浪费自己现在的时间、耽误自己眼前的思考,为自己再次犯错误埋下伏笔,从而走进不良循环,最终导致自我心态失衡,使自己产生自卑和厌世的情绪。错误仅需要总结,要用平和的心态、自嘲的态度冷观自己的弱点和不足,从自己意识上根本解决,至于错误带来的负面影响或者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等影响到来时再说好了。

2、用发自内心的微笑对待一切。人生短暂,实在没有几个怪圈让我们反复;人生多舛,更没有多少快乐让你我挥霍。我们所能够做的就是让自己用满 腔的热情和欢欣去看待、经历生活中的快乐和幸福、挫折和苦难、离散和聚合。生活中的事情,无论好坏,持续时间最长的也就几十年,最短的只不过几分钟,但是这些与我们一生相比,又算得了什么?我们生来就是在追求幸福和快乐,那么何不从现在就开始,用发自内心的微笑度过生活中的每一刻?笑对人生吧,时刻和着自己那颗铿锵跳动着的心脏,永远用自己的聪明、智慧和勤奋笑对天下百态,纵横世界万里,那才是无悔的人生。

3、以真诚和欣赏的眼光看待别人。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渴望尊重、值得尊重 的个体,我们接受达尔文关于弱肉强食的进化理论表述,积极面对工作中的竞争压力,但是,我们依然会用真诚和欣赏的眼光去看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亲人、朋友甚或对手和敌人。因为,我们相信付出必有回报——你的付出同样会换来多数人的真诚,真诚更加美好——你的真诚会创造清新自然的环境,欣赏才易接受——你的欣赏是彼此悦纳的前提、会搭起和平共处的舞台。用真诚和欣赏的眼光看待别人,就是以快乐为目标给自己搭建快乐祥和的人生乐园,这不应该是给你自己提出的硬性要求,而应该是自己大度人格的组成部分。

4、用踏踏实实的态度对待工作。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对于不同的人,占据生活的比例不同。不要把工作当成自己人生的全部,要把工作当成实现自己事业成功的 必要而不充分条件。每个人的态度都应该凌驾于工作之上,避免自己成为工作的奴隶。更不要把工作中的人际,特别是决定自己升迁的领导当作考虑问题的核心,否则,就失去了工作原有的乐趣,丧失了工作对于生活原有的存在意义。工作之所以称之为工作,重要的是工作本身,至于人际的影响、领导的认可,也与踏踏实实的工作脱不了干系。工作没有思路、没有创新、没有成绩,自己就失去了从事这项工作的意义,谈什么都是枉然。

5、留足时间支付自己享受生活。人际交往,工作劳动,其根本在于为享受生活 提供良好的条件。善待自己,是人际交往、工作劳动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其最终目的。一个不懂得享受生活乐趣的人,早已迷失了生活的方向,已经没有了生活的必要。人生最宝贵的是时间,如何用这些最宝贵的东西去支付生活、享受生活,这才是最大的学问。所以,无论工作多么重要,要留足自己享受生活的时间,留足自己锻炼身体的时间,留足自己学习提高的时间。掌握了时间的权衡与分配,你也就掌握了自己人生的航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