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线程同步的死锁

说到线程就不得不说进程,线程和进程有着很大的区别,其实也没有什么可比性。
1.程序里至少包含一个进程,而进程里至少包含一个线程
2.进程在内存空间上是独立的,而线程要依靠进程才能“存活”
3.进程是操作系统资源分配的单位,线程是操作系统执行的单位

线程死锁:
当多个线程并发进行时,会根据优先级的不同而抢占进程资源,而进程的资源是由系统资源分配。例如有2个线程A、B,线程A和B都需要资源1、2才能执行完成。
出现一种情况,当线程A得到资源1开始运行,此时线程B得到资源2开始运行。接下来,线程A必须得到资源2才能继续运行,而线程B需要得到资源1才能继续运行。由于线程会将抢占的资源锁住,所以其他线程不能共用已经被锁的资源,此时程序就会进入到A和B都在等待对方锁住的资源,而无法执行下去的境地,即死锁。

下面用一个小程序分析一下:
浅谈线程同步的死锁

在前面已经声明了一个int类型的flag变量,作为标记。
声明两个静态的对象,作为线程运行的资源。
当类实现了Runnable接口就要重写Run方法,加入睡眠是为了更好的看出线程的同步。
主线程main里写线程的创建、启动和分别对两个线程的flag初始化,不再赘述了。

首先进入flag =1的线程1,执行锁住o1对象资源,进入睡眠,此时进入flag =0的线程2,执行锁住o2对象资源随即也进行睡眠。当线程1唤醒后想要继续执行,发现资源o2已经被线程2锁住了,则继续等待。当线程2唤醒后想要继续执行,发现资源o1已经被线程1锁住了,也将继续等待。

如此,线程1在等待线程2释放o2资源,线程2在等待线程1释放o1资源,就陷入了死锁状态,无限的等待下去,不两个线程都不会执行各自的System.out.println(),也无法终止程序。

执行结果:


解决线程死锁问题的方法很多,要根据具体的问题对待,最基本的方式是一个线程只锁定一种资源,而不是锁定这种资源里的个别小资源,也就是把锁的粒度加粗。

例如上面的例子,可以将synchronized关键字里的内容用this替换o1和o2,并且删掉第二个synchronized关键字,当线程1还没结束的时候锁住整个类的资源,使得线程2在线程1结束之前没办法使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