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 常用类 (10)—— QDialog

  QDialog 类代表对话框。对话框一般用来实现那些只是暂时存在的用户界面。对话框是独立的窗口,但通常它也有父窗口,当对话框显示时,默认的位置在父窗口的中央。从外观上来看,对话框一般没有最大化、最小化按钮。

        对话框有模态和非模态两种形式。非模态对话框的的行为和使用方法都类似于普通的窗口。模态对话框则有所不同,当模态对话框显示时,其他窗口将全部进入非激活状态,不能接受键盘和鼠标事件。模态的方式又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对整个应用程序模态,这时它的出现将导致程序中的所有窗口失去响应;另一种是对窗口模态,这时仅仅会导致它所在的整个窗口树失去响应。  



        构造

        QDialog 类的构造函数与 QWidget 类形式相同: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QDialog (QWidget *parent = 0, Qt::WindowFlags f = 0);  



        模态性

        用下面的成员函数可将对话框设为模态: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void setModal(bool modal);    // 设置对话框的模态性  

         当参数 model 为 true 时,对话框设为模态,否则设为非模态。如果设为模态,则默认是对整个应用程序模态的。要设为对窗口模态,则需要用以下函数: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void setWindowModality(Qt::WindowModality windowModality);  

         实际上它是从 QWidget 类继承过来的一个成员函数,其中 Qt::WindowModality 是一个枚举类型,有以下取值。

         1)Qt::NonModal:非模态。

         2)Qt::WindowModal:窗口模态。

         3)Qt::ApplicationModal:应用程序模态。


         与模态性相关的成员函数还有以下两个: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Qt::WindowModality windowModality() const;    // 得到窗口的模态性  
  2. bool isModel() const;                                  // 判断窗口是否为模态的  
 

        执行与结果

        下面这个函数将以模态方式显示对话框: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int exec();     // 这是一个槽  

        同时它也是一个槽。这个函数不管对话框的模态性如何,总是显示模态对话框。调用这个函数的代码将阻塞直到对话框被关闭,返回值表示对胡框的结果。注意这个函数总是在其他窗口的代码中调用,一般不在对话框自己的代码中使用。

        对话框的结果与下面的函数有关: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virtual void done(int r);    // 关闭对话框并返回结果 r,这是一个槽。  

        这时一个槽,它将使对话框关闭,使对 exec 函数的调用返回。参数 r 是整数值,但最好使用 QDialog::DialogCode 枚举类型所定义的两个值。

        1)QDialog::Accepted:表示确定。

        2)QDialog::Rejected:表示取消。


        对话框通常有一个确定按钮和一个取消按钮,它们能使对话框关闭并返回相应的值。为了与按钮的 clicked() 信号连接,需要用到以下的槽: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virtual void accept();    // 槽,等价于 done(QDialog::Accepted)  
  2. virtual void reject();      // 槽,等价于 done(QDialog::Rejected)  


        

         打开

         下面这个函数将以对窗口模态的方式显示对话框: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void open();    // 这是一个槽  

         它也是一个槽。与 exec 函数不同的是,open 函数将立刻返回而不是等待对话框关闭。它一般用在需要显示模态对话框但又要继续进行工作的场合,比如一个进度对话框。这时候,需要在工作处理过程中间歇性地调用 QApplication 对象的 processEvents 成员函数,否则对话框的事件将的不到处理。


FROM:http://blog.csdn.net/hmsiwtv/article/details/7563479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