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关于C++虚函数和多继承的面试题

问题:假设有两个基类A和B,它们有一个相同签名的虚函数void foo(), 但是拥有不同的实现。现在要求创建一个新类C,它同时继承A和B,也有相同的签名的函数void foo(), 并能分别对A和B中的foo函数进行重写(overwrite)。

   

已知条件对应的代码如下: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A
{
public:
    virtual void foo() {cout<<"A::foo()"<<endl;}
protected:
private:
};

class B
{
public:
    virtual void foo() {cout<<"B::foo()"<<endl;}
protected:
private:
};

    现在要求C同时是A和B的子类(可以不是直接子类,在面试时没有想到,这个问题没有回答好),并能重写A和B中foo函数为fooCA和fooCB,使得在使用下面的代码时,foo()函数能够给出不同的输出,以体现出多态性:

int main (int argc, char *argv[])
{
    C c;
    A* pA = &c;
    B* pB = &c;

    pA->foo();  //这里会输出和A相关的信息
    pB->foo();  //这里会输出和B相关的信息

    return 0;
}

    如果C直接继承A和B的话,是上述代码是很难按照预期工作的,因为C的foo()函数不知道怎么写,一个函数的实现很难完成两种功能(通过指针类型判定?应该不行)。因此面试时百思不解,回来后才查了下,发现需要引入中间继承,即采用间接继承的方式,具体做法如下:

class MidA:public A
{
public:
    virtual void fooCA() = 0; //这里的纯虚函数由C负责实现,下同
    virtual void foo()
    {
        fooCA();
    }
protected:
private:
};

class MidB:public B
{
public:
    virtual void fooCB() = 0;
    virtual void foo()
    {
        fooCB();
    }
protected:
private:
};

class C:public MidA, public MidB
{
public:
    virtual void fooCA() {cout<<"C::foo() A"<<endl;}
    virtual void fooCB() {cout<<"C::foo() B"<<endl;}
protected:
private:
};

    以pA->foo()为例,此时A类型的指针pA指向的是C,由于继承的父子关系,它被解释为MidA对象(为什么不是MidB对象?),进而调用MidA中的foo(),然后再经过一层虚函数解析,就调用了C类中的fooCA了。pB->foo()也是类似的。

    实际上,让C直接继承自A和B,然后定义fooCA和fooCB虚函数,分别进行实现,然后通过手动修改C的虚拟函数表,把fooCA的地址放到A对象的虚拟表中,把fooCB放到B对象的虚拟表中。这样,不用引入中间类,也能完成任务,只是这种方法写出的代码很难理解,实用性较差。

    感觉这类面试问题在实际中较少碰到,可能由于自己的C++用得少了,也没有那么痴迷于这些技巧性的东西了吧。不过找工作面试、考查还是需要的,不然怎么选人,O(∩_∩)O~。




FROM: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fb300a30100ozxz.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