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J1915 双向广度优先搜索

双向广度优先搜索算法:初始状态(正向搜索)和目标状态(逆向搜索)同时向中间搜,当两个方向的搜索生成同一子状态时,搜索结束;一般用来解决最小等最优问题;

如何判断是否生成了同一子状态:(1)用标记数组,若某一状态未被遍历到,则为0,正向遍历到为1,逆向遍历到为2,当遍历到某一状态时,判断一下其对应标记数组的值;(2)本题(poj1915)代码;

#include<cstdio>
#include<iostream>
#include<queue>;
using namespace std;
#define Maxn 309
struct node
{
    int x,y;
};//坐标节点
int n;//图的大小
int fstep[Maxn][Maxn],bstep[Maxn][Maxn];//记录正向搜索和逆向搜索步数
int dir[8][2] = {-1,-2,-2,-1,-2,1,-1,2,1,2,2,1,2,-1,1,-2};
bool isok(node a)
{
    if (a.x < 0 || a.x >= n || a.y < 0 || a.y >= n)
        return false;
    return true;
}
int BBFS(node a,node b)
{
    if (a.x == b.x && a.y == b.y)
    {
        return 0;
    }//如果起点和终点一样,则返回0
    int i,j;
    queue<node>q1,q2;
    for (i = 0; i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OJ1915是一道经典的搜索题目,也被称为“Knight Moves”。下面我将为您提供解题思路和解题步骤: 1. 题目描述 在8x8的国际象棋棋盘上,棋子“马”从初始位置出发,允许走日字形的移动。给定目标位置,求出从初始位置到目标位置最少需要几步。 2. 解题思路 这道题目可以采用广度优先搜索(BFS)算法解决。将初始位置加入队列中,然后依次处理队列中的每个位置,根据“马”的走法,生成下一步可以到达的位置,如果这个位置没有被访问过,则将其加入队列中,并记录到达这个位置的步数。 3. 解题步骤 具体的解题步骤如下: (1)将初始位置加入队列中,并记录步数为0。 (2)依次处理队列中的每个位置,生成下一步可以到达的位置。 (3)如果下一步可以到达的位置没有被访问过,则将其加入队列中,并记录到达这个位置的步数为当前位置的步数+1。 (4)重复步骤(2)和(3),直到队列为空。 (5)如果目标位置被访问过,则返回到达目标位置的步数,否则返回-1。 4. 注意事项 在实现BFS算法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需要记录每个位置是否被访问过,以避免重复访问。 (2)需要注意边界条件,防止数组越界。 (3)需要注意判断目标位置是否合法,即是否在棋盘范围内。 5. 总结 本题是一道经典的搜索题目,采用BFS算法可以求解出从初始位置到目标位置最少需要几步。在解题过程中,需要注意边界条件和目标位置是否合法等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