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外包:中国跃跃欲试,准备一鸣惊人——2012国际外包峰会所见所感(下)

作者: Infosys销售主管——亚太区能源、公用事业及服务媒体行业   Anand Santhanam

峰会日

早上,演讲者们被带进了一个VIP房间,与此同时,市长毛万春及其随同人员来和我们一一握手。在大厅里,250多位代表就座后,IAOP欢迎我们的到来并开始发言。市长是第一个站起发言的,每个座位上都装有同声传译的耳机以助视听,他对那些帮助洛阳成为优质服务中心的商业团体给予了官方的热情呼吁。接下来副市长对洛阳进行了进一步的宣传——“中国十佳魅力城市”,“中国著名的制造业城市”,拥有6个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包括器械制造业、石油化工业、太阳能、新材料的研发、航空航天以及电子产业,拥有大约600多家研究机构,150,000名专业的技术人员。同时,洛阳拥有呼叫中心工业园区、IT科技园、云开发和互联网园区,20平方千米的信息产业园区,350IT公司已落户洛阳,并为其带来了5亿美元的收入。现在,洛阳期待一个转型,即从“洛阳制造”到“洛阳创造”再到“服务在洛阳”。

在会议议程延迟了45分钟后,主办方要求演讲者压缩时间,演讲者不得不将其演讲时间缩短为20分钟;我用14分钟结束了演讲,并将话题集中在探索一些关于外包的基本问题以及各个模块的利弊上。

我非常喜欢其他一些演讲者的观点,他们说中国非常热心的邀请公司来这里建立他们的基地,国内市场是非常紧缺的,而且作为一个共同体,我们应该朝着这个方向一起努力。一些出彩的演讲者包括KPGM共享服务及外包首席顾问Mark ToonIOAP董事长Michael CorbettVanceInfo CMP Ken Shultz等。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杨副市长,一整天都在专心的聆听和记录每一个话题;我很少看见搞政治的人会花时间来提高他们对ITBPO这类话题的理解。

晚上是一个非常豪华的宴会,是由大会主席、市长和副市长来招待的;同样的,我们开始在各桌走动,彼此间进行礼节性的介绍和碰杯。这段时间,副市长带着市长四处向我们引见。在宴会后台,一些当地艺术家表演了非常优秀的远古时代的民族歌曲和舞蹈。下图中,最右边的一位是大会主席,他右边的一位是副市长。

 

 

展示日

一大早,我们搭乘两辆巴士,(一个印着中文标语,另一个印着英文标语),来到技术工业园区参观。到达目的地后,刚一下车,就有大量记者开始拍摄;主办方用中英两种语言向我们展示了这个园区的重要统计资料— 地区,办公空间,园区,数据中心的规格,供暖设备,冷却设备,卫生设备,能量,人力资源等等。

站在这规模巨大的示范场地,回首这项工作的起初,我问到底要多久园区才能真正建成,得到的回答是大约18个月到两年;看着我略显震惊的表情,经过我身旁的一个中国本土IT企业的CEO说道:“这在民主国家是不可能发生的。”

随后,我们被带到两个真实的参观场地。中国移动和平安保险两家公司为我们40-50人提供了一次场地旅行,参观他们的联络中心办公室。就像曾经我带着很多客户走进INFOSYS BPO 的办公区域一样,我看到一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低声地对着戴在头上的耳机说话,屏幕上显示着客户的数据。令人感兴趣的是这里的寂静、规定(不可以背包、带瓶子或雨伞,和保持秩序)、统一的制服和每一个屏幕后面的镜子。我不知道它是否具备ATM机那样的功能,你可以识别出任何一个想窥探你客户敏感数据的人。不,有人告诉我,它是为员工准备的,用来查看他们自己是否保持微笑,以至于当他们遇到一个充满怒气的客户的时候,仍然能保持愉悦的态度。这个呼叫中心为河南省三分之一的中国移动客户服务,大约有二百万人;像这样的客服中心在河南省还有两处。中国移动自行运营其大多数客户服务中心;我想在这场外包峰会旅行中,参观这样的场地,多少还是有一点讽刺的。

 

 

下午,吃完中饭后我们便向隔壁城市郑州出发,它是功夫的发源地,著名的少林寺也座落于此,因此我们也叫它功夫城市。我们路过一系列功夫学校,这些学校能容纳300020000个孩子,这些孩子除了学习日常功夫,也学习常规的文化课。穿着统一的校服,成百上千个孩子站着整齐的队列重复有劲的发出“哼” “哈”的声音。 现在,少林寺本身吸引了很多旅游观光者,我们通过闸机排队进入了这个神圣的地方。坐落在幽静的环境中,周围高山围绕,流水穿过山谷,少林寺始建于477 AD;但后来寺庙被摧毁,并重建了许多次。导游告诉我们,少林功夫实际上源于一位名叫Boddhidharma的印度高僧,他曾造访洛阳附近的这些大山,并且打坐了九年(即面壁仪式);为了保持自己的力量和柔韧性,他还模仿他所看到的鸟和其他动物的动作。当他出关时,他失望地看到少林武僧缺乏健身,于是创建了以模仿动物为风格的最原始的功夫;随后僧侣们在这种风格中添加了武术元素。

 

这天最后一个让人兴奋的节目就是观看少林武术表演;位于三座大山山腰处的露天自然部落是表演舞台,大约有50mx50m大小;傍晚月色升起之时,寺庙里传来了配合着有节奏的击鼓声的古老佛教圣歌,接着这里因为有将近3万个武术家在舞台上进行表演而变得狂热起来。武术表演家充分利用了傍晚昏暗的效果设计了此次武术表演,同时恰到好处的利用了山脉、灯光、音响效果作为铺垫。表演让人目不暇接、沉醉其中。中国的规模效应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他们可以将一切事物扩展,因为他们可以。

 

结论:

-          相对于拥有一个美妙的时光,以及和很多同行相互交流,对我而言更重要的是认识到前进是必然的,而且只有在政府参与或者认可的情况下,经济才会得到快速发展。

-          语言问题不会长期制约中国发展,如今学习英语的中国人的数量要比学习英语的美国和英国人还多。

-          IT 行业,中国缺少一个综合性的和极具竞争力的真正的中国企业,以向世界展现其实力。

真正阻碍中国IT市场发展的原因是国内市场大都采取自行运营模式。在中国领先的企业中,仅有2% IT服务被外包,各种流程和实践没有经历基因改良,而且受到与生俱来的文化的影响。问题的关键在于开发这一潜在市场,让一些大型组织和企业去支撑IT 市场并分担风险,从而提高IT产业的整体成熟水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IT外包人员管理制度对于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和高效完成具有重要作用。 首先,IT外包人员管理制度应明确外包人员的角色和职责。外包人员通常是由专业的外包服务提供商分配给企业来完成特定项目的。制度应明确外包人员的具体任务和目标,以及与企业员工之间的协作方式和沟通渠道的建立,以实现项目顺利推进。 其次,制度应对外包人员的管理和考核进行规范。包括对外包人员的培训、技能评估和绩效考核,以确保他们具备所需的技术和能力来完成工作。此外,制度应设立合理的奖惩机制,激励优秀外包人员并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 第三,IT外包人员管理制度应保证信息安全和知识产权保护。对于外包人员需要访问企业敏感数据和代码的情况,制度应规定严格的保密协议和数据安全措施,以确保企业的信息安全。同时,外包服务提供商和企业应签订合同明确知识产权归属,防止技术和商业机密被外泄。 最后,IT外包人员管理制度应建立有效的沟通和问题解决机制。制度应规定外包项目负责人与外包人员之间的定期会议和报告机制,及时了解项目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此外,制度还应建立反馈渠道,让外包人员能够提出问题和建议,以持续改进外包服务质量和效率。 综上所述,IT外包人员管理制度有助于确保外包项目的顺利进行和高效完成。明确角色和职责,规范管理和考核,保障信息安全和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建立有效的沟通和问题解决机制是一个有效的IT外包人员管理制度的关键要素。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