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离网用户分析(3) 建模框架

宽带离网用户分析之建模框架

  在介绍了任务和数据的预处理方法以后,我们可以从宏观来看看我们的建模过程了。

建模框架

  首先,我们得明确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什么问题,稍微有一点数据挖掘知识的应该知道这是一个典型的二分类问题——给你一个用户,和他的数据,问你他会不会离网?
  当然我们之前说过我们有一年的数据。
  我们怎样判断该用户是否会离网呢?算命总不行吧,我们有的是之前很多个月的用户数据,这些用户里面就有离网和非离网的用户,我们可以从以往的数据学习到一些经验,然后用这些经验来判断现在的用户是否会离网。
  这里的“经验”也就是机器学习里面的“分类模型”,而现在让我判断的用户的指标数据就是模型的输入,模型根据这输入得出研判结果,即模型的输出。
  我们先列出我们的建模框架:
  建模框架
  这里面特征选择可以先不问,先看其他的部分。要强调的是“训练数据”就是我已经知道他是否离网的历史数据,而测试数据,是我假装我不知道,根据模型进行预测,然后我跟实际结果进行对比,看看我的准确率如何,这个准确率在一定程度上就说明了我的特征和模型的好坏。

训练集和测试集的划分

  我们再用一张图来解释一下训练集和测试集的划分:
  训练集测试集的划分
  我们在去年5-9月份的数据上提取特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社交网络用户影响力分析建模是基于社交网络数据进行的一种分析建模方法,目的是通过对用户在社交网络中的活动和行为进行分析,评估其在网络中的影响力大小,并基于此建立相应的影响力模型。 下面以微博为例,介绍社交网络用户影响力分析建模的具体实现过程: 1. 数据获取:通过微博API获取用户在微博上的信息,包括其发布的微博、粉丝数量等信息。 2. 数据预处理:对获取的数据进行处理,包括数据清洗、去重、标准化等工作,以便后续分析使用。 3. 用户行为分析:通过对用户在微博上发布的内容、互动情况等进行分析,评估其在网络中的影响力大小。例如,可以通过计算用户的转发量、评论量、点赞量等指标来衡量其影响力。 4. 影响力模型建立:基于用户行为分析的结果,建立社交网络用户影响力模型。例如,可以使用机器学习等方法,将用户的行为指标作为特征,建立影响力预测模型。 5. 模型评估与优化:对建立的影响力模型进行评估和优化,以提高预测准确率和稳定性。例如,可以使用交叉验证等方法对模型进行评估和调整。 6. 应用场景:将建立的影响力模型应用于实际场景中,例如,通过评估用户的影响力大小,选择合适的KOL合作,或者通过分析用户的兴趣和行为,开展精准营销等活动。 总之,社交网络用户影响力分析建模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需要深入了解数据和算法,并结合实际场景进行优化和应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