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变量与值位置这点小事想到的

刚开始学习C语言时候就看到有编程规范规定:if()判断恒等条件时要将判定对象放在“==”之后,将值放在“==”之前,其理由是,这样可以避免手误将“==”错写成“=”,利用编译器语法检查功能杜绝这样的错误。以前对此一直不以为然,因为从代码上看总是很不习惯:if (a == 10) 总是比 if (10 == a) 看起来更加舒服,而这么低级的错误只要有经验的怎么可能会犯呢?想不到今天居然真的让我敲出来这么离谱的代码了,而且这样的低级错误在debug时候又很难注意到,最后还是通过单步跟踪才排查出来,汗... ...

由此及彼,这又让我想起来文档是否重要之争的事情,以前在小公司时,大家都在享受写代码的快感,文档通常是作为家庭作业一样对待,领导逼的没办法了就写一份吧!而到了外企这个工作环境下,突然发现到处充斥着文档,哪怕是最不重要的一些会议决议,至少也会有个邮件总结供以后回溯,当我慢慢接受这样的工作方式后开始体会文档的重要性。首先,当一个事情要成为一个文档时,程序员才会真正考虑它的严谨性,因为上面有你的大名,你就要为你写的负责;第二,书写文档与讲述是不同的概念,讲述更多即兴的成分,其条理性很难与谢文档时深思熟虑的结果对比;第三,文档记录的通常是商讨的结果,或者是两个项目组间的接口定义,只有记录下来才能为最终对接出现的错误提供回溯参考,定位错误的原因。

生活中我们总会愿意或不愿意的接受一些规定,或者前人建议,首先保持怀疑态度是必须的,但如果找不到这个规定不合理的地方那就暂且先接受吧,也许很久之后的一天你才能体会到其中的深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