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linux下用select函数的超时实现timer(时间定时器s)

一、select函数:

#include<sys/select.h>

#include<sys/time.h>

#include<sys/types.h>

#include<unistd.h>

int select(int nfds,fd_set *readfds,fd_set *writefds,fd_set *exceptfds,struct timeval *timeout);


参数说明:

nfds为fd_set集合中最大的文件描述符的值+1,fd_set是一个位数组,大小不超过1024(__FD_SETSIZE),它的每一位代表所对应的文件描述符是否需要被检查。

第二、三、四个参数是fd_set的位数组,表示需要关注读、写、错误事件的文件描述符的集合,既是传入参数也是传出参数,作为传出参数,会被内核修改,用于标示哪些位上的描述符上发生了关注的事件,所以每次使用select函数都需要重新初始化fd_set的集合。

第五个参数timeout为超时时间,该结构会被内核修改,其值为超时剩余的时间。


struct timeval{

long tv_sec;//秒数

long tv_usec;//微秒数

};


select函数的返回值:

0,timeout等待超时,没有可读写的文件描述符;

正,返回已经准备好的文件描述符的个数;

负,出错。


二、用select函数实现timer

在select函数中只设置timeout的值,其余参数皆不设置,即可利用select的timeout实现timer。


<span style="font-size:18px;">void seconds_sleep(unsigned seconds)
{
struct timeval tv;
time_t tt;
char* p=NULL;
tv.tv_sec=seconds;
tv.tv_usec=0;
int err;
do{
err=select(0,NULL,NULL,NULL,&tv);
time(&tt);
p=ctime(&tt);
printf("%s\n",p);
}while(err<0 && errno==EINTR);
}

int main(void)
{
unsigned int seconds=4;
time_t tt;
char* p=NULL;
time(&tt);
p=ctime(&tt);
printf("%s\n",p);
while(1)
seconds_sleep(seconds);
}
</span>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Linux下使用C++实现定时器,你可以使用以下步骤: 1. 包含所需的头文件: ```cpp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signal.h> ``` 2. 编写一个信号处理函数,用于处理定时器触发事件: ```cpp void timerHandler(int signum) { // 在这里编写定时器触发时要执行的代码 std::cout << "Timer triggered!" << std::endl; } ``` 3. 在主函数中设置定时器: ```cpp int main() { // 创建一个定时器 timer_t timer; // 定义定时器的配置 struct sigevent sev; sev.sigev_notify = SIGEV_SIGNAL; sev.sigev_signo = SIGALRM; sev.sigev_value.sival_ptr = &timer; // 创建定时器 timer_create(CLOCK_REALTIME, &sev, &timer); // 设置定时器超时时间和间隔时间(这里设定为1秒) struct itimerspec its; its.it_value.tv_sec = 1; its.it_value.tv_nsec = 0; its.it_interval.tv_sec = 1; its.it_interval.tv_nsec = 0; // 启动定时器 timer_settime(timer, 0, &its, NULL); // 注册信号处理函数 signal(SIGALRM, timerHandler); // 让主线程休眠一段时间,以便观察定时器是否正常工作 sleep(10); // 销毁定时器 timer_delete(timer); return 0; } ``` 在上面的代码中,我们首先定义了一个信号处理函数 `timerHandler`,其中可以编写定时器触发时要执行的代码。然后,在主函数中创建了一个定时器,设置了定时器超时时间和间隔时间,并启动了定时器。通过注册信号处理函数,我们将 `timerHandler` 函数定时器触发的信号 `SIGALRM` 关联起来。最后,让主线程休眠一段时间,以便观察定时器是否正常工作。 当定时器超时时,会触发 `SIGALRM` 信号,进而调用 `timerHandler` 函数。你可以在 `timerHandler` 函数中编写你想要执行的定时任务代码。 请注意,上述代码仅提供了一个基本的定时器实现示例,实际使用中可能需要根据具体需求进行修改和扩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