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null的处理

NullPointerException,俗称NPE,不管菜鸟还是老鸟们,都是不可避免,经常遇到的一个异常,解释起来很简单,就“空指针”三个字。总是在一次不小心,而掉进这个陷阱里。Kotlin 的设计目标就是希望消除代码中 null 引用带来的危险, 也就是所谓的造成十亿美元损失的大错误.

NPE的原因

尽管Kotlin希望消除代码中的NPE,我们总是不小心,总会不小心又掉进NPE的陷阱,下面是可能NPE的原因:

  • 明确调用 throw NullPointerException()
  • 使用 !! 操作符
  • 外部的 Java 代码导致这个异常
  • 初始化过程中存在某些数据不一致 (在构造器中使用了未初始化的 this)

避免NPE

在Kotlin中,明确区分可以指向 null 的引用 (可为 null 引用) 与不可以指向null的引用 (非null引用). 比如, 一个通常的 String 类型变量不可以指向 null:

var a: String = "abc"
a = null // 编译错误

此时,你对a变量的任何调用都是安全的,因为它为非null,你可以对该引用做任何操作而不会报NPE。就算对a赋值给Null,编译器都会报错,不会让你通过。

可是,实际开发时,不可能所有的变量不会null,总会有情况,变量是null的,此时该如何设定该变量呢?要允许null值的变量, 我们可以将变量声明为可为null的字符串, 写作 String? :

var b: Stri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