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和block各自的优缺点和使用场景



block 和 delegate 都可以通知外面。block 更轻型,使用更简单,能够直接访问上下文,这样类中不需要存储临时数据,使用 block 的代码通常会在同一个地方,这样读代码也连贯。delegate 更重一些,需要实现接口,它的方法分离开来,很多时候需要存储一些临时数据,另外相关的代码会被分离到各处,没有 block 好读。

应该优先使用 block。而有两个情况可以考虑 delegate。

1. 有多个相关方法。假如每个方法都设置一个 block, 这样会更麻烦。而 delegate 让多个方法分成一组,只需要设置一次,就可以多次回调。当多于 3 个方法时就应该优先采用 delegate。

比如一个网络类,假如只有成功和失败两种情况,每个方法可以设计成单独 block。但假如存在多个方法,比如有成功、失败、缓存、https 验证,网络进度等等,这种情况下,delegate 就要比 block 要好。

在 swift 中,利用 enum, 多个方法也可以合并成一个 block 接口。swift 中的枚举根据情况不同,可以关联不同数据类型。而在 objc 就不建议这样做,objc 这种情况下,额外数据需要使用 NSObject 或者 字典进行强转,接口就不够安全。

2. 为了避免循环引用,也可以使用 delegate。使用 block 时稍微不注意就形成循环引用,导致对象释放不了。这种循环引用,一旦出现就比较难检查出来。而 delegate 的方法是分离开的,并不会引用上下文,因此会更安全些。

假如写一个库供他人使用,不清楚使用者的水平如何。这时为防止误用,宁愿麻烦一些,笨一些,使用 delegate 来替代 block。

将 block 简单分类,有三种情形。

* 临时性的,只用在栈当中,不会存储起来。
比如数组的 foreach 遍历,这个遍历用到的 block 是临时的,不会存储起来。

* 需要存储起来,但只会调用一次,或者有一个完成时期。
比如一个 UIView 的动画,动画完成之后,需要使用 block 通知外面,一旦调用 block 之后,这个 block 就可以删掉。

* 需要存储起来,可能会调用多次。
比如按钮的点击事件,假如采用 block 实现,这种 block 就需要长期存储,并且会调用多次。调用之后,block 也不可以删除,可能还有下一次按钮的点击。

对于临时性的,只在栈中使用的 block, 没有循环引用问题,block 会自动释放。而只调用一次的 block,需要看内部的实现,正确的实现应该是 block 调用之后,马上赋值为空,这样 block 也会释放,同样不会循环引用。

而多次调用时,block 需要长期存储,就很容易出现循环引用问题。

Cocoa 中的 API 设计也是这样的,临时性的,只会调用一次的,采用 block。而多次调用的,并不会使用 block。比如按钮事件,就使用 target-action。有些库将按钮事件从 target-action 封装成 block 接口, 反而容易出问题。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