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l 给计算机学生的建议

1. 不是我怀旧,而是很多东西只是对于它的精彩,过了很久的时候才发现。但没有关系,重要的是认识到了它的精彩。《JOEL说软件》应该是本不错的书。如果你不介意英文可以来 这里:http://www.joelonsoftware.com/。

2. 程序员曾经把Amazon排行比作票房,则Jolt则相当于奥斯卡。《Joel on Software》获得了第十五届生产力大奖。

3. Joel on Software 其实是个网络栏目,内容以散文的形式谈软件,但有像在说故事。

4. 陈斌在程序员上翻译了一篇 Joel on Software的文章。题目为《给计算机学生的建议》

5. Joel 给计算机学生的7条免费建议(我这里只做个摘要,斜体字是我加的):

(1) 毕业前学会写作
一个合格的程序员和一个伟大的程序员的区别不在于懂得多少种编程语言,而是在于他们是否擅长表达。你是否发现,Linux的成功是源于linus的善 于布道。在那些小型的软件的开发组织,最有权力和影响力的人是那些可以用自信,准确,舒适英语交流的人。sourceforge 埋葬了很多优秀的代码,这些已死的代码无人使用,因为代码的作者很少写用户手册。
给自己建立一个网络日记(weblog)。在上面写的越多,你会写地越容易;写地越容易,你就写得越多,这是一个正向循环激励。
这又是一个写blog不错的理由

(2) 毕业前学会C语言
你至少要花上一个学期接近机器层面的东西。否则,你不可能使用高级语言写出高效的代码。
我一直不是很喜欢用C写东西,但现在我的工作要求我必须使用C语言。渐渐我发现这段工作经验对我是非常有帮助的。我相信因此,以后我能写出更加优雅的代码。

(3) 毕业前学习微观经济学
为 什么计算机系的学生要学习经济学?因为理解商业基本规律的程序员对商业界来说是更有价值的程序员。我记得很多程序员是我非常泪丧,因为他们在代码中坚持某 些疯狂的设计——这些设计从技术上来说,完美;从资本主义的角度来看,糟糕。如果你是一个理解商业的程序员,商业会给你回报。这就是你要学习微观经济学的 原因。

(4) 不要因为某写非计算机课程枯燥无趣就敬而远之
我作为一个要找软件开发人员的雇主,我为什么要关心你在大学里所 学的欧洲历史课程分数的高低呢?毕竟,历史学很枯燥。可是你认为我会招一个当工作很枯燥就不好好工作的员工吗?实事上有时候编程同样是很枯燥的,每份工作 都会让人非常厌烦的时候。我是不会聘请那些只愿意干有趣工作的人。
记得大学的时候,我的概率论考了99分。开始我并没有学得多好。中间的小测验一道题都不会。我并不喜欢这门课。哪个学期我还去参加了算法培训。回来后老师告诉我你考得分不够,我坚决不会让你过。最后他还是没有给我得满分。

(5) 学习大量编程实践课程
如 果走运的话,你可以在计算机系发掘出很多有大量编程实践的课程,就像你能再历史系找到很多能提高写作水平的课程一样g。这些课程绝对值得学习。如果你喜欢 编程,不要为你不能理解教授诸如lambda算子或者线形代数等课程重点而泪丧,在这些课里你连摸一下计算机的机会都没有。去找找看有没有带有“实习”字 样的课程。
不幸的是,现在国内大学计算机系连带“实习”的课程都很难找到。至少我所在的大学是这个样子。如何把你所学的课程和计算机联系起来这需要你自己的创意了。比如尝试去用计算机解决数学问题,概率问题等。

(6) 不要担心工作都跑到印度去
我们不用担心这个,现在编成的工作可能大都跑到印度和中国来了。外包在中国也是越来越多。形式也越来越多。我所在的工作也是外包,韩国人跑到中国建立研究所,把一些“低技术”的活让我们来做。这也是一种外包。
相 对于dotcom泡沫时期大家都削尖了脑袋往计算机系挤,现在报考计算机系的人数回落只是回归到正常水平而已。在泡沫时代,我们这个行业涌入很多对计算机 编程根本毫无兴趣的南郭先生。当时在任何一个计算机系里都能算算遍遍抓上一大把这样的年轻人,他们的梦想就是为了得到高得吓人的薪水加诱人的股票期权。谢 天谢地这些人都跑了。
谢 天谢地,这些人在中国越来越多。虽然在美国,计算机系已经回归到了平静,但是在中国我就的至少还要持续许久。国内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了,但国内对优秀的程 序设计人员始终是短缺的,并且随着外包规模的扩大,这种需求可能还会增加。我希望那些真正喜欢程序设计的学生们都能考上计算机系,那些根本不适合学计算机 的同学们,就不要往里面挤了,即使挤进来了,你也发现这里根本不适合你。这里根本就没有你的梦想。

(7) 好好做夏季实习
在大学里多去实践,多去实习,多去参加项目。

原文在 这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