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indows下使用CMake+MinGW搭建C/C++编译环境

1 工具介绍

作为一款执行效率较高的面向对象语言,C++常被用于服务端后台、平台软件的开发,而现在的服务端一般运行在Linux/Unix 环境下,对于习惯在Windows开发环境下工作的C/C++程序员,学习在Linux环境下完成编码、编译、调试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在各位熟悉Linux开发环境下,不妨现在熟悉的Windows环境下先完成代码的编辑和编译,这时我们就需要搭建Windows下的Linux编译环境。
Windows环境下的Linux编译环境需要安装MinGW,可以粗略理解为可以运行在Windows中的Linux编译器。当我们需要编译一个多文件工程的时候,为方便起见,我们需要编写工程对应的(若干)个Makefile文件(当然可以直接使用g++依次编译多个文件并链接生成目标文件),而Makefile的编写也是需要学习的,很庆幸的是,我们有CMake工具,可以根据我们的工程结构,自动生成Makefile文件,下面我们来了解这两个工具:

1.1 MinGW

MinGW 是一个可自由使用和自由发布的Windows特定头文件和使用GNU工具集导入库的集合,允许你生成本地的Windows程序而不需要第三方C运行时库。简单说,MinGW是一个编译环境,包含了C++代码编译过程中需要的三方库、头文件……用于完成C++源码的编译、链接,类似于早期Windows下的Turbo C。现在的VisualStudio环境集成了编译、连接的功能,所以实际的编译、连接过程对开发者是不可见的,不同的是,VS使用了微软的编译器、连接器。在安装、配置MinGW后,我们就可以在命令行中通过g++命令编译、链接生成可执行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1.2 CMake

CMake是一个跨平台的自动化建构系统,它使用一个名为 CMakeLists.txt 的文件来描述构建过程。CMake可以运行在Windows和Linux环境下,根据配置的编译器不同,生成符合所在操作系统的Makefile文件,在Windows下可以生成VS的工程文件系统。
CMake图形化界面

2 工具安装配置:

2.1 MinGW

2.1.1 安装

从MinGW官网(

  • 9
    点赞
  • 4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以下是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配置C/C++编译环境的步骤: 1. 下载MinGW-w64安装包,官网链接:http://mingw-w64.org/doku.php/download 2. 运行安装包,选择“Architecture”为“x86_64”,“Threads”为“posix”,“Exception”为“seh”,“Build revision”为最新版本,点击“Next”。 3. 选择安装路径,点击“Next”。 4. 选择需要安装的组件,至少需要选择“mingw64-gcc-g++”,点击“Next”。 5. 点击“Install”开始安装。 6. 安装完成后,将MinGW-w64的bin目录添加到系统环境变量中。例如,如果MinGW-w64安装在C盘根目录下的mingw-w64-x86_64文件夹中,则需要将C:\mingw-w64-x86_64\mingw64\bin添加到系统环境变量中。 7. 在命令行中输入“g++ -v”命令,如果输出了g++的版本信息,则说明安装成功。 以下是在Linux操作系统上配置C/C++编译环境的步骤: 1. 打开终端,输入以下命令安装gcc和g++编译器: ```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 2. 输入以下命令安装CMake: ``` sudo apt-get install cmake ``` 3. 输入以下命令安装调试工具: ``` sudo apt-get install gdb ``` 4. 输入以下命令安装代码编辑器: ``` sudo apt-get install code ``` 5. 在代码编辑器中编写C/C++代码,并保存为.cpp文件。 6. 在终端中进入.cpp文件所在的目录,输入以下命令编译代码: ``` g++ -o output_file input_file.cpp ``` 其中,output_file为输出文件名,input_file.cpp为输入文件名。 7. 输入以下命令运行程序: ``` ./output_file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