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世界级的科技企业将在中国诞生

田溯宁:下一个世界级的科技企业将在中国诞生

田溯宁:下一个世界级的科技企业将在中国诞生

田溯宁:下一个世界级的科技企业将在中国诞生

人物简介:

田溯宁,宽带资本创始人、董事长,亚信集团董事长。1993年在美国创办以Internet技术为核心的亚信公司。为实现科技报国理想,次年将公司移师国内,最先将Internet核心技术带回中国,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先后承建了近百个网络工程,被称为中国Internet主建筑师。

1999年8月,田溯宁离开亚信,就任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2006年,田溯宁创建宽带资本,成为中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的布道者。2011年,开始创立云基地,逐渐形成了一个覆盖云计算硬件、软件、服务、应用的完整的云计算生态链。

2014年,田溯宁再次回归亚信出任董事长,在互联网的又一新浪潮下探索传统软件企业转型之路,引领中国产业互联网的新时代。

田溯宁:下一个世界级的科技企业将在中国诞生

作为中国最早的互联网创业者和有十年经验的投资人,这一年,田溯宁一边探访国内外的高科技企业,撰写《硅谷笔记》,一边则将投资经验和互联网浪潮中数度转身的积淀和创新精神注入到23年前他创立的亚信上,寻求软件企业在产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之路上的新机遇。

在田溯宁看来,我们正处于科技巨变的前夜,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我们将进入万物皆运营的时代。生产链内部的角色也将发生转变。他带领亚信进行转型,也是为了更好迎接这个时代的到来。

与此同时,中国在这次科技浪潮中将获得前所未有的机会,田溯宁认为,世界级水准的企业将会在中国诞生。

万物皆运营的时代将要到来

寻找中国创客:你在去年的互联网大会上提出了产业互联网的概念,今年中国的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如何?

田溯宁:目前产业互联网,或者互联网+已经深入了各个行业。过去过一年中,几乎所有的传统产业都在讨论如何与互联网结合。有人提叫企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电信互联网,至少在观念认识上已经没有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如果人们过去怀疑互联网只能打游戏、看新闻,今天已经非常清楚认识到互联网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工具,而是一种力量。

寻找中国创客:今年关注产业互联网的哪些方面?

田溯宁:今年我会探讨在产业互联网下,未来公司形式会发生很大变化。物联网时代到来后,万物皆运营的时代就会到来。由于无所不在的网络和后台的云,产业互联网的企业形态会发生变化,会从产品公司、服务公司变成客户的运营商。通过运营,得到数据的反馈,建立实时联系,运营商会成为这个产业链最主要的组成部分。5年之后应该会有很多运营商模式的企业崛起。谁不往这个方向走,就一定会落后。

寻找中国创客:亚信在产业互联网浪潮中,希望做出了什么努力?

田溯宁:亚信私有化后,我们有了一万五千人的软件公司去实践产业互联网。如何才能让它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个软件,一种商业模式。产业互联网内涵有二,一是如何用互联网改变过去经营的方法,二是在整个产业链的过程中每一方扮演的是何种的角色。我在解决的就是如何让亚信这样一个传统的软件公司在产业互联网化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我们能否提供一种新型工具,让每个行业互联网化更简单。是否要像以前一样,只是工具提供者,把之前的计费软件变成一个私有云架构软件,还是发生根本性变化,取消以往收费模式,而是以运营为核心,以开源软件为主。这一年中我们一直在摸索尝试。

做投资更像是猎人在做选择题

寻找中国创客:亚信上市前夕,你选择离开。亚信私有化关键节点,你又回来了。是什么力量驱使你做出这样的选择,从投资人再次回到亚信?

田溯宁:做投资更像是猎人在做选择题。但亚信毕竟是自己创立的公司,除了感情归属,更能带给我探索的激情。一个一万五千人的老企业能不能在大的时代变革中重新焕发青春,其实是很有召唤力的。最重要的是能做自己喜欢的事,也能把投资的经验和亚信的转型结合在一起。

寻找中国创客:觉得当年第一次创业和如今这次转型有何不同?

田溯宁:早期创立亚信时想法很简单,就是把互联网接入中国。当时不知道做企业是什么,完全是热情,当时也没想过离开亚信。有人说做完企业做投资一定成功,也不是必然,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保持好奇心。我很多想法还没完成,尤其是亚信私有化后,如何让亚信这种传统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实现转型,这个问题唤醒了我很多之前的热情,是被内在力量推动的。

寻找中国创客:你个人还在投资吗,2016年投资了哪些新项目?

田溯宁:主要是合伙人在做,今年我个人的时间在亚信花的越来越多。投资目前也是集中于高新技术领域,针对早期的优秀项目。在云计算方面的项目投入较大,譬如灵雀云等,同时也比较关注海外市场的布局,在硅谷投资了7、8家做芯片的公司,还投资了以色列的项目。虽然重心不在投资上,但也经常去国外看新科技,很焦虑也很兴奋,IT在未来5年到10年间一定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现在是处于巨变的前夜。

寻找中国创客:如果你是刚刚毕业的年轻人,想要创业,在当今时代你会选择什么领域?

田溯宁:20年过去了,互联网的关键词也在变化,虽然是老生常谈,但我觉得这些领域还是最有机会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金融科技等。我个人应该是对云计算最感兴趣,5年前第一次了解就觉得心中一动,云的概念比较符合我个人的逻辑。

中国有望诞生世界水准的企业

寻找中国创客:现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在渐渐成熟,但也并未完全走入人们的生活,你觉得大规模应用何时会出现?

田溯宁:进入人们生活主要就是衣食住行。我觉得会越来越快,这是一个逐渐渗透的过程。滴滴、优步其实本质上而言就是数据公司。优步没有车,但是他知道哪个客户在何地需要车的数据,再将消息传递给司机。下一步,广义的服装、可穿戴计算也会越来越多。有个词叫smart contract,智能合约。譬如如今冰箱开始智能化,鸡蛋吃光了吗,水果还新鲜吗,它会直接进行判断,变成食品的运营商,成为电商平台,因为它比任何人都知道用户下一个要购买的是什么。未来所有企业都将会从产品和服务的提供商变成客户的运营商,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个性化、实时化、移动化的产品和服务。

寻找中国创客:在这一轮浪潮里,创业者的机遇会不会更大?

田溯宁:我觉得会更大,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一是因为中国的现代化问题比任何国家都严重。交通堵塞、环境污染,毕竟仍处于城市化初期阶段。而传统问题的解决只能依赖新科技的创新。二是通过这十几年的发展,优质的企业家越来越多,资本也越来越多,能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技术上和资源上的准备。三是中国是世界上数据量最大的国家,而数据越多就越能训练机器获得更好的智能能力。我认为在这轮变革浪潮中,中国比历来如主机、PC机、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拥有更大的优势,能够诞生世界水准的企业。

寻找中国创客:你提到了中国市场的特色情况。那在你看来,中国与外国在高新科技方面是否还有差距?

田溯宁:如今全世界的科技创新据点,一是中国,二是美国。美国很多原创的技术仍旧领先于我们,这与教育体系、生态系统都有关。但中国从规模、应用的创新已经走到了至少可以和美国分庭抗礼的阶段。这个时候,交流互动就很重要。如何把全球的创新和中国的市场更好的结合,在结合的过程中也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是我们要思索的,这也是做投资的人要思考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依赖,互相支持,这是中国未来高科技发展的一条很重要的道路。

同题问答:

1、2016年你做过的一件最重要的和互联网有关系的事情是什么?

亚信的转型,带领亚信软件产品的互联网化、云化。要改变以往计费软件的架构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如今困难重重,需要更多的耐心,还在继续摸索中。

2、2016年改变互联网生活的最大的事情是什么?

我觉得是年初AlphaGo战胜李世石的事件。在工业革命时代,机器只是在劳动力方面帮助了我们,而随着数据的积累,人工智能会让我们在学习能力和知识方面有得力的助手。而AlphaGo让全世界引起了注意,这是60年IT历史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原网站:http://www.toutiao.com/i635732126750631577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