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信号处理学习方法

语音信号处理学习方法


个人觉得学习方法应当这样:


1、多写代码多仿真,也就是要有钻研精神。


2、多问几个为什么。当不知道怎么去钻研的时候不妨多问几个为什么,如为什么加窗要用这种窗,自然而然的会想到,换一种窗会发生什么事情,然后比较这两种情况下结果的区别,如此继续追问下去。这就是钻研。


3、怎么找“东西”来仿真?可以找一本该领域的经典书籍,比如”Discrete-Time Speech SignalProcessing-Principles and Practice (Thomas F. Quatieri)”,即“离散时间语音信号处理—原理和应用”,这部书里每一章后面都有大量习题,其中不少是要编代码的。通过编写代码可以加深对原理的认识,并且记忆也更深刻,虽然这是一个很繁琐的事情,并且需要大量的时间,这对于国内学生而言是很不现实的,但却非常有必要,这是一种奠基的过程。可以针对自己某一研究领域来做这样的事情。而且可以确定的是,如果能将这部书里的例题仿真出来,而且结果与作者一样的话,那基本入门了。但是经典就是经典,往往例题的结果不是能够一次就能仿真正确的,还需要结合对前文的钻研和理论部分的深刻理解。但是,例题的结果一定都是正确的,不要对这个有怀疑,如果仿真出来的结果与作者的不一致,那一定是自己有什么地方没有考虑到,不过相信改过一次就会是一次飞跃。


4、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找名家大作来读。这里的“作”不仅仅包括其论文,其实最重要的是这篇论文对应的完整的代码。代码才是王道,才是灵魂。“名家”非常好判断,最简单的,论文的最后若有作者简介,可直接感受。也可以搜索作者的主页,若是名家是牛人,谷歌里面一般都有作者介绍,而且绝大部分都有个人主页,其所属实验室对其介绍也算一种。为什么说代码这么重要呢?那是因为论文的结果和结论都只能是由代码仿真得出的。


在没有得到这篇论文的作者的代码或者与其探讨之前,不要轻易的下结论认为作者做的不对,哪怕自己花了大量时间根据其所述做出仿真,而且自认为仿真过程无懈可击(结果肯定与作者不一致,要不然也不会认为作者做得不对)。因为这毕竟是自己一厢情愿编出来的代码,并不代表作者的代码跟自己的完全一样。这个时候不要冲动地下结论认为别人不对,除非真的交流探讨过。所以当听到某某非常牛逼地将某篇论文从头至尾仿真一遍发现结果与作者所述不一致时,这就要留心了,他是不是真牛逼?而且可以告诉的是,根据经验,自己仿真的结果往往和作者不一致,这是常有的事。所以呢,一个经典处理方法,比如语音信号处理中的某种特征补偿方法,证实了在该领域确实是非常有效的,但当自己根据提出者所述编写的时候,却没有什么效果。问题就出在没有得到该作者的代码,不知道他还做了其他什么处理。


所以,一定要拿到代码,最好是名家的代码,如果没有拿到,还是另谋方向吧,千万不要让自己轻易来编写。名家的代码,几乎每一行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这我有深刻认识。多仿真、多钻研、多研究名家代码,是一个磨砺自己并增强自己功底的过程,如果有志于在这个领域有一番大作为,这个过程是无论如何也不能避免的。这不仅要耐得住寂寞,还要心无杂念,不管外界环境怎样,抑或是导师不允许这么做,还是担心发不了论文毕不了业,如果内心够强大,有这方面的志向,那么这些都可以不用管。如果仅仅是为了毕业还是非常容易的,上面的这种方法就完全可以忽略了,在国内发论文神马的还是很容易的,就是灌水嘛。看怎么给自己定位了。当然,如果是博士,那完全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只怕是说得比唱的好听,要这么来做恐怕很不现实啊。我觉得国内水就水在这里,没有基础。基础很关键呐。国外从大学本科期间就开始培养学生的基础和钻研精神,这个从国外教材课后习题就可见一斑。这里面的问题问得其实都很细,但是却对以后科研很关键,我个人是这么体会的。


我以后会发一些小知识的帖子,最多的其实还是根据自己的实践作的理解和启发,有时候甚至会贴出自己阅读某大家的代码的感受,有时又会是一些非常细节的东西。


原网站:http://c.tieba.baidu.com/p/2686247519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