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通用初始化Activity模板

Android通用初始化Activity模板

很多Android程序开始运行的时候,都会首先启动一个初始化的InitActivity,然后在这个InitActivity的加载函数(onCreate)中,再去启动一个SplashScreen:这个SplashScreen除了启动时显示美观之外,另外可能会做一些初始化检查工作:比如网络是否可用。最后InitActivity根据SplashScreen的检查结果选择退出或者显示程序的MainActivity。大致的代码如下:


基本上每个Android程序的InitActivity的实现都差不多,只不过调用的是各自的SplashActivity和MainActivity类以及出错后错误信息不一样。其余大部分都是重复的代码。我们可不可以设计一个通用的InitActivity类,从而减少这种重复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封装重用的核心设计思想就是将“变化的部分分离出来”,让我们先把变化的部分找出来再说,阅读一下代码,对于不同的程序,变化的部分当在以下三个地方

1)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this, SplashActivity.class);

2)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this, WeatherActivity.class);

3)  Toast.makeText(this, "网络错误", Toast.LENGTH_LONG).show();

第三个很简单,只需要在封装好的类里加上一个虚函数

protected abstract StringgetInitErrMsg();

并把相应的代码改成

Toast.makeText(this,getInitErrMsg, Toast.LENGTH_LONG).show();即可

对于前两个地方,我们可以看到对于不同的程序就是调用的SplashActivity和

MainActivity的类型不一样,我们很自然的会想到用模板去解决。改写之后的代码大致如下 :


然而可以看到,编译器对于如下两行都报错:


错误信息是:

网上查了一下,有好多人都碰到这种错误,比如如下帖子讨论的: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182636/how-to-determine-the-class-of-a-generic-type/182672

大致原因差不多就是运行时无法决议模版参数类型。按照网上的讨论,试着改写了几次代码,改动比较多而丑陋,最终仍然没解决问题,有点陷入死胡同的感觉。

我种种尝试都是想在模板类中去决议模版参数类型,但如果转换一个思路,将这种类型决议放到子类当中去就很简单了,按照这个思路重新修改下了代码。


在模板类中又添加了两个虚函数


然后我们的实现子类只需要如下简单几行代码即可:


修改之后,编译器的错误立马消失了,然后运行测试一下,结果一切OK。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