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ON

Accept & Content-Type

Accept 请求头用来告知客户端可以处理的内容类型,这种内容类型用MIME类型来表示。借助内容协商机制, 服务器可以从诸多备选项中选择一项进行应用,并使用 Content-Type 应答头通知客户端它的选择。浏览器会基于请求的上下文来为这个请求头设置合适的值,比如获取一个CSS层叠样式表时值与获取图片、视频或脚本文件时的值是不同的。具体内容可以访问Accept

Content-Type 实体头部用于指示资源的MIME类型 media type 。在响应中,Content-Type标头告诉客户端实际返回的内容的内容类型。浏览器会在某些情况下进行MIME查找,并不一定遵循此标题的值; 为了防止这种行为,可以将标题 X-Content-Type-Options 设置为 nosniff。

请求JSON的时候Accept & Content-Type

Accept:一帮情况下我们不会设置这个值,基本上我们的请求是由服务器决定返回什么类型的数据。默认情况下所有的浏览器都会添加 */* MIME 类型以涵盖各种情况。但是也有可能有例外,可以访问查看HTTP Accept头的默认值

Content-Type设置成

Content-Type: application/json; charset=utf-8

请求JSON格式返回的是字符串还是JSON对象

字符串

var xmlhttp = new XMLHttpRequest();
xmlhttp.open("GET", "/home/test");
//xmlhttp.responseType = 'json';
xmlhttp.onreadystatechange = function () {
    if (xmlhttp.readyState == 4 && xmlhttp.status == 200) {
        console.log(xmlhttp);
    }
}
xmlhttp.send();

如图请看红色框内部的三个属性值:详情访问之前的文章Ajax。这里看到返回的结果就是字符串。

JSON对象

var xmlhttp = new XMLHttpRequest();
xmlhttp.open("GET", "/home/test");
xmlhttp.responseType = 'json';
xmlhttp.onreadystatechange = function () {
    if (xmlhttp.readyState == 4 && xmlhttp.status == 200) {
        console.log(xmlhttp);
    }
}
xmlhttp.send();

图中可以看到返回的是一个对象,而且responseText没有了。二者不同的是后者发送请求的时候设置了responseType

Summary:在服务端正常返回JSON对象的情况下,返回到前段的是JSON对象还是字符串由前端确定。

JS对于JSON处理的相关方法

JSON.parse()

JSON.parse(text[, reviver])

用来解析JSON字符串,构造由字符串描述的JavaScript值或对象。提供可选的reviver函数用以在返回之前对所得到的对象执行变换(操作)。

参数

text

要被解析成JavaScript值的字符串,查看 JSON 对象学习的JSON 语法的说明。

reviver 可选

如果是一个函数,则规定了原始值如何被解析改造,在被返回之前。

返回值

Object对应给定的JSON文本。

异常

若被解析的 JSON 字符串是非法的,则会抛出 一个语法错误 异常。

由于没有怎么使用过reviver,详情可以访问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docs/Web/JavaScript/Reference/Global_Objects/JSON/parse

JSON.stringify() 

方法是将一个JavaScript值(对象或者数组)转换为一个 JSON字符串,如果指定了replacer是一个函数,则可以替换值,或者如果指定了replacer是一个数组,可选的仅包括指定的属性。

JSON.stringify(value[, replacer [, space]])

参数

value

将要序列化成 一个JSON 字符串的值。

replacer 可选

如果该参数是一个函数,则在序列化过程中,被序列化的值的每个属性都会经过该函数的转换和处理;如果该参数是一个数组,则只有包含在这个数组中的属性名才会被序列化到最终的 JSON 字符串中;如果该参数为null或者未提供,则对象所有的属性都会被序列化;关于该参数更详细的解释和示例,请参考使用原生的 JSON 对象一文。

space 可选

指定缩进用的空白字符串,用于美化输出(pretty-print);如果参数是个数字,它代表有多少的空格;上限为10。该值若小于1,则意味着没有空格;如果该参数为字符串(字符串的前十个字母),该字符串将被作为空格;如果该参数没有提供(或者为null)将没有空格。

返回值 

一个表示给定值的JSON字符串。

至于复杂的用法详情访问:

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docs/Web/JavaScript/Reference/Global_Objects/JSON/stringify

JSON字符串的替换

因为服务器有些情况下可能返回给我们的既不是一个JSON字符串也是一个JSON对象,而是一个伪JSON字符串。如下:
"{\"Name\":\"张三\",\"Age\":22,\"Sex\":\"男\"}"
这时候我们可以正则表达式去处理,正则表达式相关概念可以访问之前的文章JavaScript之正则表达式
var jsonString = "{\"Name\":\"张三\",\"Age\":22,\"Sex\":\"男\"}";
jsonString.replace(/\\"/g, /\\/); //"{"Name":"张三","Age":22,"Sex":"男"}"

闲篇:Jquery对于JSON的返回值处理

$.ajax的请求不管加不加上dataType: 'JSON',只要服务器返回的是JSON对象,在success函数里得到的结果都是JSON对象,因为当返回值为字符串的时候,Jquery自身会根据返回的Content-Type去format字符串,也就是执行一次JSON.pars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