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外卖拟融资5亿美元,补贴力度要加大?

【阅读原文】

作者:茱莉叶 IT战略家


外卖要烧钱, 资源靠硬拼

 

 

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们,以烧钱的方式来争夺消费者,蔚然成风。而现在百度正在规划为百度外卖开启新一轮高达5亿美元的融资。更多具体信息还处于保密阶段,但预计融资规模至少为3亿美元。

 

实际上才在7月,百度外卖宣布已完成B轮融资,估值24亿美元。短短几个月后,百度外卖为了与竞争对手争夺更多用户和资源,又开始发起新一轮融资。O2O领域的大举投资,促使企业通过加剧补贴抢占份额,从而极大推升运营成本,外卖市场的竞争已越来越激烈。

 

2013年以来,外卖平台经历了波澜起伏的大浪淘沙,多数创业型外卖平台已经被淘汰出局,加上BAT资本进入,外卖市场形成了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分天下的局面。目前,百度外卖同饿了么、美团外卖在签约送餐员及加盟餐厅方面有激烈的竞争,饿了么在今年4月获得了来自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12.5亿美元的投资,而美团在此前也获得了腾讯10亿美元的投资。

 

业务的扩张及市场占有率的提升,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才能保障持续良好的运营。实际上这一领域的用户争夺已经达到白热化,无法坚持的企业只能遗憾出局。例如,德国外卖超人(Delivery Hero)在今年早些时候退出了中国市场。

 

百度战略调整,互联网新增长点成难题

 

 

百度正在走下坡路。日前公布的Q3财报,用数字印证了这一点。2016年第三季度,百度总营收为182.53亿元(约合27.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0.7%;净利润为42.30亿元人民币(约合6.343亿美元),百度第三季度调整后净利润同比下滑3.1%。这是百度(NASDAQBIDU)自2005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总营收下滑的情况。

 

目前,百度股价在周五美国股市常规交易中下跌约0.5%,报收于167.70美元。在2015年下跌17%后,该股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下跌11%

 

各种数据都表示着百度在走下坡路。虽然百度与阿里巴巴和腾讯并称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BAT三巨头,但该公司显然已经失去了投资者的青睐。百度截至上周五的市值仅为580亿美元,但腾讯和阿里巴巴却高达2400亿美元。

 

百度90%以上的收入来自搜索业务,Q3营收的下滑意味着百度收入结构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受莆田系影响的广告业务的急剧萎缩,百度急需重新调整战略模式,在其搜索业务之外已经加大投资力度,期冀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下找到新的增长点。

 

今年6月,百度表示下一个规模盈利业务也许将来自金融业务。而百度金融科技的重拳落点,就是人工智能。从百度Q3财报中,人工智能投入为重点,研发投入达26.14亿元,占总营收的14.3%BNP、德意志银行和JP摩根等各大投行的研报显示,国际投资者对于百度人工智能的关注度都相当之高。

 

现在又开始的新一轮的融资,直白的透露出百度的新战略调整,2017年百度外卖也将是新增长发力点之一。

 

新资本引入,外卖市场趋向深耕细作

 

 

外卖市场经历了数年的补贴大战,外卖用户、消费单量将告别高速增长的模式,正在从野蛮期进入相对缓和的成熟期。根据DCCI的数据显示,2016年外卖市场的规模将超过760亿元,但是增速从前几年224%159%110%107%降到31.4%,外卖市场正在趋向稳定。

 

 

 

同时,监管部门介入外卖市场,推出《食品安全法》;以及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进行自我整顿,在行业层面的自行推进和规范化。外卖行业的环境正在趋向规范化和健康化。

 

商务部信息显示,近期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大网络订餐平台在北京地区已下线8000家商户,店铺信息公示率近9成。通过烧钱,百度外卖、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在短时间内瓜分了市场。但是烧钱之后,如何守住江山就成为重中之重。

 

对于用户来说,外卖价格已经不是第一个考虑的因素了,食品安全、商家品质和配送服务等用户体验正在成为用户关注焦点。对于各大外卖平台,相比补贴、安全等问题,线下商户的覆盖才是外卖行业下半场的决定性因素,同时也非常考验物流。

 

并且目前,外卖市场目前主要局限在一二线城市市场,市场尚未饱和,还有很大的用户群需要去覆盖。但是外卖平台需要提升运营水平和技术含量,才能摆脱零和博弈,做大市场蛋糕。在互联网+下半场,外卖的竞争层面会走向高维度和良性发展的方向。

 

百度现在发起的新一轮融资,很明显的是要在外卖市场加大投资力度,为17年市场资源争夺进行布局。外卖市场格局,是持续三国鼎立,还是发生淘汰局面,还难定论?

 

 

©本文由【IT战略家】原创,转载请联系本公众号获得授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