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字符串类型String、StringBuilder、StringBuffer的区别

Java中关于字符串的类型主要有三种:StringStringBuilderStringBuffer


从可变与不可变的层面上讲:

String是字符串常量

StringBuilder和StringBuffer是字符串变量


举个例子,如下代码片段:


String s = “ab”;
s = s + “cd”;

这里表明上看是对字符串s重新赋了一个值,实际上在底层是首先创建一个s对象赋值为'ab',然后第二行是再次创建一个s对象赋值为'abcd',实际上已经创建了两个对象,而第一个对象的值还是'ab'并没有变,因此称String是字符串常量。


而如果是:

StringBuilder sb = new StringBuilder(“ab”);
sb = sb.append(“cd”);


或者是:

StringBuffer sb = new StringBuffer(“ab”);
sb = sb.append(“cd”);

这两段代码其实都是对同一个StringBuilder或者StringBuffer对象进行操作,这个对象的值是可改变的,所以称StringBuilder和StringBuffer是字符串变量。




StringBuilder与StringBuffer都是字符串变量,那它们俩有什么区别呢?


最主要的区别是:StringBuilder是线程不安全的,StringBuffer是线程安全的

比如当有多个线程对同一个StringBuilder变量进行更改时,StringBuilder并没有对方法进行加同步锁,所以并不能保证结果是正确的,而如果这个变量不是StringBuilder而是StringBuffer类型时,因为StringBuffer对方法加了同步锁或者对调用的方法加了同步锁,此时就能保证结果是正确的。




String、StringBuilder、StringBuffer三者效率比较


速度:StringBuilder >  StringBuffer  >  String


原因:由于String是常量所以每次都要重新创建一遍,每次生成对象都会对系统性能产生影响,特别当内存中无引用对象多了以后, JVM 的 GC 就会开始工作从而降低了效率,而StringBuilder与StringBuffer都不需要重新创建。如果是单线程环境,StringBuilder比较快,如果是多线程环境,StringBuffer效率更胜一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