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学Windows PowerShell(1) 初见基础命令

还记得之前我写过一篇文章《新手学习PowerShell可能产生的问题》,其中也做了一个投票调查是有关于多少人希望看到什么类型的PowerShell文章,统计结果出来后显示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选择了希望能有一些入门文章。要知道即便PowerShell已经面世至少十年了,市场上有关于PowerShell的资料和书籍也十分丰富,但是依然会有不少朋友不知道从何下手去系统的去学习PowerShell。所以我决定带着大家一起从零开始学习PowerShell,对于我自己是巩固对于需要的人而言也能帮助入门。但不会像写本书一样细致到每个方方面面和深入到原理,我会尽可能按照循序渐进的学习方式来引导大家如何入门,也欢迎随时在文章下面留言提问。

PowerShell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易用性,因为我们的运维系统管理人员实在是太忙碌了,所以你可以从它的每个标准的命令名上就大致能猜出这个命令是做什么的,从他的命名结构也可以发现均按照“动词-名词”形式命名。

对于接触这样一门脚本语言时,你可以使用命令Get-Command查看所有当前系统中包含的各种命令。
这里写图片描述

就像你看到的PowerShell中那么多的命令,而且还会随着每次版本更新不断增长的几百个命令以外,那些额外的工具模块包里包含着更多的命令,难道我们要一个个命令学过去才能学好PowerShell吗?显然答案是否定的。在这个地球上没人能做到每个命令都学习一遍。

所以,当你遇到任何不会使用的命令的时候记得,使用Get-Help命令去查看某个命令如何使用就行了。比如我不知道Get-Process命令怎么用呢,难道每次遇到不会用的问题就去问别人吗?甚至连搜索引擎都不需要,直接就可以使用Get-Help -Name Get-Process就行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从显示的帮助里的描述信息你就可以大致明白原来这个命令可以现实的当前操作系统或远程电脑里正在运行的进程信息。除此之外,还可以用一个更方便的写法比如直接使用问号参数的方式Get-Process -?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

甚至,我可以使用命令行Get-Help -Name Get-Help来查看下Get-Help怎么用.
这里写图片描述
虽然我们知道这个命令主要是用来查看命令的使用的,但是通过这个方式就可以发现原来还可以配合许多额外的参数,比如Get-Help Get-Process -Full你可以查看完整更详细的帮助信息,加上-Online参数你可以直接打开该命令最新的网页帮助信息页。你甚至可以仔细阅读所显示的具体命令帮助信息配合里面的参数使用例子得到更详细的信息。

  • 7
    点赞
  • 3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