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牙4.0设计 CC2540

http://blog.csdn.net/jiangjunjie_2005/article/details/9001517

 

 

1.    问:什么是蓝牙通信?

答:蓝牙通讯最初设计初衷是方便移动电话(手机)与配件之间进行低成本、低功耗无线通信连接,现在已经成为IEEE802.15标准,得到全球上万家厂商支持。

 

2.    问:如果从事蓝牙开发有没有前途?

答:严格地说,这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世界观问题。什么是前途?如果单纯是金钱,从事技术是不太可能暴富的(注意比尔.盖茨是个技术商人);如果想用你所能改善世界,这是可能的,毕竟蓝牙的主要用途是民用。附带说一句,考虑赚钱和改变世界是中国和西方人世界观的主要差别。

 

3.    问:蓝牙有什么优势?

答:首先是低功耗,以BLE 4.0为例,一节钮扣电池在静态工作状态可以支持一年;其次是低成本,TI公司的CC2540蓝牙SOC方案芯片出售价仅1美元,可以让人们低廉使用蓝牙技术;再次是开放性,2.4GHz的频段全球开放,没有政府监管;最后是适合时代潮流,现在是手机的时代,蓝牙技术本来就为它而生。

 

4.    问:蓝牙4.0协议和BLE是什么?

答:蓝牙4.0协议是20106月由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发布的最新标准,它有2种模式:BLEBluetooth low energy)只能与4.0协议设备通信,适应节能且仅收发少量数据的设备(如家用电子);BR/EDRBasic Rate / Enhanced Data Rate),向下兼容(能与3.0/2.1/2.0通信),适应收发数据较多的设备(如耳机)。

 

5.    问:目前支持蓝牙4.0的移动设备有哪些?

答:苹果公司的iPhone 4SiPhone 5miniPadiPad 3;小米手机2;三星公司的Galaxy SIIINote IIHTC ONE系列。

 

6.    问:如何开始蓝牙4.0的开发呢?

答:概括地讲至少以下三方面的准备吧。硬件方面,需要购买TI公司蓝牙迷你套件,包括蓝牙USB电子狗和KeyFob以及CC Debugger传真器;软件方面,安装IAR for 8051TI公司BTool软件;技术知识,《CC2540/41 BLE Software Developer’s Guide 1.3》和《CC2540/41 User’s Guide》。

 

7.    问:刚开始接触蓝牙如何快速上手?

答:理论联系实践是比较好的学习方法,建议先学习《CC2540/41 BLE Software Developer’s Guide 1.3》,然后将SimpleBLEPerepheral工程导入IAR for 8051,结合电子狗和BTool,调试蓝牙通讯中的广播/连接/绑定/访问。光看书不动手,空虚;不看书光动手,浅薄。

 

8.    问:IAR调试CC2540时程序导入到了芯片的Flash中了吗?

答:确实。CC2540SOCSystem On Chip)芯片,它的内核就是8051,它需要从ROM中取指令,从RAM中取数据来运行。仿真时,CC Debugger会把程序导入芯片Flash中,再执行仿真。

 

9.    问:当IAR调试中出现警告“缺少断点,无法运行到main()”?

答:出现这个错误的原因是,IAR for 8051最多只能设置3个断点,如果设置过多,当程序下载后,将出现些调试警告。解决的方法很简单,去掉一些断点,再重新载入程序。

 

10. 问:为什么IAR调试时有很多变量无法查看它的值?

答:主要的原因是IAR编译器设置了优化功能,函数中的自动变量以及一些静态函数都被优化过了,所以没有生成对应的调试信息,无法查看和设置断点。解决的方法是关闭编译器的优化功能,右键点击工程的Options -> C/C++ Compiler -> Optimizations中的Level设置为None

 

11. 问:蓝牙协议分层很多且比较复杂,该如何掌握呢?

答:蓝牙协议从应用层到物理层一共分了8层,看上去比较复杂且API函数很多。首先不必要知道每一层的具体实现,掌握与应用紧密关联GAP/GATT(或者GAP RoleGATT Profiles)层就可以满足大部分设计需要;每一层的软件都是通过OSAL来调用的,因此需要了解OSAL的基本原理:任务/事件/消息/定时器/动态分配内存;最后把蓝牙通讯过程理解,将有助于开发。

 

12. 问:OSAL是一个操作系统吗?

答:OSALOperating System Abstraction Layer)操作系统抽象层,它不是一个真正的操作系统(它没有Context Switch上下文切换功能),但它巧妙地组织各任务,支持任务优先级,任务之间可以通过事件和消息来通信,为任务提供软定时器和动态内存分配。要避免的陷阱是,应用任务的单个函数运行时间不能太长(如操作大批量数据的Flash写),否则它无法及时调度高优先级的LLLink Layer)任务而导致蓝牙通信中断。

 

13. 问:蓝牙节点是如何组成微微网的呢?

答:蓝牙节点组网中,只能存在一个主节点(Central)和多个从节点(Peripheral),从节点是发出信号者,主节点是扫描且发起连接者。

 

14. 问:主节点和从节点通信的过程是怎样的呢?

答:当从节点发出广告信号(包括设备地址和设备名称之类的附加信息);主节点收到此广告信号后,向从节点发出扫描请求;当从节点回应扫描时,就完成了设备发现过程。

接着主节点向从节点发出连接请求(包括连接时隙、从节点待机次数、连接超时值),从节点回应连接,就完成了建立连接。

为了安全起见,一些数据的访问需要认证,它的完成是这样的:一方(可以是主节点,也可以是从节点)向另一方索要6位数字的密码,之后,两个节点彼此交换安全密钥用于加密和认证,此过程称为配对。

认证的过程比较繁琐,BLE协议支持两节点保存认证的安全密钥(一般是非易失性存储器中),以便于两节点下次连接后快速认证,这就是绑定技术。

 

15. 问:蓝牙通信中两个节点如何交换数据?

答:这是蓝牙通信中最让初学者迷惑的地方。大部分通信,尤其是TCP/IP,交换数据的婚介是数据包,但蓝牙通信中,工程师找不到数据包访问方式,于是就产生疑问。其实蓝牙最底层也是基于无线数据包交换,只是通过层层封装,交付给工程师的API接口就变成了Client访问Server的方式。

 

16. 问:ClientServer节点是如何定义呢?

答:通俗地说吧,Server(服务器)就是数据中心,Client(客户端)就是访问数据者。特别说明,它与主/从设备是独立的概念:一个主设备既可以充当Server,又可以充当Client;从设备亦然。

 

17. 问:Server是如何提供数据呢?

答:Server首先将一个服务按“属性/句柄/数值/描述”这种格式予以组织,然后调用API函数GATTServApp_RegisterService将服务数据进行注册。举个实例吧,设提供一个电池电量服务字节,它允许Client读取,数据为一个8比特无符号数(0100%),它的组织如下:02 25 00 19 2A, 5个数据(小端格式)分别是:0x02=只读属性,0x0025=句柄;0x2A19=服务UUID

 

18. 问:不明白Server提供服务中的UUID

答:UUID(Universal Unique Identifier)全球惟一标识符,本来是SIC组织分配给特定蓝牙服务的标识,如分配0x2A25为设备序列号的UUID,这样任意蓝牙设备都可以通过它得到另一个设备的序列号。

打个类比,它就像书名,如《现代操作系统》,所有人一看就知道它是计算机大师Andrew S. Tanenbaum写的书。

 

19. 问:什么是Server提供服务中的句柄呢?

答:句柄(Handle)就是服务数据在数据中心的地址,当所有的服务数据组织起来后,它总得有个先后顺序,某个服务的位置就是它的句柄。还是上面的类比,如果想去图书馆借阅《现代操作系统》,需要查明该书在哪一层楼,哪个房间,这就是该书的Hanle

 

20. 问:为什么Server提供的服务中有描述?

答:有些服务是有描述(Descriptor)的,它是用于Client配置该服务的功能(通知或者显示)。像某人没有借到《现代操作系统》该书(可能是被别人借光了),他(她)可以打个电话给图书馆工作人员,请求一旦该书可以借阅了给他一个通知,这个过程相当于配置该书的Descriptor

 

21. 问:服务的属性与描述有区别吗?

答:有区别,服务的属性是Server设置访问权限。就像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可以设置《现代操作系统》仅能在阅览室看不能外借(只读),或者即可以看也可以外借(读/写)。

22. 问:Client如何访问Server的服务呢?

答:大致分三类:读取服务的值,需要知道服务的UUID或者Handle;写服务的值,需要知道服务的Hanle;写服务描述符,需要知道该DescriptorHanle

 

23. 问:如何知道一个服务的Handle

答:根据服务的UUID调用API函数GATT_ReadUsingCharUUID

协议栈会返回该服务的Handle。特别注意的是,一个服务的DescriptorHandle总是该服务的Handle+1,如电池电量服务的Handle0x0025,那么它的DescriptorHandle0x0026

 

24. 问:Server可以访问Client吗?

答:蓝牙通信中,Server不能直接访问(读/写)Client,但是可以通知(NotificationClient,通知的前提是Client通过写Descriptor使能通知功能。例如,某Server发现电池电量已经低于安全阀值,它可以调用GATT_Notification通知所有已连接的Client,但是Client接收后如果处理是它自己的事情。

 

25. 问:如果得知电池容量?

答:任何使用电池供电的设备都必须精确监控电池容量,否则设备可以突然断电而停止工作,它的基本原理是通过ADC(模数转换器)计算电池电压。以CC2540芯片用一钮扣电池为例,电池电压从2.0v3.0v,即电量的0%100%CC2540有一10比特的ADC,量程范围为0511,参考电压为1.25v,最大测量电压为3.75v,以上信息可以得知:(v/3/ 1.25 * 511 = adc,则2.0v=273adc3.0v=409adc,根据下图可以很容易得知ADC转换为电压的公式:

Percentage / (X – 273) = 100 / 136 = 25 / 34,变换后为:

Percentage = (X - 273) * 25 / 34,为四舍五入提高计算精度则有:

Percentage = [(X - 273) * 25 + 33] / 34

 

26. 问:蓝牙发射信号功率调整会影响通信距离吗?

答:会,以TI公司的CC2540为例,它支持4种发射功率选择:4dBm0dBm-6dBm-23dBm,按无线电功率定义:LdBm=10lg(Pwr/1mW),以上4种分贝值换算成瓦特为:2.51mW1mW0.251mW0.005mW,有效通信距离分别为:30米、10米、7米和3米。

 

27. 问:如何知道两个蓝牙通信节点之间的距离?

答:要知道蓝牙通信节点(如手机和蓝牙设备)之间的距离,最容易实现的方法是通过读取接收RSSIReceived Signal Strength

Indication)值来计算。无线通讯中功率与距离的关系如下:

 其中A可以看作是信号传输1米远时接收信号的功率,n是传播因子(它受障碍,温度和湿度等影响),r是节点之间的距离。当确定了常数An的值后,距离r就可以根据PR(dBm)计算出来。

 

28. 问:如何获取蓝牙节点的接收RSSI值?

答:具体的设备接收RSSI值的方法不一样,以iPhone手机为例,iOS提供API函数获取RSSI值;TI公司的CC2540芯片的BLE协议栈中,首先将读取RSSI值回调函数挂载到gapRolesRssiRead_t类型的指针下,建立连接后,主设备调用GAPCentralRole_StartRssi(),从设备调用

GAPRole_SetParameter(GAPROLE_RSSI_READ_RATE, ……)。这样就可以定时读取接收的RSSI值了。

 

29. 问:如何开展读取RSSI值的实验?

答:读取RSSI值的实验可以这样搭建,主设备固定位置,向从设备发送信号,从设备LED光和Buzzer报警为通信成功,逐次移动从设备,而获取RSSI值随物理距离之间的关系。下图是笔者做实验的数据:

Distance(m)

1

2

3

4

5

6

7

8

9

10

RSSI(dBm)

-47

-59

-73

-80

-80

-79

-85

-88

-86

-87

Loss(p)

0

0

9

11

27

2

50

32

22

49

实验器材为2CC2540芯片,主芯片发射功率为4dBm(2.51mW)Loss是通信节点中失败次数。

 

30. 问:如何将接收RSSI实验数据得到距离计算公式呢?

答:最好的工具是EXCEL软件,以上表中的实验数据和EXCEL 2007为例。首先选中DistanceRSSI两行,点击“插入->散列图”,软件会自动生成如下图:

选取其中任意点,点右键,“添加趋势线->对数”,将会出现下图:

可见RSSI与距离的关系是比较符合指数函数,再点击“显示公式”

此时得到指数函数公式为:y = -49.53 – 17.7 ln (x),再把自然对数换成10常用对数,则有:y = -49.53 – 40.71 lg (x)。通过以上几步就轻松得到RSSI与距离之间的计算公式。

 

31问:针对RSSI采样值选用什么样的滤波算法?

答:RSSI采样值遵循以下特点:有个别的脉冲干扰引起极大值和极小值的出现,其他采样数据值沿平均值分布,比较适合的算法是:滑动防脉冲干扰平均滤波法。它的原理是,设有N个单位的队列,用新的采样值覆盖旧的采样值,去除队列中最大值和最小值后,再计算队列中采样数据的平均值。用C语言描述如下:

static INT8S Filter(INT8S chVal)

{

    #define FIFO_NUM    10

 

    INT8S    chMinVal, chMaxVal, chTemp;

    INT16S    nCnt, nSum;  

 

    static INT8S    s_chIx = 0, s_chIsFull = FALSE;

    static INT8S    s_achBuf[FIFO_NUM];

 

    /* Save the NEW value, kick out the OLDest one */

    s_achBuf[s_chIx] = chVal;

    if (++s_chIx >= FIFO_NUM)

    {

        s_chIx = 0;    /* Wrap to 1th unit */

        s_chIsFull = TRUE;         

    }

 

    /* Number of sampled data less than N */

    if (!s_chIsFull)

    {

        nSum = 0;

        for (nCnt = 0; nCnt < s_chIx; ++nCnt)

        {

            nSum += s_achBuf[nCnt];

        }

     

        return (INT8S)(nSum / s_chIx);        

    }

 

    /* Get the SUM and Max. and Min. */

    chMaxVal = chMinVal = nSum = 0;   

    for (nCnt = 0; nCnt < FIFO_NUM; ++nCnt)

    {

        chTemp = s_achBuf[nCnt];

        nSum += chTemp;

 

        if (chTemp > chMaxVal)   

        {

            chMaxVal = chTemp;

        }

        else if (chTemp < chMinVal)

        {

            chMinVal = chTemp;

        }

    }

 

    /* Calculate the average */

    nSum -= (chMaxVal + chMinVal);   /* SUB Max. and Min. */

    nSum /= (FIFO_NUM - 2);    /* Get average */

 

    return (INT8S)nSum;

}

 

 

(蒋俊原创 欢迎交流 Email:jiangjunjie_2005@126.com)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