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等于吃青春饭吗?(一)

在中国,人们对软件行业从业者有这么一个说法,即:程序员=吃青春饭的,这使得程序员的年龄问题显得相当敏感。


很多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在择业时,不知道是受到什么因素的影响,对于程序员这个职业,普遍存在一个认识上的错误,他们认为程序员的“职业生涯”很短暂,吃的是青春饭,等年龄大了,如果不转行,就没用了,没有企业要了,生存都存在问题了。


还有很多人认为程序员这个职业眼前虽然高薪,但是却是以牺牲身体、时间换来的,经常还要加班,“享受”非人的待遇,最后还落下一身职业病,例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高度近视等,所以他们认为这个职业尽管眼前光明,但是没有什么前途,可事实绝非如此,这是对程序员这个职业的一种误解。



Part1 误区:软件开发职业是青春饭


之所以出现“程序员是吃青春饭的”这一观点,可能是因为很多人认为国内程序员的工作虽然高薪,但确实很累,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只有年轻人才顶得住。无法否认,就国内的软件行业现状来说,程序员工作比较累的现象确实存在,但是编程序只有年轻人才能做得了的说法,却是错误的认识。


首先,国内的软件开发管理存在不规范的现象,作坊式的个人行为很严重,互相配合、协同开发的效率很低,分工不明确,一个人要做好几个人的事;


其次,客户需求不明确,很多客户自己企业的管理都很不规范,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的生产流程,要用计算机进行管理是行不通的;


第三,软件开发市场竞争激烈,有些公司为了获得订单,用户要求什么就答应什么,结果就苦了程序员。随着国内软件开发市场和用户市场的逐渐成熟,以及软件规模的扩大,程序员的辛苦会逐渐降低。


而随着技术能力和工作经验的增加,程序员可以向软件设计师、系统分析员、项目主管、项目经理、CIO过渡。中国的软件产业刚刚开始,不但需要大量的程序员,而且逐渐会需要更多的设计分析、管理人员。当然,准程序员们目前首先要做好的是学好功课,然后去做程序员,做上几年程序员以后,再逐步向上发展。


还有一个问题:工作很辛苦。我郑重地告诉你:没有不辛苦的工作!关键是怎样把工作转化为一种享受,让自己的心情快乐起来。


针对软件开发职业是青春饭这个观点,我们来做一个误区分析:


误区01年长程序员要求的薪酬一般要比年轻程序员高很多,相比之下年轻的程序员更能受到企业的青睐。


其实,相比年轻程序员,年长程序员更有竞争力,因为年长程序员具备丰富的项目经验,之所以薪酬比年轻程序员高很多,有它的合理性与必然性。虽然年轻的程序员薪水相对比较少,但是他们一般没有经受过失败的教训,对于项目的认知与把握普遍不如年长的程序员。很多项目需要有激情的年轻人,同时也需要经验丰富的年长者进行架构、技术指导,因此给予年长者高薪也是必须的,因为他们的价值完全能够匹配他们拿到的薪水。


误区02年长程序员缺少灵活性,缺乏学习新知识的能力与动力,做事比较古板。


年长程序员的阅历较年轻的程序员更深、更广,越是有经验的程序员越能够更迅速、更深度地迁移到新的技术、框架和系统里,其中很多深刻的见解并不是新人可以拥有的。况且,由这些思想储备来提升的生产效率,并不是能用什么方法直接测量到。


误区03年长程序员不愿意去干那些很辛苦的实际开发工作,编程水平一般,只会指手划脚。


没有谁能够保证年长的程序员就不用加班,年轻的程序员就一定经常加班。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加,年长的程序员相比较年轻的程序员,更不愿意加班加点辛苦地工作,毕竟他们有了家庭,需要考虑的事情更多了,他们知道只有工作效率有问题才会将自己推到每周工作80小时的处境。很多有家室的程序员都能有效地管理自己的个人时间,否则他立刻会淹没在各种工作之中无法抽身。而当企业需要他们加班的时候,年长的程序员也会义无反顾地加班,丝毫不逊色于年轻的程序员。


误区04年长程序员没有年轻程序员脑瓜灵活、思维敏捷。


最后,由于生理特性,年长者在智力方面确实不如年轻人了,年长的程序员比年轻的程序员的反应速度也相对慢一些,但正确的判断来自于经验,经验来自于常年累月的积淀,年长的程序员见识过、经历过的成功、失败的案例都比年轻人多得多,经验丰富的程序员有大量的案例可以拿来作为借鉴和参考,而年轻的程序员初出茅庐,很难做到这一点,即使可能会有一些很好的新观点,但通常是没有经过测试和验证的,很难付诸实践。


每个人都年轻过,也有年老的时候,而年轻不是坏事,年老也不是所有都好,重要的是,肚子里没有真材实料的程序员在哪里都很难有发展前景,有实力的程序员,无论是年轻还是年老,在哪里都是香饽饽。所以程序员这个职业不仅不是吃“青春饭”的,而且这个职业还会让人永葆青春,充满活力。


下期预告:

【程序员等于吃青春饭吗?】

Part2 程序员如何规避吃青春饭?


更多资讯请关注【传智播客】官方微信:itcastedu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