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阿里云RDS团队:WebScaleSQL是一个怎么样的数据库?

2015年1月20日,Facebook宣布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RDS团队正式加入WebScaleSQL。WebScaleSQL是Facebook、 Google、Twitter和Linkedin四家公司的MySQL团队发起的MySQL开源组织,旨在改进MySQL在规模和性能等方面的问题。阿里云RDS团队有专门的源码小组负责MySQL源码级别的改进,他们也经常活跃在MySQL社区中,此次受邀加入WebScaleSQL组织也是对他们工作的肯定和认可。近日,InfoQ编辑采访了RDS团队的负责人褚霸,听他分享了整个邀请的背景以及接下来的工作重心。

InfoQ:阿里巴巴受邀加入WebScaleSQL,与Facebook、Google、Twitter和Linkedin这样的世界顶级团队共同研发WebScaleSQL,这可以说是中国公司在国际开源项目上的一次亮剑。能介绍下整个受邀的背景和过程吗?

褚霸:阿里云RDS团队有MySQL源码小组专门负责维护阿里云的MySQL分支。团队的主要工作是源码级别上的改进,包括Bug修复、性能优化和定制化需求等。在我们改进过程中,如果是Bug修复类型的补丁,或者是足够通用的feature类型的补丁我们都会同时提交到上游,包括Oracle官方、MariaDB和Percona分支。阿里云RDS现在有大量的MySQL用户,在系统维护和服务用户的过程中会碰到各式各样的问题,我们在解决过程中也经常发起讨论,在社区是一个活跃的团队。

WebScaleSQL其他四家公司的参与者也是社区内的专家,讨论技术问题时经常互动,我们的工作大家也是比较了解的。因此在希望扩大WebScaleSQL的参与人员的时候,会邀请我们是情理之中的。最初是Facebook的一位华裔员工先联系的我们,然后我们也很快做了确认答复,整个过程是比较顺畅的。

InfoQ:能介绍下WebScaleSQL吗?它有哪些吸引人的特性?接下来阿里云RDS是否准备使用WebScaleSQL?

褚霸:WebScaleSQL是基于MySQL 5.6 社区版本改编的MySQL通用分支,基于GPL开源协议发布。WebScaleSQL目前已经做了很多性能改进工作,包括:客户端异步协调、逻辑预读、查询限流、服务端线程池优化、InnoDB大页支持等等。由于我们的分支上本身有一些定制化的需求,因此不会直接使用WebScaleSQL分支提供线上服务,但是这些改进对于我们都是很感兴趣的,好的特性会被吸收进来。因为我们有各种各样应用场景的用户,对MySQL本身的要求也比较高。比如大并发连接的用户,就需要线程池;存大量历史数据的用户,就要求高的压缩比等等。

WebScaleSQL上的功能都是很“Web Scale”和接地气的。

比如线程池优化,大家都知道线程池是Mariadb。WebScaleSQL基于Mariadb的线程池实现进行重写并优化,对读写队列进行分离,重新设计队列优先级策略,避免了饿死现象。要知道线程饿死在有些场景下是很严重的。尤其是在并发连接数往往很大的互联网应用里面。

语句自动超时是一个很“WebScale”的特性。随着数据量的增大,同样的SQL的语句执行时间会越来越长。而语句执行期间占用的资源也可能越大。若不加以限制可能几个语句就可能拖垮一个服务,在互联网应用中这种场景更常见。WebScaleSQL引入了来自Twitter工程师的代码,可以设定单语句的执行时间,超时则自动放弃。对数据库起到保护的作用。

GTID是Oracle官方版本5.6引入的新概念,在解决主备切换,尤其是级联主备架构的切换方面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阿里云RDS的只读实例就直接利用了这个特性,其实现上还有可以优化的空间。系统需要维护一个全局的结构,在高并发更新场景下性能非常差。WebScaleSQL优化了事务提交过程,减少了不必要的GTID_OWNED SET的维护。主库高并发更新的性能可以提升20%。

褚霸:WebScaleSQL的目标并不是取代官方的MySQL,实际上它一直在跟随官方的GA版本在同步的升级。WebScaleSQL本身也在促进MySQL的发展。由于这个分支的影响力,我们相信一些补丁的在官方的合并速度会加快。

WebScaleSQL主干版本都是在官方GA版基础上,做了Bug修复、性能优化、新增功能等。当然一些细节需要注意,比如官方版本默认是编译了PERFSCHEMA,而WebScaleSQL从默认性能考虑,需要加上-DWITH_PERFSCHEMA_STORAGE_ENGINE 选项才会包含这个特性。要知道即使是官方版本,每个版本都有Bug,因此不论使用哪个版本,都必须进行业务测试。新增的代码在合并入主干之前,大多已经长时间运行于各自的生产环境。总体上我认为新增的补丁是高质量的代码,可以用于生产环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