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当中出现中文的一些解决方案

问题如下:
1.中文显示乱码
2.数据库连接不上

问题一:
但是如果我们的软件只运行在中文系统下,最简单的方法:在main函数中调用QTextCodec::setCodecForTr( QTextCodec::codecForName("GBK") );就可以了。
记得这句要在所有使用tr的语句前调用。以后在需要使用中文的地方使用tr("中文字符");就可以了。但事情真的这么简单吗?当我将一个测试程序拷贝到一台没装过Qt的电脑上时,tr中的字都显示不了了。奇怪的是用Creater IDE生成的UI界面中的汉字能正常显示。看了qmake生成ui的.h文件,发现那些中文字符已经被自动转换成UTF8 encoding了。奇怪的是,QTextCodec::setCodecForTr( QTextCodec::codecForName("GBK") );改为QTextCodec::setCodecForTr( QTextCodec::codecForName("utf-8") );也不行。没办法了,查资料,然后看了源代码。折腾了N久终于搞清楚了。
原来Codecs是以plugin的形式被调用的,显示中文的codec plugin文件是qcncodecs4.dll。里面有QGb18030Codec、QGbkCodec和QGb2312Codec三个类。注意,后两个类是从第一个类派生的,因为它们的字符只是Gb18030的特定子集。GBK和GB2312只是为了兼容旧的系统和软件。大家以后可以直接使用GB18030。这个类真正的“肉”就是巨长的一个编码数组。
既然找到了正主儿,那么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将qcncodecs4.dll拷入目标机器的特定路径,如果你开发的电脑Qt安装目为C:\Qt的话,qcncodecs4.dll应该拷入目标电脑的C:\Qt\Plugins\Codecs。运行程序,看到了久违的汉字。
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呢?在Qt(Cute)中当然有了
感谢Qt的plugin系统,将qcncodecs4.dll拷贝到运行程序目录下的特定目录,如运行程序完整路径为C:\MyApp\MyApp.exe,那么qcncodecs4.dll应拷贝至C:\MyApp\Plugins\Codecs下,然后在main函数中加入下面的代码:
QApplication a(argc, argv);
QString sPath = a.applicationDirPath();
sPath += QString("/plugins");
a.addLibraryPath(sPath);
一句话解决问题一首先,在发布的应用程序文件夹下建立Plugins\Codecs
          其次,将qcncodecs4.dll库文件放到Plugins\Codecs目录下

问题一补充:
  由于本人开发是在windows下开发,当移植到ARM板上时会显示乱码 即使我们加入QTextCodec::setCodecForTr( QTextCodec::codecForName("GBK") );这条语句也还是一样的乱码。因为不同平台字体编码格式不同。
   解决:将windows字体库拷贝到开发板fonts/目录下即可。同时支持最大字体显示
问题二:
程序使用sqlilte数据库,标机没有这个数据库驱动。所以导致连接数据库的时候连接不上。

解决办法如下:
1.在发布的应用程序文件夹下建立如下文件夹Plugins\sqldrivers
2.到QT安装目录下,例如本人安装目录C:\Qt\2009.05\qt\plugins\sqldrivers,将此目录下的所有文件拷贝到1目录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