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的创新四则

什么叫创新?我的理解,创新就是要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或者是别人做过没有做成的事情。这样的事情一定不容易,它们有个特点,就是风险特别大。

风险大的事情一般不适合大企业干,所以创新的主体往往是创业的小公司,它们要创新才能活下去。没有哪一家优秀的公司是一点点创新都没有的,因为不创新根本就不可能做大。

大家会问,为什么我们的创新还不够多?当然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改善,在中国创新很难,也很容易失败。那一个好的创新环境是什么呢?整个社会要能容忍失败,并且鼓励创新者去做冒险的事情,只有这样,社会才会越来越前进。

因此,我认为支持创新首先要宽容失败,只有一个宽容失败的环境才会有更多的创新产生。

在过去一年里,小米从零开始起步,它能走到今天,可能跟我们的创新密不可分。

小米的第一个创新是用互联网方式来打造一个手机品牌,并且几乎全部在网上销售。这件事情今天大家听起来觉得挺简单的,但回顾两年前我们刚刚创业的时候,谷歌在网上卖Nexus One只卖了10万台。当初我找谷歌工程师加盟小米,他们说:“谷歌都干不成的事情雷军能干成吗?”相信通过两年的努力已经没有人质疑这一点,希望大家思考一下,为什么像谷歌这么伟大的公司做不成的事情,小米有机会做出一点点特色来。

小米的第二个创新是什么?遵循“铁人三项”软件、硬件、互联网服务一体化  

我们一上来就选择铁人三项、十项全能,这是我的游戏规则,我追求的是综合体验。小米选择了一条很漫长的路,但我们会试试。

第三个创新非常非常小,但我认为对手机行业非常重要,就是快速迭代。操作系统每周快速迭价有多大?操作系统的稳定性跟手机稳定性紧密相连,如果质量做不好,对客户使用影响非常大。一周快速迭代意味着两天规划功能、两天开发、两天测试,一周工作六天。过去两年我们周末都上班,就是为了适应每周快速迭代,其实挺难的。MIUI已经快迭代了接近100周,并且我们会坚持走下去。

最后,一个从零开始的小公司,一上来就做最高端的手机,卖的出去吗?大家相信你吗?小米更大的创新是第一次把手机这个黑盒子打开,跟每个消费者讲我们里边装的是什么。小米第一次跟用户说我们用夏普的显示屏,甚至我们很自豪地说我们是全球首款高通8260手机,我们甚至讲到什么呢?我们的电池是德赛和飞毛腿终端的,并且我们用了最先进的锂离子聚合物电池。今天手机的科技含量非常高,消费者非常难以知道这里面是什么,以前的手机厂商一再强调自我的品牌,通过打广告,很少剖析这里面有什么。

在小米创业过程中,我们一直要求团队遵守4个字 ——“真才实料”。如果真的用了真才实料,你发现大家慢慢会接受。随之而来是第二个问题,用户对手机真实性真的了解吗?小米第一批用户是热爱手机的人,他们了解手机里面的东西,我觉得这是最关键的——让一帮发烧友真正了解你的东西。

移动互联网才刚刚开始,值得创新的地方非常多,我自己过去两年做小米,这只是往前走的一小步,我相信还有更多的创新机会。

小米,还有最后一点小创新,就是它既不叫“大米”,“大麦”,“小麦”,“大葱”,也不叫“小白菜”,而是叫“虾米”的名字好萌 ~.~ 


参考推荐:

5大科技巨头的战争
去360还是留百度?

Apple 等六大生态系统的崛起

李开复创业两年记:创新工场的孵化之困

去百度还是去创新工场? 信开复还是信彦宏?


  • 5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