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与“节能减排”

无疑,最近我们身边最热点的话题就是“节能减排”了,MJ在《Heal The World》中有句经典的歌词:

If you care enough for the living
Make a little space
Make a better place ...
Heal the world

作为一个程序员,我们是不是也要多多为我们的美好家园考虑一下?

说到这里,有程序员就笑了,咱们穷,买不起车,基本属于“无尾气排放”,呵呵,我承认,天天靠人力上下班,既锻炼身体又保护环境,咱们个个都能称得上“环保主义者”。

换个角度,我们手底下的代码,是不是也能为“节能减排”做贡献呢?

我们程序员最直接的工具就是计算机,计算机的能源浪费主要存在三个方面(参见《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

(1)电费消耗。注:个人感觉这个消耗不仅仅取决于硬件,软件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2)电力消耗产生的热量。注:中心机房除了服务器的电力消耗外,空调肯定也是用电大户,为了抵消服务器产生的热量,空调要付出更大的电量消耗。

(3)产生二氧化碳,加剧全球温室效应。

 

怎样“节能减排”呢?我大概想到了如下几点,算是抛砖引玉,希望大家多多补充:

(1)减少内存的占用。内存占用是要消耗电能的,占用越少,意味着越少电能的消耗。

(2)减少内存与硬盘之间数据的频繁操作。无疑这种频繁操作会消耗比较多的电能,磁盘、CPU、各种控制单元都要参与其中,如果跟内存占用相比,这种操作的消耗要大得多。

(3)减少网络数据传输。

(4)多个任务合并,比如读写磁盘,把多次读写磁盘操作合并到一次磁盘旋转过程,这样会减少磁盘的机械运动,从而节约电能。

(5)合理的数据库设计,减少数据冗余,增加合理的索引,建立合适的视图,合理使用存储过程,这些都能减少数据库服务器的负担,从而节省电力。

(6)充分利用淘汰的设备,可以利用云计算思想,把淘汰的设备充分利用,组成一片云,继续提供服务,延长这些设备的寿命,意味着我们可以不购入新设备,呵呵,降低新设备的产量,也是一种间接地节省能源啊。

 

 

暂时就考虑了这么多,下次上课,给学生也布置这么一个作业,看看大家还有什么更好的想法。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