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高性能批量插入和批量删除sql语句写法

 

技术水平总能在扯皮和吹毛求疵中得到提高。如果从来不“求疵”,可能就不会知道if(str != "")不如if(str != string.Empty)高效、批量插入和删除的sql语句是要那样写才执行最快、接口和抽象类的区别不仅是语言层面

  技术水平总能在扯皮和吹毛求疵中得到提高。如果从来不“求疵”,可能就不会知道if(str != "")不如if(str != string.Empty)高效、批量插入和删除的sql语句是要那样写才执行最快、接口和抽象类的区别不仅是语言层面、原来权限管理是要这样设计的、某个类那样设计职责才更单一更易于扩展……

  本来前两篇文章是学习cnblogs编辑控件用的,看到跟贴的朋友询问批量插入和批量删除的问题,决定整理成文和大家分享。

  我们这里讨论的只是普通sql语句如何写更高效,不考虑特殊的用文件中转等导入方式,毕竟在代码中调用sql语句或存储过程才更方便。

  批量删除很简单,大家可能都用过:

  DELETE FROM TestTable WHEREID IN (1, 3, 54, 68) --sql2005下运行通过

  当用户在界面上不连续的选择多项进行删除时,该语句比循环调用多次删除或多条delete语句中间加分号一次调用等方法都高效的多。

  本文重点讲述的是批量插入的写法:

  sql写法:

  INSERT INTO TestTable SELECT1, 'abc'UNION SELECT 2, 'bcd' UNION SELECT3, 'cde'  --TestTable表没有主键,ID不是主键

  Oracle写法:

  INSERT INTO TestTable SELECT 1, 'abc' From daul UNION SELECT 2, 'bcd' From daul  --TestTable表没有主键,ID不是主键

  曾经测试过,这种写法插入1000条数据比循环调用1000次insert或1000条insert语句简单叠加一次调用要高效得多,大概快20多倍(调试状态不是太准)。其实很简单,就用了个union(union all 也可以),但当时得出测试结果时还是很惊喜的。

  要得出这个结果需要两个条件:

  1、表不能有主键或者主键是数据库默认的(sql用自动递增列,oracle用序列)

  2、组合sql语句时只能直接用字符串连接,不能用参数化sql语句的写法(就是在组合的sql中用@parm做占位符,再给Command对象添加Parameter)

  以上两条任意一条不满足,效率的提高都不明显。

  另外,sql语句的最大长度有限制,组合几千条数据写成一条insert语句,可能会超过上限,所以如果有5000条数据,可以一次insert 1000条,分5次写完(不一定一次1000条最合适,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研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