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操作引导功能

在我们开发一个新的应用程序或者对一个应用程序进行迭代改动较大时,大多数APP都会在用户第一次使用这些新功能的时候,通过一定的方法来告诉、指导用户发现、使用这些新的功能,而这个方法就是操作引导。通常情况下,我们见到的APP中出现的操作引导大概分为2种,一种就是在第一次打开应用的时候首先进入的不是首页,而是一个引导页面,这个引导页面大多数情况下是一个ViewPager,然后通过几张图片做一个操作引导;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引导用户使用某一个功能,基本表现形式就是当用户第一次进入到一个包含新功能的页面时,在页面上覆盖一层包含功能说明的阴影,然后将功能按钮或图标高亮显示。今天这篇博客提供的是第二种操作引导。

首先来一张图,看一下效果:

实现上面效果图的代码已经上传,CSDN下载 Github下载。这是一个Android studio项目,下载之后直接使用Android studio打开即可,不要导入。下载的文件包含一个HeightLight库和一个使用实例,直接运行实例就能得到以上效果。

在库文件中主要包含了几个类,对View进行操作的工具类,继承至FrameLayout的高亮显示的核心类和一个提供给开发者使用的类(这个类避免开发者直接操作核心类,所有的属性通过这个类在传递给核心类),最后还提供了一个打印Log的工具类。

 

操作View的工具类:

 

public class ViewUtils {
   ...
    private OnViewClickListener clickLisstener;

    /**
     * 设置点击监听
     *
     * @param clickLisstener
     */
    public void setOnViewClickListener(OnViewClickListener clickLisstener) {
        this.clickLisstener = clickLisstener;
    }
    ...
    /**
     * 在整个窗体上面增加一层布局
     *
     * @param layoutId 布局id
     */
    public void addView(int layoutId) {
        final View view = View.inflate(mActivity, layoutId, null);
        FrameLayout frameLayout = (FrameLayout) getRootView();
        frameLayout.addView(view);

        // 设置整个布局的单击监听
        view.setOnClickListener(new View.OnClickListener() {
            @Override
            public voi
  • 3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Android用户引导界面是一种在用户首次启动应用程序时显示的界面,目的是向用户介绍应用程序的特性和功能引导用户熟悉应用程序的使用。其主要作用有以下几点: 首先,用户引导界面可以向用户展示应用程序的特点和优势。通过展示应用程序的特色功能和界面设计,可以有效地吸引用户的注意,增加用户对应用程序的了解程度,提升用户的兴趣。 其次,用户引导界面可以帮助用户快速熟悉应用程序的操作流程。通过逐步引导用户完成一些基本的操作,如登录、创建账号等,用户能够更快地掌握应用程序的使用方法,减少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困惑和迷失感。 再次,用户引导界面可以为用户提供使用指导和提示。通过向用户介绍应用程序的各个功能模块和操作方式,用户可以更加清晰地了解应用程序的使用方法,减少用户的学习成本。 最后,用户引导界面还可以向用户展示一些使用技巧和注意事项,帮助用户更好地利用应用程序的功能。比如,通过展示一些常用快捷方式、关键操作说明等,用户可以更加高效地使用应用程序,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 综上所述,Android用户引导界面在应用程序的初次启动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展示应用程序的特点和优势,帮助用户快速熟悉操作流程,提供使用指导和提示,用户能够更好地掌握应用程序的使用方法,提升用户的体验和满意度。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