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分布式? 什么是集中式? 各有哪些优缺点?

按数据的分布方式,中介软件有“分布式”和“集中式”之分的说法。

简单地说,“分布式”就是每一个客户端都有数据的副本,查询等的数据操作都使用副本进行;并定期或不定期的与数据交换中心进行交换,以获得最新的数据;“集中式”是指整个整个系统中只使用一份数据(只在服务器上),所有客户端(分公司)必须联接上服务器才能进行数据查询等操作。

以下是网上比较流行的说法。我在最后加上了一栏:网络先生意见

比较项目
分布式
集中式
网络先生意见
可行性只要分店有电话线,可以拨号上网,就可以进行联网交换。要求所有分店必须ADSL或其他宽频方式上网,否则无法采用集中式。认同。
实时性最短更新周期为一次交换所须时间,一般为5-10分钟完全实时基本认同。
运行速度较快。因为本地有数据副本,所有操作均是对副本进行操作。较慢。因为每次的数据操作均是通过互联网络对数据中心进行操作。认同。
所谓的较慢,也不过是查询并返回500条记录总共不到2秒的时间。
稳定性较高。分店有数据副本,即使外部互联网发生故障,不会影响分店内部数据操作,避免业务暂停。较低。因为所有数据操作均是通过互联网访问数据中心进行,若中心发生互联网或系统故障,所有分店将无法进行数据操作,致使所有业务暂停。若某分店发生互联网故障,该分店将业务暂停。不认同。集中式可以利用更多手段(如:数据热备、服务器热备)来解决任何因服务器停止服务带来的影响。分布式一般不对数据副本进行有效管理。发生失效时,该分店依然无法查询数据,而管理员必须上门去处理类似问题。
安全性数据中心安全性相同。
分店安全性略高。分店只需要一台电脑短暂时间上网,受黑客攻击机率较小。
数据中心安全性相同。
分店安全性略低。分店所有电脑所有时间上网,受黑客攻击机率较大。
不认同。安全性不单来自黑客。商业间蝶比黑客更有热情获得你的数据,比黑客更有针对性的来窃取你的资料。数据每增加一分副本,就增加一个被盗的可能。
维护难度相等。需对副本进行更多维护。相等。需对联网设备进行更多维护。不认同。数据的维护需要一个专业的管理员更多的时间。且每一个安装的过程都需要花费不少的时间进行数据同步。
运行成本较低。只需要普通Modem上网,而且是短暂连接,如果按每天交换两次计算,每月每店联网费用在60元左右。较高。除了主服务器托管费用每月约3000元以外,还要求所有分店ADSL或其他宽频方式上网,每月每店联网费用在600元左右。不认同。不是所有中介系统的主服务器都需要托管(网络先生的就不需要)每月每店联网的费用我们只需100元(视地区而定)。
 

  • 2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