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布局篇( 总结 )


1)像<span>这样的行内标记,定义它的margin-top和margin-bottom是无效的,除非你把它设置为块状元素才可以。Display:block

2)对于块状元素,你可以自由的使用外边距来定义版式和元素之间的距离。类似 DIV 等等,

3)无论什么元素,一旦设置为是浮动显示,就拥有了完整的盒模型结构,我们就可以使用外边距,内边距,边框,高和宽来控制的大小以及与其他对象之间的位置关系。

4)浮动是从网页布局的角度来定义元素的显示,而行内和块状属性主要是从元素自身的性质来定其显示的。

5)当元素没有定义边框时,可以把内边距作为外边距使用。有时候外边距会有重叠现象的。

6)当为元素定义背景图像时,内边距区域内可以显示背景图像,而对外边距区域来说,背景图像是达不到的,他永远都是透明状态

7)用div+css设计网页结构时,设计师满脑子都是网页内容,而非内容所呈现的效果。

8)块状元素:不管块状元素宽度是多少,他总会自动占据一行,因为在他末尾附加了一个换行符,而行内元素没有这个特点。块状元素有完整的盒模型结构,可以定义宽度和高度,而行内元素没有这个特性,无法通过高度来改变文本行的行高。

块元素的代表标记 div

行内元素的代表标记 span ,行内标记不具备组织结构框架

9)网页布局分为:自然布局,浮动布局, 定位布局

10)当一个元素被定义为浮动显示时,即定义为块状元素。并且该元素就会收缩自身体积为最小状态。所以,应该有个好的习惯即把浮动元素设置高和宽。如果没有设置,则元素会按照它所包含的内容大小来确定它的大小。

11)当元素浮动后,周边的对象会自动环绕浮动元素周围,形成一种环绕关系。

12)块状元素之间的外边距会有重叠现象,但是浮动元素之间的外边距不会发声重叠现象。

13)浮动元素移动,上移:margin-top:-**; 下移:margin-botom:-*px,其他以此类推。

14)一般定位元素(绝对或是相对元素)都会覆盖在文档流对象之上。但是,select元素的窗口控件还不完全支持z-index

15)在css定位布局中,一般遵循“外部相对定位,内部绝对定位”

16)在body中设置min-width:760px,可以避免布局重叠现象。


浮动模型不会与流动模型发生冲突。当元素定义为浮动布局时,它在垂直方向上应该还处于文档流中,也就是说浮动元素不会脱离正常文档流而任意的浮动,它的上边线将与未被声明为浮动时的位置一样。但是在水平方向上,它的浮向边会尽可能地靠近它的包含元素边缘(这个边缘是指包含元素补白的内边沿)。例如,在上面的示例中,我们能够看到第2个span元素虽然浮动位置有了变化,但依然处于第1个span元素后面,且靠近包含元素body的右边缘,并随文档流一起上下流动

 

(1)块状元素。该元素是矩形的,有自己的高度和宽度。 (2)内联元素。和块级元素相反,内敛元素没有固定形状,也没无法设置宽度和高度。 块元素(block element)一般是其他元素的容器元素,块元素一般都从新行开始,它可以容纳内联元素和其他块元素,常见块元素是段落标签'P"。“form"这个块元素比较特殊,它只能用来容纳其他块元素。 如果没有css的作用,块元素会顺序以每次另起一行的方式一直往下排。而有了css以后,我们可以改变这种html的默认布局模式,把块元素摆放到你想要的位置上去。而不是每次都愚蠢的另起一行。需要指出的是,table标签也是块元素的一种,table based layout和css based layout从一般使用者(不包括视力障碍者、盲人等)的角度来看这两种布局,除了页面载入速度的差别外,没有其他的差别。但是如果普通使用者不经意点了查看页面源代码按钮后,两者所表现出来的差异就非常大了。基于良好重构理念设计的css布局页面源码,至少也能让没有web开发经验的普通使用者把内容快速的读懂。从这个角度来说,css layout code应该有更好的美学体验。 你能够把块容器元素div想象成一个个box,或者如果你玩过剪贴文载的话,那就更加容易理解了。我们先把需要的文章从各种报纸、杂志总剪 下来。每块剪下来的内容就是一个block。然后我们把这些纸块按照自己的排版意图,用胶水重新贴到一张空白的新纸上。这样就形成了你自己独特的文摘快报了。作为一种技术的延伸,网页布局设计也遵循了同样的模式。 内联元素(inline element)一般都是基于语义级(semantic)的基本元素。内联元素只能容纳文本或者其他内联元素,常见内联元素 “a”。 需要说明的是:inline element的中文叫法,有多种内联元素、内嵌元素、行内元素、直进式元素。基本上没有统一的翻译,爱怎么叫怎么叫吧。另外提到内联元素,我们会想到有个display的属性是display:inline;这个属性能够修复著名的IE双倍浮动边界问题。 块元素(block element)和内联元素(inline element)都是html规范中的概念。块元素和内联元素的基本差异是块元素一般都从新行开始。而当加入了css控制以后,块元素和内联元素的这种属性差异就不成为差异了。比如,我们完全可以把内联元素cite加上display:block这样的属性,让他也有每次都从新行开始的属性。


块元素(block element)

◎ address - 地址 
◎ blockquote - 块引用 
◎ div - 常用块级容易,也是css layout的主要标签 
◎ dl - 定义列表 
◎ fieldset - form控制组 
◎ form - 交互表单 
◎ h1 - h6 大标题 
◎ hr - 水平分隔线 
◎ menu - 菜单列表 
◎ noscript - 可选脚本内容(对于不支持script的浏览器显示此内容) 
◎ ol - 排序表单 
◎ p - 段落 
◎ pre - 格式化文本 
◎ table - 表格 
◎ ul - 非排序列表(无序列表)


块状元素前后元素会换行 
行内元素前后元素不会换行

文档流

将窗体自上而下分成一行行, 并在每行中按从左至右的顺序排放元素,即为文档流.

每个非浮动块级元素都独占一行, 浮动元素则按规定浮在行的一端. 若当前行容不下, 则另起新行再浮动.

内联元素也不会独占一行. 几乎所有元素(包括块级,内联和列表元素)均可生成子行, 用于摆放子元素.

有三种情况将使得元素脱离文档流而存在,分别是浮动,绝对定位, 固定定位. 但是在IE中浮动元素也存在于文档流中(还让我觉得这样很合理><).

浮动元素不占任何正常文档流空间,而浮动元素的定位还是基于正常的文档流,然后从文档流中抽出并尽可能远的移动至左侧或者右侧。文字内容会围绕在浮动元素周围。当一个元素从正常文档流中抽出后,仍然在文档流中的其他元素将忽略该元素并填补他原先的空间

基于文档流, 我们可以很容易理解以下的定位模式:

相对定位, 即相对于元素在文档流中位置进行偏移. 但保留原占位.

绝对定位, 即完全脱离文档流, 相对于position属性非static值的最近父级元素进行偏移

固定定位, 即完全脱离文档流, 相对于视区进行偏移

 

《CSS权威指南》中文字显示:任何不是块级元素的可见元素都是内联元素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