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jure教程-环境搭建与Hello World

35 篇文章 1 订阅

1 环境搭建

Clojure是JVM上的一种语言,其语法是Lisp格式,所以称为是JVM上的Lisp方言。 所以其依赖于JDK。请确保你的机器上安装了JDK6+。Clojure的安装非常的简单。 可以分为两种方式:

  • 通过Leiningen安装
  • 手动安装

通过Leiningen是比较普遍也很方便的方式。我们先通过Leiningen来安装。

1.1 通过Leiningen安装

Leiningen和Maven比较类似,是Clojure语言的管理工具。其实它就是基于Maven 构建的。我们先来安装Leiningen

  • 首先下载lein script
  • 将lein script放置到你的path下(linux下直接放到用户目录下即可),保存文 件名叫lein。
  • 将其权限设置为可执行(chmod a+x lein)
  • 打开shell,输入lein即可

leiningen会自动下载需要的依赖。运行完成后,Clojure开发环境即安装完成。

1.2 手动安装

leiningen需要以项目为单位才能运行。比如你想运行一个hello.clj程序,如果 你通过leiningen来运行,则hello.clj需要在lein项目内,且设置为core,才能 运行,比较麻烦(这个问题在Maven中同样存在)。而通过手动安装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 首先下载Clojure, 目前稳定版本是1.5.1
  • 解压到任意位置,其中最主要的文件就是clojure-1.5.1.jar
  • 在path下编写脚本clj,输入如下内容
java -jar /home/ivan/soft/clojure-1.5.1/clojure-1.5.1.jar $1
 #clojure.jar请输入你本机的路径

这样就可以执行单个的Clojure文件了

2 HelloWorld

2.1 REPL

老掉牙的入门程序。如果你想体验Clojure。那么只需要在Shell中运行lein repl。则会运行一个Clojure的REPL环境,你可以直接输入Clojure代码,REPL直 接反馈结果。试试输入如下代码

(println "Hello World")

结果如图

2.2 运行单个文件

如果你想将Clojure代码保存到文件中去运行,那么将上面的代码保存到.clj结 尾的文件中,并在shell中运行如下命令即可

clj hello.clj

2.3 编辑器

Clojure编辑器主要还是文本编辑器,比如emacs,vim等,大部分的文本编辑器都 有Clojure语言的支持。IDE的话,Intellij IDEA有 Clojure环境,不过速度太慢了。一般编写使用文本编辑器即可。 这里使用Emacs的clojure-mode作为开发环境。界面如图 


Author: Ivan (ivan.pig@foxmail.com)

Date: 2013-10-06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