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工作体会感想

        做好测试工作之前,我们要建立正确的软件测试的概念、以及清楚地认识什么是软件缺陷、熟练地使用测试用例的设计的各种方法,关于软件测试的理论知识的书有很多,大家可以通过这些书籍系统的梳理一下软件理论知识,使自己对软件测试有一个更加深入更加全面的认识。

       首先让我们先简单的回溯一下软件测试的基本概念与目的。

 一:什么是软件测试 

        软件测试就是在软件投入运行前对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规格说明和软件编码进行的查错。也可以说,软件测试是为了发现错误而执行程序的过程。或者说,软件测试是根据软件开发各阶段的规格说明和程序的内部结构而精心设计一批测试用例,并利用这些测试用例去运行程序,以发现程序的错误。这是在软件投入运行前,对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规格说明和软件编码的最终复审,是软件质量保证的关键步骤。 

二:软件测试的目的 

Grenford J.Myers在他的经典著作《The Art of Software Testing》一书中就软件测试的目的提出了下列观点: 

(1)测试是一个未来发现错误而运行程序的过程。 

(2)测试是为了证明程序有错,而不是证明程序无错。 

(3)一个好的测试用例在于它能发现至今未发现的错误。 

(4)一个成功的测试在于它发现了至今尚未发现的错误。

        正确认识测试的目的是十分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设计出最能暴露错误的测试方案。测试的目的应从用户角度出发,以耗费最少时间与最小工作量找出软件中潜在的各种错误和缺陷。 

 

        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下这5年来的测试工作体会,以下的分享主要从测试用例设计和测试环境的角度与大家做个交流。


体会一:判断软件缺陷,就要先明确项目需求规格说明书 

进行软件测试的时候我们需要思考开发的软件是否“做的不对,做的不够、做的太多”,进而判断软件是否存在缺陷,要做到正确判断软件缺陷,就要求我们要熟悉项目需求规格说明书。因此测试人员必须熟知项目的需求规格说明书,甚至做到比开发更清楚项目的需求规格说明书。 

(1)做的不对:就是说软件出现了需求说明中指明不会出现的错误; 

(2)做的不够:就是说软件没有达到需求说明中指明的功能、没有达到需求说明中虽没指出但应达到的目标。 

(3)做的太多:就是说软件实现的功能超出了需求说明中指明的范围、软件实现的功能是多余的。 

 

体会二:综合使用各种测试方法,有效提高测试效率和测试覆盖率 

    测试用例设计时一定要注意测试用例的完备性与无冗余,要做到这两点,那就要我们对各种不同的测试方法综合地选择策略,总结黑盒测试方法选择策略有以下六点: 

(1) 对业务流程清晰的系统,先用场景法构造各种主要场景,再针对每个场景,使用其他的测试方法来设计测试数据。 

(2) 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使用边界值分析方法,经验表明用这种方法设计出测试用例发现程序错误的能力最强。 

(3) 针对输入域和输出域进行等价类划分,将测试范围缩小到可以控制的程度; 

(4) 若输入条件之间包含相互依赖关系,可将等价类测试与决策表结合使用; 

(5) 对于参数配置类的软件系统,应采用正交试验法选择较少的组合方式达到最佳的测试效果。对于无效输数据,也可将边界值与正交试验法相结合,考查多个输入同时取边界的情况。 

(6) 根据测试的经验和对被测软件的熟悉程度,使用错误推测的方法补充一些测试用例。 

 

接下来简单描述一下实际测试工作中使用的几种测试方法: 

(1) 边界值测试:是一种最基本的黑盒测试方法,适合功能性验证场合,可以分别从输入域和输出域进行边界值的分析,取值时要注意取到(最小值+1)与(最大值-1)的点,它是等价类测试良好的补充,但具有较大的冗余与漏洞。 

(2) 等价类测试:可以分为有效等价类和无效等价类,而有效等价类又分弱组合形式与强组合形式,同样可以从输入与输出域进行划分等价类,它具有良好的理论基础,其目的是要达到测试的完备和无冗余。 

(3) 因果图测试:是一种利用图解法分析输入的各种组合情况,从而设计测试用例的方法,它适合于检查程序输入,可以更好的描述输入条件之间的组合,降低测试冗余,但是因果图的绘制不方便,且规模庞大的测试用例难以维护。 

(4) 决策表测试:是一种较复杂的黑盒测试方法,若与等价类测试相结合,将得到完备无冗余的测试,决策表的简化原则是输出相同的归为一个用例,输入相似的也归为一个用例,它适用于数值类、业务逻辑类等的测试场合。 

(5) 错误推测法:是基于测试人员的经验和直觉来推测系统中可能存在的各种缺陷,有针对性地设计测试用例的方法,一般考虑的方面可以从以前版本中存在的问题、模块间关联可能存在的缺陷进行推测分析设计。 

(6) 场景法测试:是通过构成基本流和备选流,生成场景进而得到测试用例的测试方法,其核心思想是站在用户的角度上检测软件的功能,发现软件的错误,场景法的测试用例数目一般为(判断节点数+1)。 

(7) 功能图法:是一种黑盒和白盒混合的测试用例设计方法,主要从动态说明的角度来设计测试用例,由状态迁移图和逻辑功能模型两部分组成,它的难点在于采用什么样的方法生成测试用例。 

(8) 正交试验法:是 根据正交性原理,挑选代表性试验点的测试方法,主要优点是实验次数少、试验点分布均匀、结果易于分析,是平台参数配置测试很好的方法选择,但是它也有局限性,那就是他的完备性不足。 

 

体会三:重视测试环境的重要性,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软件质量 

    测试环境可以分为本地环境、远程环境、在线环境和模拟仿真环境。一个良好的测试环境可以加快测试的进度、可以准确的重现缺陷、可以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和软件质量。那么良好测试环境的要素有哪些呢? 

(1) 好的测试模型:宏观上以W模型为基本框架,从软件开发工作一开始就展开测试工作,微观上在每个测试阶段以H模型为指导,进行独立测试,即只要准备工作就绪,就可以进行独立的测试,并反复迭代测试,直至达到预定目标。 

(2) 多样化的系统配置:测试中能够模拟用户现场可能出现的各种系统配置,这样可以从很大程度上降低测试的风险,提高软件产品质量。 

(3) 熟练使用工具的测试员:测试工具在软件中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优秀的测试工具,自然能提高测试工作的效率,能够熟练使用测试工具的测试员当然是良好测试环境不可或缺的要素。 

 

    俗话说“学以致用”,学习的重要目的就是为了应用,当我们学习完了一本书籍或是参加了一次培训,亦或是参加了一次经验交流会,并不是学完就够了,而是应该思考如何将“书籍所论、培训所授、经验所享”用于我们的实际工作中,要求我们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和经验分享与我们的实际测试工作相结合,寻找适合我们自己的测试方法,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