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变量

对于程序开发人员来说,变量应该是最熟悉不过的概念了。如果多次重复使用一个信息,将它设置为一个变量,就可以在代码中重复引用。这不仅避免重复定义,还能使代码更容易维护。

Less中,变量由变量名称和值组成。变量名以 @ 为前缀,由字母、数字、_和-组成,变量名称和值之间用冒号隔开。如:

 
  1. /* 定义变量 */
  2. @color: #4d926f;
  3. /* 应用到元素中 */
  4. header {
  5.   color: @color;
  6. }
  7. h2 {
  8.   color: @color;
  9. }

上面的代码定义了一个变量 @color,并给它赋值为 #4d926f。然后,就可以在选择器 header 和 h2 中反复使用它,而不必重复定义。编译后的CSS代码为:

 
  1. header {
  2.   color: #4d926f;
  3. }
  4. h2 {
  5.   color: #4d926f;
  6. }

从上面的代码可以看出,变量是 VALUE(值)级别的复用,可以将相同的值定义成变量,来统一管理起来。当需要调整样式时,只需要修改相应变量的值就可以了,非常方便。因此,变量适用于定义主题,可以将背景颜色、字体颜色、边框属性等常规样式进行统一定义,不同的主题只需要定义不同的变量文件就可以了。

当然,变量也同样适用于 CSS RESET(重置样式表),在 Web 开发中,往往需要屏蔽浏览器的默认样式,就可以使用 Less的变量特性。这样,就可以在不同项目间重用样式表,我们仅仅需要在不同的项目样式表中,根据需求重新给变量赋值即可。

变量插值

不仅可以直接在属性值中使用变量,还可以用类似 @{name} 的结构,以“插值”的方式在选择器名、属性名、URL、import、媒体查询中使用变量。在编译时,变量将被替换为它们相应的值。

1)选择器名插值

Less选择器名称中可以引用任何变量。如:

 
  1. @head: h;
  2. .@{head}2 {
  3.   font-size: 16px;
  4. }

编译后的CSS代码为:

 
  1. .h2 {
  2.   font-size: 16px;
  3. }

2)属性名插值

Less属性名称中可以引用任何变量。如:

 
  1. @my-property: color;
  2. .myclass {
  3.   background-@{my-property}: #81F7D8;
  4. }

编译后的CSS代码为:

 
  1. .myclass {
  2.   background-color: #81F7D8;
  3. }

3)URL插值

变量还可以用来保存URL,并在 url() 中使用它。如:

 
  1. @host: "http://www.waibo.wang/";
  2. h2 {
  3.   color: @color;
  4.   background: url("@{host}img/bg.png");
  5. }

编译后的CSS代码为:

 
  1. h2 {
  2.   color: #f00;
  3.   background: url("http://www.waibo.wang/img/bg.png");
  4. }

4)import插值

import语句中,可以使用保存路径的变量。如:

 
  1. @host: "http://www.waibo.wang/";
  2. @import "@{host}/reset.less";

5)媒体查询插值

如果你希望在media query中使用Less变量,你可以直接使用普通的变量方式。因为“~”后面的值是不被编译的,所以可以用作media query的参数。如:

 
  1. @singleQuery: ~"(max-width: 480px)";
  2. @media screen, @singleQuery { 
  3.     div { 
  4.     width:2000px; 
  5.     } 
  6. } 

编译后的CSS代码为:

 
  1. @media screen, (max-width: 480px) {
  2.   div {
  3.     width: 2000px;
  4.   }
  5. } 

变量的作用域

Less 中的变量和其他编程语言一样,可以实现值的复用,同样它也有作用域(scope)。简单的讲,变量作用域就是局部变量和全局变量的概念。

Less 中,变量作用域采用的是就近原则,换句话说,就是先查找自己有没有这个变量,如果有,就取自己的变量,如果没有,就查找父元素,依此类推。先看一个简单的例子,Less 文件如下:

 
  1. @width : 20px;
  2.  #homeDiv  {
  3.    @width : 30px;
  4.    #centerDiv  {
  5.        width : @width;  // 此处应该取最近定义的变量 width 的值 30px
  6.    }
  7.  }
  8.  #leftDiv {
  9.      width : @width;  // 此处应该取最上面定义的变量 width 的值 20px
  10. }

编译后的CSS代码为:

 
  1. #homeDiv #centerDiv {
  2.     width: 30px;
  3. }
  4. #leftDiv {
  5.     width: 20px;
  6. }

关于作者

歪脖先生,十五年以上软件开发经验,酷爱Web开发,精通 HTML、CSS、JavaScript、jQuery、JSON、Python、Less、Bootstrap等,著有《HTML宝典》、《揭秘CSS》、《Less简明教程》、《JSON教程》、《Bootstrap2用户指南》、《Bootstrap3实用教程》,并全部在 GitHub 上开源。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