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集群

对于Zookeeper集群配置就不讲了,这里主要记录一下集群节点数目的组成以及集群的容灾

集群规模

要搭建一个高可用的 ZooKeeper 集群,我们首先需要确定好集群的规模。

关于 ZooKeeper 集群的服务器组成,很多读者存在或曾经存在过这样一个错误的认识:为了使得 ZooKeeper 集群能够顺利地选举出 Leader,必须将 ZooKeeper 集群的服务器数部署成奇数。这里我们需要澄清的一点是:任意台 ZooKeeper 服务器都能部署且能正常运行。

其实关于 ZooKeeper 集群服务器数,ZooKeeper 官方确实给出了关于奇数的建议,但绝大部分 ZooKeeper 用户对于这个建议认识有偏差。在本书前面提到的“过半存活即可用”特性中,我们已经了解了,一个 ZooKeeper 集群如果要对外提供可用的服务,那么集群中必须要有过半的机器正常工作并且彼此之间能够正常通信。基于这个特性,如果想搭建一个能够允许 N 台机器 down 掉的集群,那么就要部署一个由 2*N+1 台服务器构成的 ZooKeeper 集群。因此,一个由 3 台机器构成的 ZooKeeper 集群,能够在挂掉 1 台机器后依然正常工作,而对于一个由 5 台服务器构成的 ZooKeeper 集群,能够对 2 台机器挂掉的情况进行容灾。注意,如果是一个由6台服务器构成的 ZooKeeper 集群,同样只能够挂掉 2 台机器,因为如果挂掉 3 台,剩下的机器就无法实现过半了。

因此,从上面的讲解中,我们其实可以看出,对于一个由 6 台机器构成的 ZooKeeper 集群来说,和一个由 5 台机器构成的 ZooKeeper 集群,其在容灾能力上并没有任何显著的优势,反而多占用了一个服务器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