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iOS中Categories(分类)、Extensions(类扩展)和继承的区别


最近乱点了篇博客关于分类和类扩展, 博主总结得乱七八糟,虽然这知识点太过久远,还是我来谈谈iOS中Categories(分类)、Extensions(类扩展)和继承的区别 吧。

简单的讲,通过Categories(分类)即使在没有某个系统类源代码(iOS不开源的)的情况下,也可以为这个类添加新的方法声明。而新方法的实现可以在另外的文件中。

其语法举例如下:

 

#import "ClassName.h"

 

@interface ClassName ( CategoryName ) 

// method declarations 

@end


这样我们可以扩展出新的方法,这在我们实际开发中很常用。但要注意Category只能用于添加方法,不能用于添加成员变量。

理解了Category,Extension就不难理解了。Extension是Category的一个特例,其名字为匿名(为空),并且新添加的方法一定要予以实现。(Category没有这个限制)

下面这里是翻译的objective-c-primer.pdf 中的相关资料,可以对这两个概念有一个初步了解。

Categories and Extensions

Categories

catgory 允许你为一个已经存在的类增加方法----甚至是一个你没有source的类。

Categories是一种强大的特性,它允许你直接扩展类的功能,而不需要使用子类的方法来扩展。

使用categories,你可以把你自己的类的实现方法分布在几个不同的文件里。

Class extensions与此相似,但是它允许在implementation代码块额外的增加自己需要的APIs,而不是在原始类的@interface代码块里, extension中声明的方法是私有的,只有主implement能调用,外部的类无法调用。


除此之外,你不能使用category来为一个类增加额外的实例变量。

Categories and 继承

category 增加的这些方法的会成为类类型的一部分。例如,编译器会认为这些通过category的方式增加到NSArray类里面的方法就是NSArray实例中的一部分。

而那些通过继承NSArray的方式,增加到NSArray子类里的方法则不会被包含在NSArray类型里。

Category methods可以做任何在类中正常定义的方法能做的事。在运行时,没有任何区别。通过category 增加到类中的方法会被这个类的所有子类继承,就和此类的其它方法一样。



Category的声明看赶来和一个interface的声明非常相似(除了category的名字要列在类名后的括号里和没有指明超类之外)。除非它的方法不会访问任何类的实例变量(Category可以包含类的所有成员变量,即使是私有的),否则category必须import它扩展的类的文件里来,如下:

#import  "ClassName.h "

 

@interface ClassName ( CategoryName )

//method declarations

@end

为一个类增加categories的数量是没有限制的,但是每一个category 的名字必须要是不相同的,而且应该声明和定义一个不同的方法集。

Category 增加的方法如果与类的方法同名,会覆盖原类的方法,因为Category的优先级更高!所以用Category重载继承的类的方法是非常危险的!

虽然Objective-C语言目前允许使用category来通过重载继承的类的方法或者甚至是类文件中的方法,但是这种做法是被强烈反对的。category不是子类的替代品。使用category 来重载方法有很多重大的缺陷:

 

  • 当category 重载一个从父类继承过来的方法,通常可以通过super关键字来调用父类的实现方法。然而,如果category重载一个扩展类本身存在的方法,就没有唤醒原始实现方法的办法了。

 

  • 同一个类的category不能声明重载这个类的另一个category中声明的方法。这一点非常的重要,因为很多Cocoa类也是通过使用categories来实现的。一个你试图重载的框架中定义的方法可能本身就已经在一个category被实现了,如果你这样做了,很可能使用得前面的category的方法的实现失效。

 

  • 一些category methods的存在可能会导致整个框架的行为发生变化。例如,如果你在NSObject的一个category中重载windowWillClose:委托方法,在你的程序里所有窗口的委托将会使用category方法来回应;所有NSWIndow实例的行为都会改变。你为一个框架类增加的Categories可能会导致行为上很神秘的变化和程序的崩溃。

所以,一句话就是且用且珍惜!

Extensions

 

除了它所声明的方法必须要在相应类的主要@implementation代码块被实现以外,的extensions就像一个匿名的categories。

例如,下面代码里的声明和实现在编译器里并不会报错,甚至categories中setNumber: 方法没有实现

也不会有错:

@interface MyObject : NSObject

{

NSNumber * number;

} 

 

- (NSNumber *)number;

@end

 

@interface MyObject ( Setter )

- (void)setNumber : (NSNumber *)newNumber;

@end

 

@implementation MyObject

 

- (NSNumber *)number

{

return number;

}

@end

extensions允许你在本地为一个类声明额外需要的方法,而不需要在原始类的@interface代码块去添加,正如下面的例子所示:

@interface MyObject : NSObject

{

NSNumber * number;

}
 

- (NSNumber * )number;

@end

 

@interface MyObject()

- (void)setNumber: (NSNumber *)newNumber;

@end

 

@implementation MyObject

 

- (NSNumber *)number

{

return number;

}

 

- (void)setNumber:(NSNumber *)newNumber

{

number = newNumber;

}

@end


setNumber: 方法的实现必须得在类的主@implementation代码块里(你不能在category里实现它)。


总结:

相同点:

都可以为类添加一个额外的方法。

不同点:

1、

Categories在@implementation中不提供实现,编译器不会报错,运行调用时出错;

Extensions在@implementation中不提供实现,编译器警告;

继承     子类在@implementation中不提供实现,编译器不会报错,运行调用时出错。

2、

Category只能用于添加方法,不能用于添加成员变量。

extension中声明的方法和添加的成员变量是私有的,只有主implement能调用,外部的类无法调用。

3、

category 增加的这些方法的会成为类类型的一部分;

继承增加的方法不会成为父类的一部分。

4、

Category 增加的方法如果与类的方法同名,会覆盖原类的方法,因为Category的优先级更高!

继承中子类也会覆盖父类方法,相似。

Extensions则会冲突报错。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