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积与叉乘的运算与物理意义

向量是由n个实数组成的一个n行1列(n*1)或一个1行n列(1*n)的有序数组;

向量的点乘,也叫向量的内积、数量积,对两个向量执行点乘运算,就是对这两个向量对应位一一相乘之后求和的操作,点乘的结果是一个标量。



点乘公式

对于向量a和向量b:

                                                           

a和b的点积公式为:

要求一维向量a和向量b的行列数相同。



点乘几何意义

点乘的几何意义是可以用来表征或计算两个向量之间的夹角,以及在b向量在a向量方向上的投影,有公式:

推导过程如下,首先看一下向量组成:

定义向量:

根据三角形余弦定理有:

根据关系c=a-b(a、b、c均为向量)有:

即:

向量a,b的长度都是可以计算的已知量,从而有a和b间的夹角θ:

根据这个公式就可以计算向量a和向量b之间的夹角。从而就可以进一步判断这两个向量是否是同一方向,是否正交(也就是垂直)等方向关系,具体对应关系为:


     a·b>0    方向基本相同,夹角在0°到90°之间

     a·b=0    正交,相互垂直  

     a·b<0    方向基本相反,夹角在90°到180°之间 

叉乘公式

两个向量的叉乘,又叫向量积、外积、叉积,叉乘的运算结果是一个向量而不是一个标量。并且两个向量的叉积与这两个向量组成的坐标平面垂直。

对于向量a和向量b:

a和b的叉乘公式为:

其中:

根据i、j、k间关系,有:



叉乘几何意义

在三维几何中,向量a和向量b的叉乘结果是一个向量,更为熟知的叫法是法向量,该向量垂直于a和b向量构成的平面。

在3D图像学中,叉乘的概念非常有用,可以通过两个向量的叉乘,生成第三个垂直于a,b的法向量,从而构建X、Y、Z坐标系。如下图所示: 

在二维空间中,叉乘还有另外一个几何意义就是:aXb等于由向量a和向量b构成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向量:u=(u1,u2,u3) v=(v1,v2,v3)
叉积公式:u x v = { u2v3-v2u3 ,u3v1-v3u1 ,u1v2-u2v1 }
点积公式:u * v = u1v1+u2v2+u3v33=lul*lvl*COS(U,V)
对于向量的运算,还有两个“乘法”,那就是点乘和叉乘了.点乘的结果就是两个向量的模相乘,然后再与这两个向量的夹角的余弦值相乘.或者说是两个向量的各个分量分别相乘的结果的和.很明显,点乘的结果就是一个数,这个数对我们分析这两个向量的特点很有帮助.如果点乘的结果为0,那么这两个向量互相垂直;如果结果大于0,那么这两个向量的夹角小于90度;如果结果小于0,那么这两个向量的夹角大于90度.对于叉乘,它的运算公式令人头晕,我就不说了,大家看下面的公式自己领悟吧……
向量c的方向与a,b所在的平面垂直,且方向要用“右手法则”判断(用右手的四指先表示向量a的方向,然后手指朝着手心的方向摆动到向量b的方向,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向量c的方向).
若向量a=(a1,b1,c1),向量b=(a2,b2,c2),

向量a·向量b=a1a2+b1b2+c1c2
向量a×向量b=
| i j k|
|a1 b1 c1|
|a2 b2 c2|
=(b1c2-b2c1,c1a2-a1c2,a1b2-a2b1)
(i、j、k分别为空间中相互垂直的三条坐标轴的单位向量).
叉乘的意义就是通过两个向量来确定一个新的向量,该向量与前两个向量都垂直

  • 19
    点赞
  • 6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向量点积叉乘个基本的向量运算。下面分别对它们进行解释。 1.向量点积(Dot Product) 向量点积向量之间的一种运算,其结果是一个标量(即一个实数)。在二维空间中,向量点积可以通过以下公式计算: a · b = ax * bx + ay * by 其中,a和b是向量,ax和ay是向量a的x和y分量,bx和by是向量b的x和y分量。 在三维空间中,向量点积可以通过以下公式计算: a · b = ax * bx + ay * by + az * bz 其中,a和b是向量,ax、ay和az是向量a的x、y和z分量,bx、by和bz是向量b的x、y和z分量。 点积的结果可以用来判断向量的夹角、向量投影、向量的长度等等。 2.向量的叉积(Cross Product) 向量的叉积是向量之间的一种运算,其结果是一个向量。在三维空间中,向量的叉积可以通过以下公式计算: a × b = (ay * bz - az * by) * i + (az * bx - ax * bz) * j + (ax * by - ay * bx) * k 其中,a和b是向量,i、j和k是三个坐标轴的单位向量。 叉积的结果是一个垂直于向量向量,其方向可以通过右手定则来确定。叉积的结果可以用来计算平面的法向量、判断向量的方向、计算三角形面积、计算旋转轴等等。 需要注意的是,点积和叉积是个不同的运算,它们的结果都是向量或标量,但它们的含义和用法是不同的。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