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BI系统架构设计(二)

 
--金立钢原创,转贴请注明出自微软BI开拓者 www.windbi.com

目录
微软BI架构设计(一)----总体架构设计
微软BI架构设计(二)-----构建多维数据集
微软BI架构设计(三)-----多维数据集验证及数据仓库生成


      在前一篇文章中已经介绍了微软BI系统的架构,接下来我将分不同的文章来介绍构建微软BI架构的每一个步骤。
        今天我们来介绍第一步:创建Analysis Services数据库。
        我相信很多朋友都会问,为什么每一步不是创建数据仓库,关于这个原因,请参见我的另一个帖子“搭建OLAP系统新方法”(http://www.windbi.com/showtopic-389.aspx)。
        构建Analysis Services数据库是整个过程中最困难的一步,并不在于它要求多高的技术水平,而是它需要对客户需求准确的理解。作为一个开发人员来讲,理解客户需求是非常困难的,这也就意味着你很难去设定哪些是维度,哪些是量度,以及它们的属性。而这些也是客户无法帮助我们的,因为他们根本不懂什么是维度和量度。
        这时,一个既懂开发技术,又能够清楚了解客户业务的人就难得可贵了。
        Analysis Services数据库的建设是后面工作的基础,因为它将直接决定数据仓库、前端展现和ETL的设计。所以对它的设计一定要全方面的进行考虑,尤其是以后客户额外需求所带来的影响,即可扩展性,这也是我发现目前大多数Analysis Services数据库设计所欠缺的考虑。
        Analysis Services数据库的设计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尽量保证量度不包含任何实际的意义。
        这一点怎样理解,例如,有时我们会将收入、成本、费用设置为不同的量度,这在以后的扩展方面会存在一定的问题。而应该将设置一个维度称为指标(其中包括这三个成员),而设置一个量度称为金额。关于这种设计的优势我会在以后的帖子中详细说明。
            2.尽量将KPI和计算成员设置在Analysis Services数据库中,而不要设置在前端展现软件中,这样可以减少计算成员的设置数量,同时也易于维护。
            3.在尽可能的应用脚本功能。在Analysis Services数据库中你可以使用脚本功能实现很多强大的功能,包括计算成员的设置、聚合的函数、度量的汇总和格式的设置等等。
            4.创建标准的维度。每一个维度都要按照要求创建成标准的维度,例如主键必须为整型、包括排序键以及自定义汇总列等等,这样在后期扩展功能时会非常方便。
            5.首先创建一个大而全的多维数据集,然后再通过透视图切分成小的多维数据集,这样可以减少存储和维护量。
        更多的技巧我们以后会在多维分析专区中详细介绍。
        完成Analysis Services数据库的开发之后,我们就可以根据这个数据库来生成数据仓库,请参考下一篇帖子。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