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位和64位CPU操作系统的区别

 

一、32位和64位的区别

1、32位和64位一般是指CPU的通用寄存器位宽,所以64位的CPU位宽增加一倍

2、可寻址范围大大扩展,32位系统支持最大内存位4G,64位系统理论支持最大内存2^64=18446,744,073,709,551,616,约1600万TB,相当于16EB。(实际还受制于操作系统和主板约束),实际的CPU尤其是这两年的CPU都是采取兼容设计的,内部总线不到64位,后期的CPU逐渐都会采用标准的64位,具体见下文。

3、32位系统和64位系统需要安装支持相应系统模式下的操作系统和驱动软件,也就是32位只能安装32位,64位安装64位的但可兼容32位运算。

4、目前约定俗成的x86就是代表32位操作系统,x64代表64位操作系统,天缘博客中出现很多操作系统标示比如(x86)——代表32位,(x64)——代表64位。

5、目前64位CPU标准有:AMD 64、EMT-64、IA-64。更多关于INTEL 64:http://zh.wikipedia.org/zh-cn/Intel_64

二、64位系统的优点

64位系统的理论优点:

*64位系统理论支持安装最大16EB的内存,具体跟CPU的地址总线宽度有关,地址总线宽度及支持内存大小见下面的表格

*所有64位寄存器仍然使用相同的划分方案,仍支持执行8位运算

*RIP(新的64位指令指针)替代32位的EIP指针(再早期的IP指针为16位),并向下兼容。

*SIMD指令使用新的寄存器,CPU在64位模式下有16、64位MMX寄存器

* XMM寄存器为16位,用来做SSE浮点运算指针

*只有FPU寄存器是80位宽度,其它剩余的寄存器和指令都是64位宽度

 更多请参考:http://www.tech-faq.com/cpu.shtml

CPU 地址总线宽度:

 

CPU地址总线
808620 bit
808820 bit
8028624 bit
80386SX24 bit
80386DX32 bit
80486SX32 bit
80486DX32 bit
Pentium I32 bit
K632 bit
Duron32 bit
Athlon32 bit
Athlon XP32 bit
Celeron36 bit
Pentium Pro36 bit
Pentium II36 bit
Pentium III36 bit
Pentium 436 bit
Athlon40 bit
Athlon-6440 bit
Athlon-64 FX40 bit
Opteron40 bit
Itanium44 bit
Itanium 244 bit

 

更多CPU地址总线宽度:http://www.cpu-world.com/CPUs/CPU.html

地址总线可寻址范围(支持最大内存):

 

地址总线宽度最大内存
20 bits1MB
24 bits16MB
32 bits4GB
36 bits64GB
40 bits1TB
44 bits16TB

 

64位CPU的实用优点:

64位的系统在视频编辑、文件搜索、科学计算、人工智能、平面设计、视频处理、3D动画和游戏、数据库以及各种网络服务器等方面具备更强大的优势,尤其是在工程制图、3D、音视频制作等领域的具有极佳的应用效果。64位系统效能发挥需要三大模块支撑:硬件、操作系统、上层软件。普通的32位软件是无法在64位操作系统上运行的。

三、如何判断您的计算机是否支持64位操作系统

硬件上的区分:

1、CPU: AMD在2003年春季发布第一款针对服务器的x86架构64位服务器处理器皓龙,秋天发布了同样架构的速龙64系列处理器,揭开了64位运算新篇章(当然这是指桌面处理器,专业的64位甚至更高位的处理器早就有了,比如SUN公司的UltraSparc Ⅲ、IBM公司的POWER5、HP公司的Alpha等)。2005年4月26日,微软正式发布了64位操作系统Windows Server 2003 x64 Edition和Windows XP Professional x64 Edition,距离第一片64位x86处理器上市有两年多时间。

也就是说目前发布的通用处理器,包括INTEL、AMD几乎都是64位的,天缘认为只要主板不是“偷工减料”的采用兼容性设计,都是可以支持64位操作系统安装,当然实际支持内存的大小还决定CPU的地址总线宽度和您的主板情况。实际运行还跟前端总线有关,比如早期的FSB和Core i5、Core i7使用的QPI(对抗AMD的HT总线)。更多QPI相关知识:http://baike.baidu.com/view/1377507.htm

2、主板:目前市面的主流主板都是支持64位CPU的。

3、内存:基本无限制,当然为了搭配新最新的CPU和主板,速度上最好不要拖后腿就可以了。

软件上区分:

1、操作系统:目前Windows的大部分系列都有对应的64位版本发布。比如Windows 7除了家庭版初级班没有64位,其它都有,windows Server 2008 SP2只发布64位版本。

2、驱动程序和软件:这一点最为头疼,从目前来看,驱动程序除了部分老设备(比如打印机、扫描仪较老可能会没有64位驱动),新的设备都会发布64位驱动程序,但是64位的软件就非常缺乏,而且很多企业由于应用市场关系,目前64位应用还没到非用不可的地步,所以很多企业都还未开发64位版本软件,即使开发出来,售价也相当高。这种现状可能会持续稍后的3-5年不会一下改观。

平台测试:

比如使用CPU-Z等软件查看CPU是否支持EMT-64指令集即可。EMT-64本来是专指INTEL CPU支持64位指令集,现在也指AMD 64了,如果显示是AMD64也可以。此外还有IA-64,是INTEL独立开发的64位处理器,不兼容32位计算机,是纯的64位技术。谨慎选用

更多关于EMT64知识:http://www.tech-faq.com/em64t.shtml

五、关于64位系统的其它问题综合

1、我是装32位操作系统运行快,还是64位操作系统运行快?

从总体运行效率看,肯定是32位系统快,对于系统硬件配置不是太高端的用户,天缘推荐仍然安装32位操作系统。

更多关于运行速度的分析,请参考:

到底是32位系统运行快还是64位系统快

2、我是否有必要安装64位操作系统?

这里,天缘还是保守一点,对于做科学运算、工程制图、3D制作、音频视频编辑的用户,天缘推荐尝试安装64位操作系统,那样更能彰显64位的优势。

3、商家总是推荐支持64位是怎么回事?

大家不要相信商家所谓的64位支持,纯粹是寻找卖点而已,现在不支持64位系统的已经很少,包括主板、CPU等等。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